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利率下 的日本:保险箱销量猛增2.5倍

分享到: 更多
2016-02-29 来源:中金网

  自日本央行1月会议上实施负利率后,日本家庭的理财方式就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开始关注百货商店和旅行社的公积金,而且很多人因担忧“将来存款利率可能为负”,开始给“家中的存款”购买保险柜了。

  据日本日本产《产经新闻》报道,在2月15日至21日一周间,商家的保险箱销售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倍。


一位商店老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购买保险箱)或被民众用于在家存钱。”
  “日本各大百货公司一款会员制度也开始走俏,每月存入一定的金额,每隔一段时间获得购物券等,”一位日本记者表示。

  位于东京都足立区的生活用品店“岛忠Homes足立小台店”在保险柜卖场贴出了“正受到关注”的广告牌。该店最近一个月保险柜的销售额同比增加了约4成。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记者会上曾表示,负利率政策对消费者有益,将有助提振日本经济尤其是楼市。

  据日本不动产经济研究所22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全国公寓新增供应量比上年减少6.1%,创下1992年以来的新低。

  在瑞银证券经济学家青木大树看来,负利率的正面作用或许有限,反而可能伤到日本普通消费者的情绪。

  日本央行委员木内登英24日表示,负利率政策加剧了各种金融交易的不确定性,目前债市动荡已影响到汇市和股市等。

  分析人士纷纷指出,目前日本经济增长乏力, 主要问题出在日本人消费意愿不高,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本意是鼓励投资信贷并刺激消费,但是如果政府进一步提高消费税税率,两者效果相抵,将很难说服大多数消费者将存款用于消费。

  “在负利率政策推出之前,市场曾希望此举能够给日本房地产注入一阵强心剂,鼓励更多消费者购买住房。但是从日本不动产经济研究所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因建筑材料价格上涨,人工费用升高等多种原因,2015年日本的平均套房价格达到每套4618万日元,首都圈内的套房均价更是高达5518万日元,双双超越了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前的高价纪录,”分析人士说。

  就连具有国营背景的日本HNK电视台的主持人也在直播节目中公开表示,房价如此高涨,加之日元兑美元汇率一路攀高,时下很难考虑购入新房

  日本经济不尽如人意,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联盟却要面临参议院选举。因此有不少自民党议员要求安倍考虑推迟明年4月再度上调消费税税率的决定,但是这一建议遭到了安倍的否决。不仅如此,为了削减政府开支,安倍在在野党的重重压力之下,被迫同意将尽快削减议员席位,这让执政党基层议员感到多重压力,纷纷向自民党总部叫苦。

  苦了老百姓,愁了自民党,安倍的日子自然好过不到哪儿去。

  据共同社在20号、21号实施的全国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较一月末降低了7个百分点,至46.7%,而反对率则上升达38.9%。

  “需要注意的是,有77.7%的受访者表示已经察觉到了政府和执政党内出现的松懈。这种不满的情绪今后将如何转化,恐怕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安倍经济学在未来几个月内的表现,”市场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