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锐意改革 勇立潮头 续写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0
2018-11-20 来源:中国 轻工业网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在京举行,李毅中、曾宪林、步正发出席并颁奖。张崇和在致辞中希望:


锐意改革 勇立潮头  续写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11月20日,以“三十而立,逐梦远行”为主题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3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原轻工业部部长曾宪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步正发出席活动并颁奖。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做主旨报告。国务院有关部门司局负责人,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优秀企业家代表,协会老领导、理事单位代表、会员代表、合作单位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庆典活动。

 


    李毅中在讲话中首先对中国家电协会成立3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得益于市场机制的不断成熟,竞争环境的扩大开放,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企业家队伍的素质提升,我国家电产业已经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名片。针对如何推动家电行业持续稳定发展,李毅中给出三点建议:一是推进家电行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二是积极发展绿色智能制造,打造智能工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三是开展跨界融合,大胆探索实践,借鉴好的做法,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张崇和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致辞。他指出,30年来,家电协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质量地创建了国家5A级协会,把爱心写到了凉山彝族大地,把家电科技大会办成了引领行业走向国际领先的大平台,把《电器》杂志办成了推动行业发展、业内人士喜爱的信息交流大窗口,把家电网办成了点击率最高的经济类行业组织网站。短短几年,家电博览会成为行业内规模最大、展示水品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展会。30年磨一剑,成为首个获得联合国“保护臭氧层合作伙伴奖”的行业组织。中国家电协会走出了一条同心同向同德、创新创造创业的宏伟办会之路。

    张崇和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家电行业从模仿跟随到自主创新,从简单加工到全产业链,从低端代工到品牌享誉世界,行业蓬勃发展,年主营业务收入1.5万亿元,增长3500倍,利润增长4000倍,出口额增长2200倍,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极具全球竞争力、极具世界影响力的轻工改革开放的荣耀典范。铸就了科技引领、技术立业、自主自立、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光辉历程。

    张崇和指出,多年来,协会和行业以满足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为己任,产品层出不穷,功能多元丰富,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精美新颖、实用好用、多姿多彩的家电产品,在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类生活中,竖起了一座熠熠生辉的民生大产业丰碑。

    张崇和强调,当前,发展进入新征程,行业步入新阶段。中国家电协会和行业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行业厚望,以锐意改革勇立潮头的当代魄力,续写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全新篇章。

    张崇和对家电行业和协会发展提四点希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企业行业是立会之本、办会之根、强会之源、兴会之基。服务企业行业、服务大众民生、服务国家社会是协会亘古不变的根本宗旨。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全面繁荣家电行业,是行业企业光荣神圣的历史使命。家电协会和行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渝地为建设世界家电强国不懈努力奋斗。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斗转星移,潮起潮落,今非昔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智慧家居风起云涌,新材料、新技术、新业态、新能源颠覆千行百业,与时偕行,与时俱进,与时同兴,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潮流。家电协会和行业要紧跟时代步伐,走在时代前列。要以饱满振奋、意气风发的昂扬斗志,以气概豪迈、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不断开创适应时代浪潮、体现发展趋势、彰显世界前沿的中国家电事业新局面。

    ——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奉献。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是党中央提出的要求,高水平奉献美好生活是家电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家电协会和行业要落实中央部署,践行国家战略,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高水平供给为己任,以国际先进为标准,努力生产品种更加丰富、品质更加过硬、品牌更加驰名的家电产品,高质量高水平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面向未来,再铸辉煌。要以更强的意志,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宏伟的目标,努力建设一个凝心聚力、自强不息、政府信赖、行业依托、企业满意、不可或缺的职业化优秀协会,努力建成一个品种极大丰富、品质优良高端、智能多元便捷、繁荣兴旺昌盛、屹立世界同行前列的中国家电工业。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做主旨报告。她指出,30年来,协会始终站在行业前沿,坚持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坚持推动科技创新,坚持维护行业利益,坚持服务会员企业,始终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实现了行业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和探索。

    姜风指出,面对新形势,协会和行业要加强学习,勇于创新,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成为全球家电“强国”的梦想。一要向智能化转型。必须主动拥抱智能化的未来,用智能技术为家电行业赋能。要结合未来智能生活场景,融合应用各种前沿技术,为用户提供体验更好的智能家电。二要坚持创新。必须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注重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新材料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等在家电领域的融合应用,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三要做强品牌。要努力提升中国家电品牌美誉度,用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奠定坚实的品牌基础,用一流的产品质量、设计和服务提升产品档次和用户体验,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要,提高中国家电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四要开放合作。要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包容的胸怀,更加进取的精神,实现思维、意识和方法上的多维度跨界融合,打造新型家电生态圈,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五要与时俱进。协会要努力把握家电产业发展方向,继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实现行业共同的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庆典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为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授予海尔创始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美的创始人何享健“终身成就奖”。广东科龙公司创始人潘宁、合肥美菱冰箱创始人张巨声、广州万宝冰箱创始人邓绍深、无锡小天鹅洗衣机创始人朱德坤、杭州金鱼电器创始人秦吉强、广东威力洗衣机创始人许继海、珠海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海尔集团创始人之一杨绵绵、广东科龙公司创始人之一陈福兴、合肥荣事达洗衣机创始人陈荣珍、广东格兰仕公司创始人梁庆德、原上海海立集团董事长沈建芳等12位企业家获得“终身荣誉奖”。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等14位优秀企业家获得“功勋人物奖”。此外,75位行业优秀的企业家、经营管理者和科技带头人分别获得行业贡献奖、行业精英奖和科技贡献奖。

    庆典还举行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全新LOGO发布仪式,开启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继往开来、再攀高峰的“新征程”。

    活动现场还以展览的形式,梳理了行业发展40年、协会建设30年的重要事件和节点。“光阴的故事”照片墙展现了为中国家电事业奉献青春的老一辈中国家电人的峥嵘岁月;“展望未来”短视频里,多位企业家畅想了智能家电产品为人们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30年我们再出发”视频则展现了年轻一代家电从业者的朝气蓬勃。
庞黎鑫/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