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红酒压缩国产红酒生存空间

分享到: 更多
2016-09-02 来源:证券日报

  进口红酒压缩国产红酒生存空间


  5家葡萄酒上市公司仅一家业绩翻红


  伴随着张裕A中报业绩的发布,A股5家葡萄酒上市公司的中报全部出炉。作为舶来品的红酒,虽然与白酒一样经历了行业的深度调整,但是,从恢复情况看来,红酒企业与白酒企业相比还略差一筹。


  张裕A中报营收净利双降


  财务费用激增


  作为国内最大的葡萄酒上市公司,张裕A上半年的业绩并不理想。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53亿元,同比下降2.57%;实现净利润6.96亿元,同比下降6.75%。


  张裕A表示,报告期内,国内葡萄酒行业高端产品需求仍较为疲软,但消费需求在部分地区开始出现温和复苏,适合大众消费、节假日销量较大的中低档葡萄酒表现较为平淡。总体来看,国内葡萄酒市场竞争仍然十分激烈,公司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和挑战。“面对外部诸多不利因素,公司坚持以市场为中心,调整营销策略,完善营销渠道和产品结构,优化市场布局,全力促进产品销售,保证了公司经营业绩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张裕A在报告期内的财务费用增幅较大。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的财务费用为1099万元,而去年同期为-388.09万元,同比增长383.14%。


  对于财务费用增加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减少,银行借款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张裕A中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9亿元,同比增长1185.79%,而对于这块增长的原因,张裕A表示,主要是取得银行借款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


  另外,葡萄酒和白兰地是张裕A的两大主业,但是,在报告期内,葡萄酒营收同比下降,而白兰地同比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张裕A作为国内葡萄酒龙头企业,其业绩表现也反映了当前行业的整体现状。


  进口葡萄酒冲击较大


  仅威龙股份一枝独秀


  作为资本市场中的小众板块,A股共有5家葡萄酒上市公司,透过中报业绩数据可以看出,4家公司中,除了年内新上市的威龙股份外,其他公司的业绩均不理想。通葡股份、莫高股份中报业绩与张裕A一样,在报告期内营收和净利双降。虽然中葡股份净利润同比实现了微增长,但是,公司仍处于亏损中。


  数据显示,通葡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2.34亿元,同比下降26.6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万元,同比下降47.6%;莫高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1.07亿元,同比下降20.1%,实现净利润为1255.96万元,同比下降24.49%;中葡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1.27亿元,同比下降25.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15.19万元,同比增长7.5%,亏损收窄373万元。


  而威龙股份则是于今年5月份刚刚登陆资本市场的。其交出的首份中报业绩还算亮丽。


  根据威龙股份中报业绩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总收入为3.74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 2120.17万元,同比增长90.36%。


  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威龙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创新、提效、保增长的经营思路,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市场营销渠道建设与营销网络建设,整体上保持了公司的平稳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威龙股份交出的是上市以来首份财报,在当前整个酒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保持双增长实属不易。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大量进口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如中粮明庄荟、联想佳沃纷纷加入到进口葡萄酒的采购与销售大军中。另外,酒类电商企业也在加大进口葡萄酒的采购与销售,酒仙网、网酒网进行全球采购红酒,其销售额也在不断攀升。


  联想佳沃葡萄酒总经理孙俊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佳沃葡萄酒非常重视葡萄酒的推广和普及,今年在全国范围内累计举办品鉴会600余场,并且越来越多的深入到地级市和县级市,未来,佳沃葡萄酒业务营收目标是100亿元。


  也就是说,在当前整个酒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葡萄酒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本来就是舶来品的国产葡萄酒,在众多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下,国产葡萄酒面临的压力依然不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