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靠高端翻身

分享到: 更多
2016-08-22 来源:消费日报

       今年以来,冰洗空和彩电消费日趋下降,小家电销量快速增长,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品质消费时代的来临,以“小、轻、奢、 高端”为主的小家电将更受青睐。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养生类、智能化小家电需求旺盛,预计小家电市场有望保持5%—8%的增速发展,远高于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小家电迎来量价齐升局面

  2016年已经过半,但家电行业未见明显起色,不过,从细分化市场来看,小家电呈现出逆势增长的趋势,其中,尤以厨电小家电最为凸显。

  据最近的市场研究分析,2016年前1—4月,厨房电器、小家电产品表现抢眼。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洗碗机、微波炉、电烤箱、电饭煲、食品料理机、煮水系列等厨电小家电产品零售规模达371亿元,同比增长14.5%,远高于家电行业整体发展水平。

  小家电以时尚、个性、高雅、方便、实用等为特点,深深赢得了千万家庭的青睐,在赢得市场的同时,也扯起了利润与成长的细分行业大旗。

  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前1—7月,家电板块61家上市公司中有39家进行了预告,占比64%。其中31家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实现增长,占预告公司总数的80%,1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占预告公司总数的44%,家电板块整体的业绩表现较好。

  其中,大多数小家电企业表现持续良好,这已得到了相关企业的印证。如老板电器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36790.76—42922.56万 元,增长20%—40%;华帝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为14458.09—16682.41万元,增长30%—50%;苏泊尔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为 39508.14—51360.58万元,增长0%—30%。

  而且,从去年我国厨房小家电人均销量来看,普遍偏低为0.14台,人均销售额为6.2美元,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对此,权威机构认为,厨房小 家电市场空间巨大,预计仍有一倍以上的增长空间。Euromonitor预测,未来我国厨房小家电零售量将保持5%的增长,考虑到消费升级以及均价的提 升,预计厨房小家电市场有望保持8%的增速。由此不难看出,对于厨电厂商来说,盈利能力将得到持续的提升。

 

  线上购买成主流

  小家电线上销售强势增长,成为渠道中的亮点。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6月,多数家电产品线上销售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其中,电饭锅的线上销量、销售额增幅分别 达到了63%和64%。针对这种现象,市场营销界人士指出,随着“80后”“90后”新一代消费群体崛起并逐渐成为市场主力军,全新的消费习惯在时下逐渐 火热的线上渠道到得以凸显。

  就以空净产品为例,线上呈现出直线增长的趋势。2014年,空气净化器线上零售占比约为53%。2015年,在空气净化器市场平稳增长的同 时,线上销售更是风光无限。数据显示,2015年空气净化器线上市场零售量达230万台,占整个市场66%;零售额超过42亿元人民币,市场占比达到 57%。

  业界专家表示说,事实上不止空净产品,其他小家电也是一样。今年,随着移动支付极速发展,消费者无论是通过上网浏览,或是在实体店扫码,都可以通过手机了解产品及促销信息,一键下单,更方便快捷。可以预计,小家电线上销售持续强劲。

  线上渠道的拉动及消费升级的倒逼,令小家电厂商盈利持续提升。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家用电器类相关的23家电上市公司中,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9家公司中小家电企业占多数,且增长的主要原因均为主营业务持续增长。

 

  高端小家电满足品质消费需求

  据了解,拥有较高技术、个性和时尚外观的高端小家电在2015年便销量火爆,其中,空气净化器、取暖机、加湿器、剃须刀、面包机、电压力锅、全能型微波炉和吸尘器等都拥有不错的人气。

  在时下智能化、技术化大潮的推动之下,很多小家电产品已经由之前的满足功能性消费的产品,走向高端智能化之路,加之价格战已失去了原有动力,以主打高品质、精致产品为口号的价值战逐渐占上风。

  所谓的功能性产品,是指那些刚需小家电,几乎成为标配的产品,譬如,豆浆机、电饭煲、微波炉等。而所谓的品质消费,则是指一方面已经实现普及的产品从功能或品质上实现产品升级;另一方面,非必须家电品类开始普及,满足消费者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需求。

  日前,消费领域数据服务商星图数据公布《2016年H1家电行业电商大数据报告》,对2016年上半年大家电、生活电器、厨房电器在1号 店、当当网、国美在线、京东、苏宁易购、天猫、亚马逊等主流B2C平台的销售数据进行分析。数据显示,智能化的空气净化器和净水设备单品份额同比上涨,说 明此类智能家用电器的普及速度加快;吸尘器的销售情况也值得关注,从单品销售排行情况来看,扫地机器人的占比逐年增加;料理/榨汁机销售额占比最高,达 26.6%,在网络促销期间涨幅明显。

  对此,星图数据分析,随着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旨在提高生活品质的小家电产品已有超过生活必须产品的趋势。以料理/榨汁机为 例,200元以下的产品占比仅为12.0%,1000元以上的占比达52.2%,其中,1000元以上的原汁机、破壁机等份额同比提高,品类高端化趋势显 著。

  报告显示,电饭煲单品的份额也在逐年提高,尤其是智能化单品如手机App操控、云菜谱分享等智能单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