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飞副部长在第五届中国轻工企业家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分享到: 更多
2016-06-15 来源: 中国轻工业网

  “第五届中国轻工企业家高峰论坛暨轻工百强企业颁奖盛典”于2016年6月15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在演讲时表示,轻工业实施三品战略是建设轻工强国的必由之路。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轻工百强企业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中国轻工企业家高峰论坛暨百强企业颁奖盛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入选2015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的单位表示祝贺!
  中国轻工企业家高峰论坛是全国轻工行业的顶级企业家论坛,自2012年举办以来,每年围绕年度发展热点问题,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和百强企业代表进行研讨,同时发布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荣誉榜单和中国轻工企业竞争力报告,很有意义。作为全行业重要的品牌活动,百强论坛正逐步成为展现轻工发展全貌,推动行业创新发展的大平台。今天接受表彰的企业都是轻工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经过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在引领带动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发挥了表率、引领和示范作用。百强企业面向市场,积极开发产品品种,提升产品品质,创建产品品牌,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可以说,中国轻工百强企业评选活动,正是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要求的重要举措,也为广大轻工企业贯彻落实“三品”战略,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当前,我国工业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轻工业在保持自身平稳运行的同时,也为工业经济的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1-4月,轻工业重点行业投资增速较快回升,主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同期制造业及全国工业平均水平行业,其中食品制造业投资增速为18.3%,为行业最高值,比2015年末回升3.9个百分点。较强的投资力度,对轻工业未来稳定增长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利润保持良好增长,1-4月份,轻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2万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同期全国工业主营业务增速3.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4463.6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高于同期全国工业5.5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6.8%,高于全国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1个百分点。
  近年来,轻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提高,建立健全了先进的质量控制体系,产品质量检测方式及质量控制手段逐步与国际接轨,食品标准体系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显著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品牌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近三年轻工培育竞争力优势品牌343个,海尔入围世界品牌百强,娃哈哈、格力等进入“2015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今年5月26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这是继2008年国家出台轻纺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之后,国家层面出台的推动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的又一重大举措,这份文件将是指导今后一段时期包括轻工业在内的我国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的行动指南。下面,我就如何推进轻工业“三品”战略的实施,谈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轻工业实施“三品”战略的重要意义
  轻工业是我国重要的民生产业,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吸纳劳动力就业、满足居民基本消费需求和稳定国际市场份额起到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二五”以来,轻工业在自主创新、质量品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整体迈上了新台阶。但我国轻工业大而不强,在品种结构、品质质量、品牌培育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较大差距。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日益兴起,轻工业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难以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迫切需要增强轻工业供给结构对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的适应性,促进轻工业迈向中高端。
  (一)轻工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轻工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从发展机遇看,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为我国轻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迎来重大机遇。二是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趋缓,但消费升级市场潜力巨大。三是不同群体、地域对轻工产品的多层次、个性化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四是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为轻工企业“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从面临挑战看,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国际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国际市场对轻工产品在绿色制造、资源节约和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设置更多技术性贸易壁垒,轻工业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面临更严峻挑战。二是当前轻工业生产要素成本不断增加,同时面临着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高端装备、新型材料等基础能力薄弱的瓶颈,轻工业长期以来形成的传统盈利模式受到挑战。三是随着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对轻工业在产品设计、质量、安全、材料使用、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轻工业以往形成的传统发展模式面临更大挑战。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国务院对消费品工业发展提出了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的工作部署,还陆续出台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指导意见、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2016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轻工业实施“三品”战略的重要意义
  轻工业实施“三品”战略,是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公民境外购物呈现较快增长,2014年和2015年我国公民境外旅游消费金额分别达1万亿元和1.3万亿元。境外消费额中,购物支出占50%左右。境外购物主要购买的都是我们轻工的消费品,且购买高端和日常消费品并重。随着公民境外旅游呈百姓化趋势,相应的境外购物由主要集中在珠宝、手表、手袋等高端消费品、奢侈品向婴幼儿乳粉、非处方药、厨卫用品(电饭锅、刀具、马桶盖)等生活用品扩展。究其原因,主要是国内轻工产品的品种、品质和品牌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较大差距,而且部分产品境外价格较低。因此,轻工业必须通过实施“三品”战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有效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轻工业实施“三品”战略,是推动轻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选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对经济治理理念的重大创新,对于解决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意义重大。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轻工总量供给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满足了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但同时,与多数工业行业一样,我国轻工也面临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特别是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轻工传统低成本竞争优势明显削弱,而创新等竞争新优势还未形成,必须把改善消费品供给作为主攻方向和长期措施,主动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能力,积极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能力,增强供给结构变化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轻工业实施“三品”战略,是建设轻工强国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国已是世界轻工大国,综合经济实力有了很大提升,我国已有200多种产品产量世界第一,其中轻工100多种,但轻工大而不强的问题还很突出。我国轻工行业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品档次不高,质量事件时有发生,还缺乏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型跨国公司和品牌企业。此外,科技成果转化的渠道还不是很畅通,还没有真正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因此,通过增加品种、提升品质、培育品牌,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瞄准国际制造业的高端来进行创造、创新、开拓,提升轻工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在产业链的中高端取得提升和突破,是实现轻工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
