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壮大轻工优势企业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0
2020-07-27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开展轻工优势企业评价工作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一流企业、建设制造强国系列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今年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九次评价轻工百强企业、第二次评价轻工科技百强企业、第十一次评价各行业十强企业。依据惯例,本着严谨、公正、科学、不收费原则,评价工作经企业自愿参加、行业协会审核、统一评价打分、中国轻工联同意,现正式发布2019年度轻工业二百强企业、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轻工业食品行业五十强企业、轻工业装备制造行业五十强企业名单(详见中国轻工业网)。
    通过对轻工企业2019年度的营业收入、实现利润、科研投入、营业收入增长速度、营业收入利润率及税收占利税总额比重六项指标进行量化评分,评价出轻工业二百强企业。轻工业二百强企业分布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涉及家电、食品、酿酒、造纸等41个轻工行业,其中7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分别超过1000亿元,5家企业的利润分别超过100亿元,表现出强大的市场竞争优势。海尔集团以2900亿营业收入及良好利润水平列居榜首,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2782亿元营业收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1982亿元营业收入分别列居第二、第三位。轻工业前100家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3.14万亿,占轻工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的15.87%;实现利润总额3144亿元,占轻工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的24.27%。轻工业前100家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10%,是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典范。
    通过对轻工企业2019年度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重点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数量、科技成果数量、科技奖项数量、发明专利数量六项指标进行量化评分,评价出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96.38亿元科研投入名列榜首,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60.11亿元科研投入名列第二位。轻工科技百强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86%,是引领行业科技创新、迈向高端价值链的骨干力量。
    本次还评价出轻工业食品行业五十强、轻工装备制造行业五十强企业。茅台集团以1003亿营业收入位居食品行业五十强榜首;杰克缝纫机公司以36亿元营业收入位居轻工装备制造行业五十强榜首。此外对制笔、造纸、乐器、发酵、五金、钟表、陶瓷、塑料、自行车、酒业、添加剂、盐业、日杂、皮革、家具、家电、缝制、玻璃、焙烤、工美、文体、香化、照明、轻机、电池、礼品等26个行业协会选定的61个子行业,评价出各子行业十强企业。

     轻工优势企业是落实国家“六稳”、“六保”任务的骨干力量,是引领中国轻工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产业先锋。希望轻工全行业向先进企业学习,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瞄准消费升级趋势,大力实施“三品”战略,为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