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轻工行业咋发展?看张崇和会长划重点!

分享到: 更多
2017-04-19 来源: 消费日报官方平台

 

张崇和会长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张永利/摄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提高轻工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积极稳妥推进总社和各地联社的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促进轻工经济、集体经济、合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4月1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四届三次理事会暨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七届七次理事会在杭州举行。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轻工行业该如何落实“三品”行动计划,增强创新能力?又有哪些重点工作来促进轻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轻联会长、总社主任张崇和在会上作理事会工作报告时,对轻工业2017年的主要工作“划出了重点”。

    2017年轻工工作总基调: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创新驱动,大力实施“三品”战略,努力提高轻工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促进轻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重点一:落实“三品”行动计划
    按照中轻联“三品”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安排,有序开展重点工作。一是推动轻工行业增加品种。在皮革、钟表、文体、陶瓷、工艺美术等行业,推动开发一批技术含量高、设计精美、制作精细、性能优越的轻工产品。二是推动轻工产品提升品质。在轻工全行业推动三年国际标准采标计划,推动国内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在家电、照明、玩具等行业,推行安全强制性认证;在家电、皮革、洗涤等行业开展国内外中高端产品品质对比。三是推动轻工品牌建设。完善轻工业品牌价值评估体系,提供企业品牌创建咨询服务;继续开展“轻工业十强企业”“轻工业百强企业”评选工作,营造重视品牌行业氛围。
张崇和特别强调,要以轻工丰富的品种、过硬的品质、驰名的品牌,为减少我国中高端消费品购买力外流做出更大贡献。

    重点二:增强轻工创新能力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轻工业是重要的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我们要认真落实总理的要求,切实加强科技创新,以创新推动轻工业发展。
张崇和要求,要做好科技项目组织实施,协同推进绿色发展,促进消费品升级创新,加大科技奖励工作制度。他特别提到,要在家电、五金、乳品、婴童用品行业基础上,选择增加1-2个行业,编制发布《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引领轻工产品升级创新上水平。制定“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开展申报评审工作,争取培育认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个。制定“中国轻工业工业设计中心管理办法”,争取培育认定工业设计中心30家。建设“中国轻工业技术服务与管理系统”,提供科技成果查询、咨询、交易等服务,形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轻工行业创新发展。

    重点三:做好联社服务工作
    张崇和指出,要针对联社改革变化趋势,开展摸底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反映联社发展诉求。积极稳定推进联社改革。办好第二次京津冀联社交流合作座谈会。组织联社参加国际合作社联盟双年度全球大会。完成《总社大事记》《总社成立60周年纪念画册》《中国共产党与手工业合作事业发展》的编制工作,宣传总社和联社发展成果。

    重点四:加强标准品牌建设
    张崇和要求,要做好国标行标军标工作,加强标准编制工作,加强品牌质量工作,加强食品安全标准。要制定发布《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落实《消费品国际标准转化工作方案》,推进国际标准转化。完成《轻工业“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组织开展2017年度“品牌培育先进企业”和“竞争力优势品牌”评选表彰活动。2016年11月,卫计委发布食品安全标准“十三五”规划,计划制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300项,其中轻工食品协会学会承担19项。中轻联已与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建立工作机制,组织有关协会学会进行了对接。落实牵头制标责任,高质高效制订,积极开展宣贯,完成跟踪评价。加强与卫计委沟通,完善工作机制,争取更多制标新项目。

    重点五:深化培育产业集群
    张崇和强调,要提升产业集群建设水平,就要做到加强指导、科学布局、提升服务、推动交流,提升集群建设理念,统筹考虑产业结构和区域分布,按照“深化轻工行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服务的工作方案”,依托中国轻工业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系统专业服务,推动不同产业集群交流互鉴,共同发展。

    重点六:全方位培育轻工市场
    张崇和要求,利用国家多边双边机制,推动轻工国际产能合作。发挥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作用,推动轻工国际产能合作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适时召开轻工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交流会,组织轻工企业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会,实施项目对接。

    重点七:大力培育轻工技能人才
    张崇和表示,要加强轻工职业技能教育培养,办好“中国轻工业领军人才培训班”,为轻工产品升级创新提供人才支持。建设轻工传统工艺传承队伍,轻工业是传统工艺的重要领域,是振兴传统工艺的主战场,要按照国办发(2017)25号文提的出振兴传统工艺计划的要求,积极落实振兴计划。争取文化部支持,遴选一批轻工优质传统工艺,进入国家振兴目录。遴选一批优秀传统工艺传承人,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建立一批大师传承工作室,推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更多传统工艺继承人。争取中宣部支持,组织相关行业协会,整合中华手工业优势,整体申报“中华手工艺传承工程”,进入国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目录。
做好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争取政府部门支持,请工信部加强指导,建立全国性评荐工作体系,组建评审专家委员会,研究制订11个工作规则和文件,公平、公正、规范、科学地评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
做好全国轻工劳模评选表彰工作,按照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要求,严格条件,严谨推荐,严肃评审,评出劳动模范150名、先进集体120个。

    重点八:积极发挥服务职能
    加大调研力度,跟踪轻工业经济运行变化,关注企业经营实际情况,争取国家统计局支持,分行业、分区域、分类型加强轻工经济运行分析和信息统计服务,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问题,提高反映诉求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加强中轻网信息平台、经济运行预测平台、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形成全方位信息服务体系,为轻工行业发展提供多领域服务支持。

    重点九:深入推进党的建设
    筹备召开中轻联、总社第四次党代会。出台《中轻联、总社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做好协学会换届人选考察推荐工作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考察、调整工作。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用党员管理教育平台,推进党建工作平台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强化支部委员培训,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六中全会精神和《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强化党内监督意识,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党内监督问责机制。按照国资委党委要求,积极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张崇和最后强调,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同心同德,拼搏奋进,聚精会神谋发展,脚踏实地加油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推动轻工转型升级由大做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