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社七届四次理事会在成都召开

2014-04-14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深化改革 创新职能 稳定联社机构 促进集体经济、合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410日,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七届四次理事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步正发主任代表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报告;通过了有关常务理事和理事调整的事项;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原省委副书记甘道明到会发表讲话;北京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上海工业合作联社、山西平定县城镇工业联社、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作了大会典型发言;邀请国务院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作了主题为“经济形势展望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报告。总社副主任钱桂敬主持了会议。总社名誉主任陈士能、潘蓓蕾、张善梅;副主任王世成、杜同和;顾问李玉娟出席了会议。

步正发主任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2013年工作。指出:2013年,全国城镇集体经济稳步发展,联社经济实力持续提升;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各级联社和集体企业为改善民生、扩大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各级联社的职能创新有了新的进展。一年来、各级联社和所属企业重点开展了五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反映联社和企业诉求,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制订实施。二是深化企业改革,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三是创新驱动,推动企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坚持职能创新,提高联社的服务能力和综合实力。五是加强信息服务和理论研究,努力营造发展环境。

步正发主任在分析城镇集体经济、合作经济面临的宏观形势和改革发展的机遇时指出:城镇集体经济既面临着我国工业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进程中的共性问题,又面临着改革发展的特性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同新遇到的实际问题相互交织,增加了改革发展的难度。但同时也要看到,城镇集体经济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许多新思路、新举措,既总结了集体经济制度、机制优势和经验,又为解决集体经济多年未能解决的难点问题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城镇集体经济改革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步正发主任在报告中提出了做好2014年工作五个方面的总体总体思路:一是以深化改革获取集体经济发展新的动力。二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三是繁荣工艺美术,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四是稳定完善联社机构,进一步发挥联社的职能作用。五是推动解决制约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改善集体经济发展环境。

围绕五个方面的总体思路提出了要重点抓好的六项工作:一是深化改革,促进集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求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和政府主要领域改革举措中思考、指导、实施集体经济的改革;要结合集体经济实际,提出有关税率调整的政策意见和建议;要加大调研力度,密切跟踪经济运行实际,提高反应诉求的针对性。

二是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坚持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满足多元化消费和服务需求,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由速度效益型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质量效益型转变。

   要求各级联社和企业要加强新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特色区域建设水平,培育发展新的服务业态;实施人才战略,提升集体企业的整体素质。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集体经济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要求围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出资人不能依法确定、改制成本不足等问题,提出法规政策建议;要求认真做好国家有关支撑项目涉及集体企业具体事项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要求实施《轻工业十二五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继续做好有关集体经济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和品牌建设工作。

四是加强指导协调服务,推动工艺美术等手工业产业的发展。

要求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切实加大指导、协调、服务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要求积极承接政府下放的职能,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转交中轻联的决定,总社和各级联社要认真做好这项工作,继续做好技艺人才培训、职称评定,继续反映企业诉求。

五是稳定联社机构,创新联社职能。步正发希望各级联社主动向政府汇报联社在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汇报联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促进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所做的工作和贡献,汇报联社在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和惠及民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切实维护各地联社机构和队伍的稳定,积极发挥联社的作用。要求各地联社在这次全面深化改革中,要以思想创新促进联社职能创新,增强为企业、为政府服务的能力和自身经济实力。把管集体资产同管集体资本结合起来,提升保值增值水平;积极拓展服务范围,进一步加强服务平台建设;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完善治理结构。

六是加强宣传和理论研究,营造集体经济改革发展良好环境。

要求总社和各级联社要进一步加强对集体经济、合作经济改革发展的宣传和理论研究,发挥总社和各级联社网刊和研究机构的作用,宣传典型经验,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

  步正发希望联社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做好全年的工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