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10月揭晓

分享到: 更多
2016-08-22 来源:消费日报

      中国珠宝首饰、玉石雕及工艺美术行业的国家级最高奖项——“百花奖”最终将花落谁家?代表中华传统文化和匠心精神的顶级玉石雕作品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记者 近日了解到,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评选活动,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各项准备工作正紧张 有序地进行。
  与此同时,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2016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组委会结合中国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的鉴定工作,对江苏、福建、河南等地“百花奖”参评作品 征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了解到上述地区的相关行业组织、协(学、商、研究)会正在积极组织、周密安排,从业者踊跃报名、精心制作,力争创作出优秀的参选作品。
  “中国玉、石器百花奖”是由原国家经委、轻工业部于1981年批准设立的,是中国工艺美术玉、石雕界的最高奖项,具有极高的权威性、专业性和代表性。 2006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监察部等部门关于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意见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监察部等九部委联席会议批准予以保留,并定名为“首饰玉器百花奖”。2010年初,国务院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印发国资委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的通知》,批准由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主办首饰玉器百花奖,每两年一届。”百花奖“创办至今30多年来,极大地鼓舞了从业人员的创作激情,涌现出一大批技艺超群的玉石雕艺术大师及工艺美术大师,创造了众多巧夺天工、精美绝伦的优秀作品,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工艺美术、玉、石雕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为体现评选工作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公平性和公正性,为本次和今后的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及各项评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采用由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联社、相关协(学、商、研究)会推荐,与教授、学者、德高望重的权威人士专项聘请相结合的方式,组建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和监督审查委员会。本届“百花奖”专家评委及监审委员将在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的专家委员会和监审委员会中产生。
  据中国轻工珠宝中心“2016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组委会介绍,目前“百花奖”评选活动已收到参评作品一千余件,涵盖玉雕、石雕两大品类,从不同角度体现了“百花奖”“传承优秀文化、展现工匠精神”的主题。组委会将从各地经初选后送展的1500余件作品中评选出特别金奖和金、银、铜奖及特色奖项。

  评选活动结束后,“百花奖”组委会还将获得金、银、铜奖及特色奖项的作品收录成册,永久记录。
  截至目前,2016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的各项准备工作仍在有条不紊的按计划进行中。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