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的不锈钢产能已严重过剩

分享到: 更多
2016-02-24 来源:www.xgbuxiugang.com

       国内不锈钢市场价格弱势盘整。早期货高开高走,对现货市场信心有所提振,汇丰上周公布数据显示,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2%,较上月终值回升1.3个百分点,创下18个月以来最高水平,显示我国制造业将稳中向好。但外围的利好也只能对市场起到缓冲作用,在终端需求持续偏弱,成交难见起色的压制下,多数地区仍难改弱势行情。同时,时值月末商家资金面承压,操作也是多以出货为主。今日无锡.上海、广州,天津等地区价格继续走低,华北地区则在主导钢厂河钢即将出台价格结算政策的情况下,报稳观望。库存方面,目前商家订货积极性依旧较差,多选择从钢厂直发,减少现货库存,以规避风险,而库存的低位对市场价格起到明显支撑作用。目前市场多空博弈,价格涨跌两难,因此预计明日国内建筑钢材市场或将维持窄幅盘整行情。

       我国的特殊国情决定了落后产能淘汰面临重重困难。尽管目前我国的不锈钢产能已严重过剩,国家也屡屡出台政策希望对落后产能进行淘汰,但始终难以收到理想效果。一方面,钢企的固定资产投资较大,退出成本较高;另一方面,钢铁企业往往是税收、就业大户,涉及到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稳定就业等多个方面,淘汰存在重重障碍;再者,我国目前大都为落后产能等量淘汰,实际落实过程中,减量淘汰难以得到有效执行,新建的产能往往超出淘汰产能,导致产能陷入越淘汰越增长的怪圈。我国粗钢产量仍会持续增加。从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进程来看,钢材产量(消费)达到饱和点一般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国家已经实现工业化;二是人均GDP达到3500-6000美元;三是产业结构中服务业占GDP比重要超过50%,且高新技术有相当发展,综合工业水平已经达到一定高度。从这三个条件来看,我国都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中后期,2014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仅为46.1%,人均收入和消费还比较低,人口众多但城市化率仅为52%左右,大量的基础设施尚未完成,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我国不锈钢产量仍会持续增加。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