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酒"界发生的12大趣事

分享到: 更多
2016-01-08 来源: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1. 习主席访问美国,奥巴马请主席喝绍兴黄酒

 

    今年9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白宫举办国宴招待习主席,菜单上出现了绍兴黄酒。

    2. 科学家首次发现,彗星上存在酒精

 

    《科学发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洛夫乔伊彗星(Comet Lovejoy)上侦测到酒精乙醇和单糖乙醇醛(glycolaldehyde)。这些复杂有机分子可能是岩石行星形成岩石物质的成份。这是首次在彗星中发现酒精,表明彗星可能是地球生命出现所需复杂分子的来源。

    3. 葡萄酒酒标上要标注卡路里信息了

 

    今年年初,欧洲议会通过了新的决议,要求生产商必须在酒精饮料上标注卡路里信息。3月,酒业巨头帝亚吉欧(Diageo)率先为旗下的葡萄酒标注每杯酒所含的热量信息。之后,澳洲最大的葡萄酒集团富邑集团(Treasury Wine Estates)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4. 以色列欲重现圣经时代的葡萄酒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道,以色列正在重酿耶稣喝过的葡萄酒。以色列复刻的第一款酒是名为“马拉维”(marawi)的白葡萄酒,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220年。以色列计划酿造的第二款酒是“达布齐”(dabouki),这款白葡萄酒带有热带水果和腰果的气息。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也爱上了用这种“古代葡萄酒”配餐。

    5. 普京与意大利前总理品酒,遭舆论炮轰

 

    普京和意大利前总理在克里米亚著名酒厂马桑德拉参观时,开了一瓶价值10万美元的古老葡萄酒,此举激发了乌克兰民众的愤怒,乌克兰检察官就此事进行调查。乌克兰的克里米亚事务第一副检察官霍洛丁斯基(Nazar Kholodnitsky)说:“这瓶酒是马桑德拉酒厂最老的5瓶陈年老酿之一,它们不仅是马桑德拉酒厂或克里米亚的重要遗产,还是所有乌克兰人民的重要遗产。该行为属于‘侵占国有资产’行为。”

    6. 酒界超级“伪装者”,其藏酒被警方拍卖

 

    鲁迪·古尼阿弯(Rudy Kurniawan)曾是一名富豪葡萄酒收藏家,因制造美国史上最大的葡萄酒欺诈案,于2014年被美国法院判刑10年。后来,经调查发现这些葡萄酒大部分为真品,美国法警部门将这些葡萄酒拿到网上进行拍卖,以补偿该葡萄酒欺诈案中的受害者。然而,最终结果是,这些葡萄酒的吸引力并不大,问津的人较少。

    7. 法国和伊朗总统会晤,因为晚宴是否要饮酒而大伤脑筋

 

    11月17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hani)会晤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这是伊朗总统十年来首次访问欧洲。按照计划,两位总统将于17日在爱丽舍宫参加晚宴。

    然而,鲁哈尼要求法方提供清真食物,并且餐桌上不得出现任何酒精饮品,因为伊朗的律法规定,穆斯林是被禁止出席有酒的场合的。而法方不愿对此妥协,法国政府的“官方晚宴”是规定好的,不管宴请谁,菜单都不能随便更改。最终两位总统没有一起用餐。

    8. 为打击葡萄酒造假现象,智能葡萄酒瓶现身

 

    为了向消费者传达产品相关信息,以及有力地打击葡萄酒造假现象,帝亚吉欧(Diageo)采用薄膜技术和极薄的电子传感器设计了一款“智能葡萄酒瓶”,并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亮相。

    9. 罗曼尼·康帝又被盗贼惦记了

    本月(12月),数百瓶罗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葡萄酒在法国北部的勒阿弗尔港(Le Havre)被盗。有趣的是,这并不是罗曼尼·康帝首次遭窃了。去年(2014年)圣诞节晚上,一伙盗贼潜入美国顶级餐馆,偷走价值几十万美元的精品葡萄酒,其中包括至少36瓶罗曼尼·康帝。去年6月,四名男子持枪抢劫法国最著名的葡萄酒收藏家Chasseuil,欲进入其酒窖窃走罗曼尼·康帝等顶级名庄酒。

    10. 捷克酒商为找回巨型起泡酒塞,悬赏100瓶起泡酒

 

    捷克布拉格附近一家起泡酒酒厂的巨型起泡酒塞雕像被盗,酒厂悬赏100瓶起泡酒,希望将失物追回。

    11. 老年份滴金拍卖价不尽人意

 

    12月初,伦敦佳士得(Christie’s)拍卖会上,一瓶备受关注的1811年份滴金(Chateau d’Yquem),该年份被认为是19世纪苏玳产区(Sauternes)最伟大的年份之一,其预估拍卖价为6万美元,最终只以4.9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12. 世界最长寿双胞胎兄弟公布长寿秘诀,竟然是葡萄酒!

 

    比利时的皮特·朗格洛克(Pieter Langerock)和保罗·朗格洛克(Paulus Langerock)出生于1913年7月8日,今年102岁,是目前世界上最长寿的双胞胎兄弟。他们向路透社(Reuters)记者公布其长寿秘诀:饮食适量,每天一杯优质葡萄酒,不要整天追着女人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