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股份遭阳光保险举牌 或引发乳业地震

分享到: 更多
2016-09-19 来源:证券日报

      中秋节,国内乳企遭遇“多事之秋”。

  9月18日,伊利股份遭遇“野蛮人”突袭,阳光保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股伊利股份3.03亿股股份,触及举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乳企在内忧外患的大环境下本就战战兢兢,既要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又要应对进口奶的冲击,如今,又有险资出来搅局。伊利被举牌一旦处理不当,带给整个中国乳业的可能是全盘大地震。

  伊利遭遇“野蛮人”举牌

  9月18日,伊利股份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阳光产险通过交易系统增持566.79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09%。本次权益变动后,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有伊利股份普通股股票303240065股(约3.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触及举牌。

  彼时,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人寿系等在A股资本市场举牌大军中异常迅猛。股权相对分散的上市公司不想步“万宝”之后尘,正在风口浪尖之时,伊利遭遇阳光保险突袭。

  据了解,在伊利股份2015年年报时,阳光保险成为新进大股东,持股1.09亿股,占总股本的1.83%,位列伊利股份的第五大股东。据伊利股份披露的2016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显示,阳光保险持股数未发生变化。在7月份和8月份,阳光保险持续买入,并在9月14日的持股比例达到5%。

  值得注意的是,阳光保险在资本市场中野心早在去年就体现出来。去年12月1日,阳光保险曾一天之内举牌了承德露露、京投银泰和中青旅。如今,其举牌伊利股份这支大蓝筹股,对于阳光保险的野心以及伊利未来的走势,引发市场上的广泛猜测。

  事实上,阳光保险从成立以来,不断增资扩股。从中国石化、南方航空、中国铝业、中国外运、广东电力等大型国有企业集团集中持股的情况,逐渐调整,股权结构渐趋分散和多元化。2010年,阳光保险迎来股权变动的一次大动作,深圳市星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9.73%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一大股东,中国石化等5大初始股东所占股份均为9.46%,被大幅稀释。

  根据阳光保险集团下属子公司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两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4亿元。仅在投资收益上,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就达到了125.91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阳光保险近年来的举动来看,这是一家有野心的公司。“从被阳光保险举牌的A股上市公司来看,伊利股份无论从整体市值、行业地位还是品牌影响力,都同其他被举牌上市公司有着明显区别。伊利股份市值近千亿元,而承德露露、京投银泰和中青旅三者总计市值也仅仅三百多亿元。这意味着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需要动用不少的资金,而且埋伏半年多之后突然出手,显然是有备而来。”

  有市场人士推测,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显然不止是“看好未来发展前景”如此简单。在监管机构收紧的背景下,阳光保险仍保持高调动作,大肆举牌,背后肯定有更深层次的布局和意图。

  那么,作为市场上的“白马股”,被广泛看好的伊利股份,如今被险资举牌,是否会成为险资攫取利益和资本布局的工具呢?未来,阳光保险是否会通过控制伊利股份,达到其资本运作的更多目的?而伊利股份,又将如何来反制野蛮人的入侵?

  警惕资本逐利的负面效应

  伊利股份被险资举牌,说明伊利公司股价被低估,让险资有了可乘之机。不过,作为国内乳制品龙头企业,伊利股份被举牌还是引发业内的关注。虽然阳光保险表示不会控股伊利股份,但是,资本是逐利的,特别是在宝万之争、恒大举牌廊坊发展带来的负面效应仍在。

  乳业专家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的奶牛养殖业受外资影响较大,大规模牧场带来的诟病已经集中体现,这是值得警惕的事情和教训。而走在国际化道路上的伊利股份,险资举牌伊利,虽然达到控股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会对伊利发展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

  在宋亮看来,经济形势下滑,资本又回到抗风险能力较强的食品领域。伊利是乳业中的中粮,阳光保险举牌伊利,则是看好伊利中长期的发展,而伊利是政府大力支持的企业,政府不会允许资本方面出现不可控的东西发生。

  纵观伊利股份20年资本市场发展,伊利股份上市时的市值仅有1.02亿元,公司规模仅有2亿元。如今,伊利公司市值达到千亿元,2016年上半年公司营收规模接近300亿元。对于一家全产业链公司,伊利股份的发展业内有目共睹,之所以能成为国内乳业龙头企业,与伊利股份稳健的经营分不开。此时的伊利正走在国际化征途中,作为产业链特别长的乳企,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带给企业的都是毁灭性打击。此时,阳光保险举牌伊利,伊利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万科?这些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伊利作为全球乳业五强、国内乳业老大,实力强大、且其现有资本结构容易成为被野蛮人攻击的目标。险资举牌伊利,目标即是价格与价值的差距,与其被动等野蛮人逼迫采取措施拉抬股价,不如主动寻求大幅扩张的机会提升股价、力拒野蛮人。

  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野蛮人的初衷要的是短期投资收益,会要求被攻击企业短期内做出大幅改善业绩的举措(包括扩张、裁员、剥离等)以刺激股价快速上涨,险资并不会寻求深度涉足实业。

  “伊利如果想扭转被举牌的局面,一方面可以积极与阳光保险沟通、了解其长短期意图,主动部署对策,另一方面伊利可以积极开展大型互补式并购的研究,激发市场热情,推动二级市场价格趋同价值,提高野蛮人袭击的成本,使其知难而退。”沈萌表示。

  在沈萌看来,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不同于万宝之争,阳光保险与伊利没有共同的产业协同效应,而万科与宝能、恒大与廊坊发展不同,它们都有共同的产业协同效应。因此来看,举牌伊利股份获利退出是阳光保险的本意。“一方面伊利可以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优势有步骤地大举扩张,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壮大自身规模摆脱大多数野蛮人的纠缠并实现增长突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