  二、实施“三品”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坚持市场主体、政府推动,改善供给、两端发力,创新引领、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企业为主体,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为抓手,改善营商环境,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着力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实现消费品工业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地发展。到2020年,消费品工业传统优势得到巩固提升,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三品”战略取得积极进展,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产品和服务对消费升级的适应能力显著增强。
  (二)主要内容
  1.以“增品种”满足多样化消费新需求。支持企业深度挖掘用户需求,适应和引领消费升级趋势,在产品开发、外观设计、产品包装、市场营销等方面加强创新,积极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丰富和细化消费品种类,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一是提高创意设计水平。通过设计、研发和生产“微创新”,深度挖掘用户的需求盲点,不断增加花色品种、提升产品功能,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引导和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二是增加中高端轻工产品供给。发展个性化、时尚化、功能化、绿色化产品,推出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设计精美、制作精细、性能优越的精品。三是发展智能健康轻工产品。发展智能节能家电、智能锂电电动自行车、智能照明产品、智能卫浴、智能玩具、服务机器人、可穿戴智能产品、智能化计量器具等智能产品。积极研发营养与健康食品、康复辅助器具、健身产品等健康类产品。进一步发展老年、儿童和婴幼儿用品。四是发展民族特色轻工产品。研发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突出、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产品。
  2.以“提品质”促进有效供给能力提升。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企业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立足大众消费品生产推进“品质革命”,走以质取胜、质量强国的发展道路,推动中国制造加快走向精品制造,赢得大市场。
  一是开展国际对标。到2018年,主要轻工产品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推动钟表、制鞋、玩具、照明电器、洗涤用品、烟花爆竹等行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家电、缝制机械等行业产品技术标准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五金、自行车、乐器、文体等领域,开展我国产品与国外产品实物比对测试。二是加强质量精准化管理。树立质量标杆企业,建设一批高水平轻工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三是推进质量检验检测和认证。加快发展第三方质量检验检测和认证服务,支持重点轻工企业积极采用和参与制定国际质量检验检测标准。四是保障优质原料供应。支持有条件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在国内外建设优质原料生产基地及配套设施,加强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从原料端保障消费品质量。
  3.以“创品牌”树立中国制造良好形象。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夯实品牌发展基础,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一是提高品牌竞争力。鼓励企业制定品牌发展战略,明确品牌定位,整合渠道资源,提高品牌产品性价比。支持品牌企业创新商业模式。二是培育知名品牌。推动中华老字号传承升级,规范品牌评价程序与标准,支持行业协会指导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培育、宣传活动,编制家电、食品等行业品牌发展报告。三是完善品牌服务体系。扶持一批品牌培育和运营专业服务机构,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消费品品牌设计创意中心和广告服务机构。四是推进品牌国际化。鼓励优势品牌企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国际化品牌管理人才和经营理念,建设海外研发设计机构及营销渠道。
  三、轻工业扎扎实实开展“三品”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
  要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需要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齐心协力,共同推进。
  一是要把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落实《中国制造2025》,按照《若干意见》工作安排,我部决定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2016专项行动。主要开展以下七项工作:(1)大力宣传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2)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3)开展国际对标和品质对比活动;(4)组织行业协会编制《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5)建设消费品质量控制与技术评价实验室;(6)推进食品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建设;(7)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为消费品工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是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各行业协会、各地轻工行业组织要结合行业和当地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三品”专项行动具体工作方案,精心筹划,抓好落实。要充分发挥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在政策研究、标准制修订、人才培训、宣传推广、新产品展览展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共同实施好轻工业“三品”战略。行业协会要选择具有独特功能或使用价值的升级和创新消费品,编制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积极引导消费。要加强自律和服务,组织开展质量信誉承诺等活动,维护良好的行业信誉,及时反映企业诉求,反馈政策落实情况,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三是要发挥骨干企业作用。刚刚受到表彰的轻工百强企业和各行业十强企业要在“三品”战略的实施中充当先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增强创新投入,有效促进品种丰富度、品质满意度、品牌认可度显著提升,切实提高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要总结推广先进企业的典型经验,如海尔集团深入开展“双创”促进转型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就很值得借鉴推广,一会儿海尔还要专门介绍,希望在座的企业要认真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各自企业特点,进行推广应用。
  四是要加强舆论引导。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要全力支持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开展系列报道,设立专题网站或网站专栏、微博微信平台等形式,多渠道宣传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通过加大对国内优质品牌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知度和忠诚度,提升群众购买国货的自豪感。行业协会要表彰和宣传品牌建设成就突出的企业和企业家,激发加强品牌建设的积极性。
  同志们,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开展分业施策,是轻工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轻工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保证。轻工百强企业是轻工行业主力军和生力军,是促进行业发展和加快轻工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希望与会企业带头落实“三品”战略,大胆实践和探索,也希望各位企业家加强交流,群策群力,共同为推动我国轻工业实现由大国向强国的转变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