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啤雪花三啤酒巨头销量下滑 外资连续增持酒企

分享到: 更多
2015-09-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啤酒业产量增长态势不再,相关行业网站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2974.79万千升,同比减少6.5%,其中7月产量同比减少8%。今年上半年,华润雪花、青岛啤酒(32.98, -0.50, -1.49%)、燕京三大国内啤酒巨头产销量均现下滑,华润雪花销售量为624.9万千升,同比下降0.8%。同时,外资出现增持啤酒企业的小高峰。百威英博增持珠江啤酒(11.67, -0.14, -1.19%)的股权已获商务部通过,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连续增持燕京和青岛啤酒[微博]股份。

  啤酒行业专家方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受天气、经济环境、消费观念变化等影响,啤酒行业产销量负增长或微增长将是常态化现象。由于国内啤酒业竞争格局已定,企业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和提价正在提升整体利润,而基于对产业未来发展的判断,外资频频增持啤酒企业。

  产量连续14个月下滑

  最新发布的行业数据显示,2015年7月,中国啤酒行业产量524.03万千升,同比减少8%。

  这一下滑速度高于上半年的整体水平。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啤酒行业实现啤酒产量2457万千升,同比下降6.2%。

  据悉,截至7月,这是国产啤酒产量连续14个月下滑,为近二十年首次持续负增长。方刚认为,在连续20年增长后,国内啤酒业总体消费量已到了增长瓶颈,产销量负增长或微增长将呈常态化。“增速总体平稳。”中国酒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曾表示,“啤酒一直是过度竞争行业,过去价格竞争是主线,如今行业竞争格局基本趋稳,重点在于产品结构的改变、行业格局的再造。”

  啤酒产销量下滑,业界将其归结于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8月底,燕京啤酒(7.74, -0.21, -2.64%)董秘刘翔宇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也曾回应,去年以来中国啤酒行业从量上来看不太理想,到上个月已连续14个月下降。今年上半年,整个行业下降6.17%,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低温、多雨异常天气因素的影响;二是中国宏观消费环境不景气影响到了消费;三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影响到啤酒消费。

  行业整体下滑之下,国内几大啤酒巨头亦未能幸免。雪花啤酒母公司华润创业称,上半年公司啤酒销售量为624.9万千升,同比下降0.8%。

  青岛啤酒2015年半年报显示,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减少5.26%,因“啤酒销量下降,使得营业收入减少”。今年上半年青岛啤酒销量为491.8万千升,低于去年531万千升。

  此外,燕京啤酒今年上半年实现啤酒销量296万千升,低于去年同期的307万千升。

  外资连续增持啤酒企业

  今年下半年,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的股价大幅下滑。8月以来,燕京啤酒连续受一些外资投资机构的实地调研。据燕京啤酒所披露,近期公司连续接待CapitalGroup(美国资金集团)、JPMorgan(摩根大通集团)、美国麒麟基金等公司相应人员的实地调研,了解公司情况和啤酒行业发展状况。

  最新半年报披露,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均获得摩根士丹利的增持。燕京啤酒2015半年报显示,摩根士丹利是其第五大股东,期内增持超2564万股。青岛啤酒2015半年报显示,期末,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持股比例为0.84%,而一季度为0.64%。


  方刚认为,外资增持国内啤酒巨头,或是基于对啤酒行业未来发展前景的判断,“啤酒行业产量下滑,是一种调整,并不意味着行业成为夕阳产业,行业利润在增长,行业格局已经稳定,巨头的产品结构的调整、价格提升,带来了利润的整体提升。”

  同时,世界啤酒巨头百威英博增持珠江啤酒,已获得商务部的通过。百威英博拟通过旗下公司英特布鲁,斥资16亿元将持有的珠江啤酒股份比例将从现在的25.62%升至29.99%。

  珠江啤酒目前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人民政府。百威英博投资增持,就涉及反垄断调查。8月下旬,商务部曾发布公告认为,“本次交易增持比例较小,不会导致珠江啤酒的控制权发生实质变化,决定批准本次股份认购交易。”

  行业形势变化之下,国内啤酒巨头也纷纷向中高端产品转型,提升公司净利水平。一位知名啤酒企业人士也曾表示,企业自身正加大布局中高端,除了战略考量,亦是为更加追求利润。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