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网媒官微举行智慧家居新浦行

分享到: 更多
2015-12-21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12月17日,由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办、遵义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东城国际•智慧家居公园协办的“智慧遵义 魅力新蒲——网络名人智慧家居高峰论坛新蒲行”活动在新蒲新区举行。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和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携手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人民网、央视网、浙江卫视、澎湃新闻、遵义日报传媒集团等媒体与遵义市招商局、遵义市市委宣传部等政府部门,就遵义智慧家居产业现状、绿色建筑数字监管平台搭建、云卫通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层次人才引进、产业聚集等话题展开对话,经济学家易宪容、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出席研讨会。

  遵义市工业能源委副主任韦佳向与会嘉宾、媒体介绍遵义产业情况时表示,在“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环境守底线,产业上台阶”的产业布局战略定位和部署下,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市工能委已对接了云上贵州、遵义智慧城市、云卫通等项目;在产业孵化方面,本市引进了浙江以晴集团,并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建成投产了以晴新蒲科技园,刷新了遵义速度;而以晴集团设立的创业基金,以及在新区大学城设立的创客空间,则极大地鼓励了大学生创客团队的入驻。

  随后,遵义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赵擅桥梳理了相关产业在招商方面的优势和瓶颈,并就如何招商、如何促使项目落地以及落地项目产业链如何布局等问题与专家、媒体交换了意见。

  遵义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科技科科长袁庆红称,遵义智慧城市项目自2013年列入全国名录以来,现已进入全面启动阶段;遵义市拟在明年率先启动中心城区建筑能耗数字监控系统,届时,建筑行业从设计到施工将全线列入数字化监管,强制实施国家节能标准,同时借此宣传绿色建筑理念;通过该平台,争取把以往相对独立的建筑物能耗信息相互连接,并和智慧家居相结合,此项工程意义重大。

  遵义市新蒲新区宣传文化中心主任郭建简要介绍了新蒲新区规划面积、大学城建设情况、人口规模、空港新城和机场发展现状、保税局建设和申报概况。遵义市委宣传部网信办主任杜宇则对全市旅游产业、全市新媒体行业发展概况进行了介绍,并强调遵义拥有“双世界遗产”、国酒茅台、遵义会议、绿色生态等不可复制的资源优势,在此前提下,如何运用新媒体的广泛传播度发声、讲好“遵义故事”是提高遵义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关键所在。

  在听过有关方面的介绍后,知名经济学者、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对遵义相关产业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在大数据产业方面一定要避免出现同全国其他地区同质化竞争的问题;第二,人才是大数据产业的核心和关键,因此,在如何引进人才和培养本土人才方面,政府职能部门要有相关政策储备和考量;第三,新蒲新区建设一定要认真思考如何降低负债率,这样才能保证相关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和推进。

  产业聚集专家杨建国则提出,规划与招商要相互协调,不能只管规划不管招商,同时要做好产业布局。杨建国还对如何聚集好企业、聚集人才、聚集产业链等六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指出,互联网+不应是政治选择,而应是思维转变,坚持以产品为王,注重品牌塑造,同时还应避免过度迷信大数据分析,以防错失发展机遇,“机遇来了,看准了,就一定要抢抓”。网络世界是扁平化的,遵义和其他城市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如何在扁平化的互联网世界里脱颖而出是遵义亟需思考的问题。

  此外,就遵义在人才引进方面的做法与思考、如何做好自媒体等议题,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与澎湃新闻记者周玲还和现场嘉宾做了深入讨论。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遵义作为第二批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城市,不仅主动推进交通、医疗、安防、社区、绿色建筑数字平台等领域的智慧城市建设,还高度重视智慧家居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协同与融合,积极推动智慧家居产业在关键技术突破、产业链集聚和商业模式完善等方面的实践,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作为中国智慧家居产业高峰论坛遵义峰会配套联动活动,本次走进新蒲活动,15家中央级网媒官微全程互动,27家主流地方媒体全程跟踪报道,18家本地媒体全程参与,为传播遵义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遵义打造智慧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