轻工业机构志、大事记编写工作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

分享到: 更多
2014-10-13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9月28日上午,由中轻联副会长、总社副主任、中国轻工业史学会理事长王世成主持召开了“轻工业机构志、大事记编写工作专题座谈会”。史学会顾问杨自鹏,史学会特约高级研究员胡楠、张铁诚、王根田、吕坚东,办公室主任陈建国,城镇集体经济和手工业指导部副主任康培莲,以及会社机关有关同志,史学会秘书处同志参加会议。
    王副会长首先代表中轻联、总社和史学会对轻工业老同志特别是史学会顾问和高级研究员多年以来对年鉴和史学会工作的关心、支持、指导表示感谢,向与会老同志们致国庆佳节和重阳节的节日问候和良好祝福。王副会长请与会同志对目前有关机构志、大事记的编写工作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咨询。
    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相钦报告了机构志、大事记的整体计划和进展情况,工作开展的有利条件和因素以及存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王相钦介绍目前关于轻工业部(总会、国家局、中轻联)的大事记已基本编竣。会上提请老同志予以审阅、补充;关于机构志,目前,有关轻工业部的档案资料已与中央档案馆接洽并妥商,“国庆节”后即可复印、抄录回来。有关总会、国家局、中轻联部分除少数所需文件尚有欠缺外,主要档案、文件已复制、抄录在案。总之这一部分机构志的编纂已具备基本条件。
    根据总体进度计划,今年底,轻工业部(总会、国家局、中轻联)部分的机构志、大事记,要基本编竣。明年5月底以前各行业协会,以及省市轻工部分要基本编竣。根据此前几次史学会及机构志、大事记的相关会议情况看,不少协(学)会、地方轻工机构,其志、记的编写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单位领导和部门非常重视、支持此项工作,有些已经具体安排编写工作。但总体看,行业协(学)会以及地方轻工部分的志、记编写工作还需要秘书处会同相关单位进一步给予组织、推动、落实。
    与会的杨自鹏、胡楠、张铁诚、王根田、吕坚东等轻工业老同志分别表示支持、帮助志、记这件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编写工作,同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意见。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经过几年来的工作,机构志、大事记的编写已经有了较成熟的条件和基础,应加强工作力度,按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要抓紧现在一些轻工老同志健在的条件开展工作,老同志会尽力对做好编写做出自己的工作。
    二、行业协(学)会、地方轻工部分的组织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这部分的编写,各单位尚有主、客观情况的差别,要推动这部分的工作早动手,更多动手。
    三、对具体撰写规范,希望能有一个范例,对撰写格式、内容有一个具体参照、依循。
    四、志、记的编写要注意两个要点:一是要简洁、明了、准确;二是要有必要的时代、社会、行业的背景反映。
    五、认真筛选资料,努力做到大事不漏,小事不上,注意详略、粗细的合理安排和处理,比如在部(总会、国家局、中轻联)部分,涉及有关行业、地方的内容可粗、可略,而在行业、地方部分,则应相对详细。
    六、对一些代表性公司、直属单位不要遗漏,如盐业公司、烟草公司等,要如实反映历史上与轻工业的从属和机构关系。
    七、要客观实事求是把握整体、主体资料,完整地反映轻工业全国性机构的成立、演变情况以及各行业协(学)会的情况。其他方面努力收集齐全。
    八、除了现已掌握、利用的档案、文件、资料外,要积极联系一些老部长及其秘书等著述的文章、书刊,其中有很多真实、细致的资料可编纂工作中参考使用。
    九、要以行业历史、文化的观念,唯物辩证的观点筛选资料,有些资料看似不大,但很典型有行业和地方特色,记载下来会有比较强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这些资料应予以反映。
    王世成副会长在总结时指出,原则上同意与会同志特别是几位老同志提出的工作建议,强调机构志、大事记的工作要注重编写质量,要通过较高质量的编写体现当代轻工人的历史责任和担当,同时督促秘书处要吸取会议的有益意见,及时向各单位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指导、推进工作按计划实施,切实取得阶段性成果。 (史学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