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铅笔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

分享到: 更多
2014-10-29 来源:中国制笔协会

    2014年度铅笔专业委员会扩大会议于2014年10月21日至10月22日在济南南郊宾馆召开。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王淑琴、秘书长吴少平、中国制笔委员会铅笔专业委员会主任老凤祥集团董事长胡书刚以及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永忠、安硕文教用品(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定力、济南亨通制笔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强等四十二个单位、四十八名代表。

    会议由中国制笔协会铅笔专业委员秘书长桂炳春主持。

    会议围绕行业升级如何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型即:“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业,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型,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型。”切实提升我国铅笔行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和质量水平,努力提升我国铅笔行业在世界文具业中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坚持走质量和效益型发展道路的主题展开认真深入的研讨。

    济南亨通制笔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强着重介绍了公司在转型升级时期从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入手对铅笔制造过程的信息实时采集、管理和反馈,进行批次跟踪、质量追溯,对关键设备有效监控,实现了生产过程与管理决策的集成,提高了整体信息化水平,在产品质量上加强了工艺改进和材料优先,采用颜色识别的软件处理技术生产出500色彩芯铅笔。公司将努力开拓铅笔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之路,提高铅笔的文化档次。

    尚志市珍珠笔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立武作了质量控制与客户利益为主旨的主题发言,提出在转型升级中加强综合成本管理,分析了原材料质量的差异造成了产品的一级品率、生产效益、采购成本、沟通成本的明显差异。提出加强原材料质量管理,舍得投入,提高质量、提高效率和产品竞争力。

    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永忠提出,铅笔行业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公司面对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环境投入成本高居,国内外市场竞争激烈及国家政策的倒逼机制,积极应对,努力做到内外升级同步,积极采用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产学研一体攻关,借用社会力量提升转型升级水平和速度;借助国家政策支持为转型升级助力;加强线上线下结合,以信息化管理提升工业化质量和规模;开展职工创新活动为企业升级夯实基础;实现综合成本管理,在管理成本和资金成本上降低消耗,提高效率。结合行业现状王永忠提出要营造合适的行业环境,做好行业内专业化分工合作;要加强行业行为自律,自我加压,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品牌企业要把产品的质量和品质放在首位,努力做优做强做大,同样配套企业要做优做精做细,共同有序发展。

    安硕文教用品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定力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指出公司面临行业内同样的困难,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是道必须面对的坎。要使中国从铅笔大国成为铅笔强国,面临着巨大的国际竞争压力。安硕公司近年来按行业标准做好产品品质,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和综合成本管理,生产人员从1300余人减少到900余人,产量却增长了50%。

    天津市质量监督检测站第四十站主任卢靖分析了铅笔行业从大国成为强国的主要差距因素,提出随着国家加大了产品质量的检测和执法力度,企业要加强标准建设,完善检测方法和手段。

    中国制笔协会秘书长吴少平作了铅笔行业2014年1至8月出口情况分析。据海关统计2014年1至8月铅笔出口97.92亿支,累计完成去年出口量的85%,预计2014年出口量可达140亿支,同比增长20%。吴少平还着重分析了中国对印度铅笔出口情况及对策。

    会上雄狮文具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进发、大连金时代企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边宏、浙江久灵笔刷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从仁、海林华威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光、吉林三森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维君、福州普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辉也做了相关专题发言。

    铅笔专业委员会主任胡书刚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取得了与会各方满意的效果。中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铅笔大国,但铅笔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性和完全竞争性行业,在国内外市场上面对巨大的环境政策压力和竞争压力,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定价权还不强,走铅笔强国之路是我们这代铅笔人的义务和责任。为此要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首先要提升生产效率、管理效率、经营效率在内的行业整体效率。降低综合成本,提升行业竞争力。其次要提升产品的品质、品牌和企业的品格。行业要发展几个叫得响的品牌,市场竞争中要突出产品品质竞争,压价竞争只能死路一条。配套厂要做精做细为提升产品品质做贡献。再次企业要根据三个转型要求做好升级转型工作,绝不能走拼劳动力、拼原材料消耗的老路,要走一条中国铅笔强国之路。

    最后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王淑琴作了重要讲话。她高度评价近年来铅笔专业委员会所做的工作。祝贺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她指出这次铅委会把习总书记的三个转型要求作为主题内容,十八位同志的发言围绕主题讲得很好,提出了问题和解决措施。必然会推动铅笔行业的规范自律和转型升级工作。

    王淑琴理事长对铅笔专业委员会的今后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坚持正确的办会方针,通过铅委会这个平台加强行业间的联络、沟通、交流和合作,推动行业的进步和发展。二是要认真履职,专委会工作要有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新的创意就是经济效益。三是要发挥行业的强项,建立大中小企业的协作体系,大企业在做强做大时要和中小企业共同发展才能共赢。中小企业要有自己的定位,根据自己的特点做好分工合作,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四是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要求做好铅笔专业委员会的五年规划工作,要突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地位和作用,尤其要重视互联网的作用,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主办单位济南亨通制笔有限公司,并对其热情、细致、周到的会务组织表示高度的评价和肯定。

 

                                                                   中国制笔协会铅笔专业委员会

                                                                 2014年10月25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