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前四月——轻工主要行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

0
2022-05-26 来源:中国轻工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贯彻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高水平自强自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技能强国等国家战略,通过科技创新、标准质量、绿色智慧、三品行动、产业集群、技能人才等六大举措,持续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

    5月25日,人民日报报道了对张崇和会长的采访,文章以“前四月——轻工主要行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为标题深入报道当前国内轻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张崇和会长表示,今年以来轻工业承压前行,但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当前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政策效应逐步释放。随着疫情管控取得成效,经济秩序快速恢复,我们对轻工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国政府网等权威媒体也同步宣传报道。


以下为人民日报正文:

前四月——轻工主要行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

    人民日报北京5月25日电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近日公布前4月我国轻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4月,轻工主要行业投资规模继续扩大,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酒饮料、皮革、文体等6个行业投资增速超过20%。各行业投资增速较去年全年均有所加快,且高于全国及制造业投资增速。

    投资稳中提速,消费有所增长。1—4月,轻工10类商品零售额21448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5.5%,同比增长2.8%,高于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速3.0个百分点。其中,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粮油食品、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5%、10.4%;线上销售持续带动消费增长,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用类商品分别增长12.9%、6.3%。

    与此同时,出口也在平稳增长。据海关总署网站公布的数据,1—4月,轻工8种重点商品累计出口额1459亿美元,同比增长8.1%。其中,塑料制品出口超过300亿美元,家用电器、家具出口超过200亿美元。

    “受新一轮疫情冲击及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高位震荡影响,4月,轻工行业经济恢复进程明显放缓,轻工企业经营持续承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说,但长远看,轻工业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一方面,行业经济总体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一季度,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2.12万个,实现营业收入5.41万亿元,同比增长9.9%。轻工21个主要行业中,营业收入均同比增长。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一季度,轻工行业实现利润3010.2亿元,利润增速由1—2月的同比下降2.6%转为增长1.2%。

    另一方面,受刚需支撑带动,食品工业保持平稳增长,“压舱石”作用明显。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食品制造、酒饮料精制茶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1—4月,食品工业三大行业(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酒饮料精制茶制造)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制造业和全国工业增速。

    4月,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行业PMI均高于临界点,且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此外,当前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政策效应逐步释放。随着疫情管控取得成效,经济秩序快速恢复,我们对轻工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张崇和说。

(人民日报记者韩鑫)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4、免责声明:本站信息及数据均为非营利用途,转载文章版权归信息来源网站或原作者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