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粉新政剑指国内乳企 企业呼吁监管部门一碗水端平

分享到: 更多
2015-09-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距离乳粉新政的正式实施仅剩半个月时间,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下称意见)期间,有超过千家乳粉品牌将退出市场的报道见诸报端,这项被称为史上最严乳粉新政在获得行业掌声的同时,也让企业担忧。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国内乳企,在他们看来,国家食药监总局出台上述意见主要目的是想治理国内乳粉行业品牌过多过杂的混乱现象,对行业管理和消费者是有力的,这项新政只针对国内企业而注册地在国外的企也并不受限制,没有统一的规则,新政到底能走多远,起到的效果如何仍未知。 

  乳业新政只针对国内乳业

  事实上,自去年国家就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监管加大了力度,包括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重新换生产许可证,并推出乳企的兼并重组等政策。

  此次国家食药监总局再次出手,将过去奶粉配方“备案制”改为“注册制”,同一企业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而且,同一企业申请注册的同年龄段产品配方之间应当具有明显差异,并有科学依据证实,每个企业不得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婴幼儿品牌数达到2000多个,各品牌配方之间差距很小,一个配方对应多个产品的做法普遍存在。

  一位从事婴幼儿乳粉行业的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牌确实杂乱,很多企业用一个配方做多个品牌在不同的区域销售。新政出台后,每个国内生产企业都要执行,从行业来看应该有利于品牌集中度。 

  在他看来,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竞争还会持续下去,此次乳粉新政对大企业的影响不大,而对于那些知名度较低的品牌影响较大。另外,每个企业不得超过5个系列15种产品配方的政策,一些企业会将自己多年打拼下来的区域市场让出去。

  而据媒体梳理报道,此次乳粉新规可能导致1400多个品牌退出市场,受影响较大的企业可能包括蒙牛、圣元、三元、完达山等,理由是这些企业手中的乳粉生产许可证仅有一个。

  对此,圣元方面回应,此次新政对公司影响是利大于弊的。“很多企业品牌太多,不利于主品牌的推广,而圣元的有机优博和超级优博肯定会保留下来。”

  三元乳业对于上述政策表示对公司没有制约。公司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配方注册制新政实施,目的是治理国内奶粉行业品牌过多过杂的混乱现象,政策对于行业管理是有利的,对于消费者是有利的。实施后会在一段时间内,从很大程度上减少一些品牌,净化市场。

  吴松航同时表示,这次注册制要求企业不能超过5个系列,这对于三元奶粉几乎没有制约,因为三元奶粉起步较晚,本来的系列产品就少,所以这次影响不大,因此,三元的产品策略也不会有大的调整。

  国内乳业与进口品牌应一碗水端平

  乳粉新政如果顺利实施对净化市场必然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对于这个政策是否能达到监管部门的预期,部分乳企给出了怀疑的态度。

  吴松航表示,这次注册制只针对国内生产厂商,但是对于厂址注册地在国外的,没有做出要求,这将导致国内企业纷纷去收购国外小厂,然后推出更多系列反销国内的现象,长期看来,注册制效果会大打折扣。

  同样,国内某乳企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政可以有效的减少品牌数量便于管控,并可以促进行业洗牌,便于产业升级。新政的出发点很好,关键是要让国内产业振兴,如果振兴的是海外乳粉那就得不偿失了。

  对此,乳业资深研究员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当前中国奶粉产业与国际快速接轨,推进跨国监管和加强对进口产品管理已经迫在眉睫。

  “目前国内2000多个品牌,其中至少有一半品牌是来自海外,大多是代工生产。在此背景下,即将出台奶粉配方注册制要求仅限于国内生产企业,将不能起到削减品牌、整顿市场的效果。纯进口品牌不受此法规限制,只会鼓励越来越多企业到海外生产,再进口国内,同时也让海外企业不再投资国内生产,这不仅减少国内就业和税收,同时将使国内奶粉生产进一步萎缩。”宋亮如此表示。

  据了解,国内乳企与进口乳品牌属于两个部门来管理,前者属于食药监总局,后者则属于国家质检总局。而目前,出台乳粉法规的则是食药监总局,因此对进口乳粉品牌并没有影响。

  《证券日报》致电国家质量监督总局负责进口食品的部门了解情况,但未能了解到有关对进口乳粉新的政策。

  一位从事海外乳粉品牌加工销售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乳粉新政对公司的影响不是很大,但相信未来进口乳粉和国产乳粉肯定会执行统一的法规,目前公司还在密切关注中。

  吴松航则表示,管理好本已混乱的中国奶粉市场,需要一个系统的体系来完成,这不是一个部门能做好的。需要从奶源、工厂、配方、流通等多部门的综合治理(涉及农业、质量、食药监局、工商等多部门)。而目前的管理,多是各管一段,相互间的系统性不足,有待加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