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实现绿色崛起

分享到: 更多
2016-02-01 来源: 中国轻工业网

  从2002年丰城开始着手对废旧物资再利用产业进行规划整合,建立废旧物资专业市场,增强辐射力。以市场形成的资源集聚效应,通过招商引资、启动民资,发展符合国家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废旧物资再利用产业。充分依托传统的煤电资源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突出工业固废和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不断推进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全市已逐步形成了煤炭及其伴生资源利用、再生金属加工、羽绒加工、废旧废料利用等以废弃物和废旧物资为主要原料的产业集群。据初步统计2015年全市循环经济产值超300亿元,占据本地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其中,再生资源产业突破100亿元,是本市第2个超百亿产业,循环经济正逐步成为引领丰城工业经济发展新的核心增长点。

  循环经济产业要发展壮大,不能停留在产品粗加工等传统方式去参与市场竞争,往往导致在产品制造中处于低端,在技术开发中处于劣势,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这种产业发展模式迟早会被淘汰。在统筹谋划中,企业要瞄准发展方向,制定目标,精准发力,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在开发技术里求创新、在企业上市中见成效,打好可持续发展产业这三张特色“名片”,推动循环经济产业迈上新高度。

  建立品牌优势。市场竞争的核心是终端产品的竞争,实质上是品牌的竞争。搞循环经济产业的企业很多,真正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不多,而且绝大多数品牌企业都是通过招商引资过来的外资企业或省属重点企业,本土企业寥寥无几。品牌需要深入人心不但要一朝一夕,逐步积累,而且还要创造产品价值,才能赢得消费者认同。为扩大品牌影响力,政府在推进品牌战略工作中,要制定了“一对一”品牌商标创建的帮扶方案,指导企业通过争创品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申报“三名”商标的企业,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准备相关申报材料,扩宽宣传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截止目前,我市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件,江西省著名商标15件,宜春市知名商标8件,注册商标总量达1107件。

  加强技术创新。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增加科技含量,促进产品更新换代,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是走循环经济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要大力实施科技入园、科技兴园战略,突出培育孵化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引导和鼓励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发展。要突出科技创新团队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探索高新技术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院实习基地,或与高校保持合作等多重模式。目前,江西斯米克陶瓷有限公司、丰城市宏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曾被国家科技部、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批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西格林美资源循环有限公司的“江西省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列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基地组建项目。

  推动企业上市。着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照“引进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倾力打造上市企业军团,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推动经济发展。在调动企业上市的积极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进企业直接融资方面,要按照《关于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奖励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等直接融资工作的若干政策规定》法规,从工作思路、工作机制、服务措施和支持政策四个方面入手,帮助做好企业产权明晰、股份制改造、联系申报上市等一系列工作。同时,大力培育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加大对上市重点培育企业的政策支持,企业成功上市后给予额外奖励。“十二五”期间,我市已经初步建立了5家后备上市企业。其中,江西丰荣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上海股交中心股份转让系统,成为江西省第一家E版挂牌的企业,也是第一家在丰城本土上市的再生资源利用企业。(江西丰城市工信委 熊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