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市场战火重燃:国内乳企并购加速外来者涌入

2013-11-25 来源:证劵时报网

  在多方政策利好下,国内乳企加速并购重组,外资乳企接踵涌入国内市场。11月21日,圣元国际宣布并购重组育婴博士奶粉。康师傅、新希望(12.38, -0.18, -1.43%)近日也联合国[微博]外乳企宣布进军奶粉市场。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单独二胎政策,据报道,单独二胎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试行,这也给国内奶粉市场进一步的政策利好刺激。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该政策有望给国内奶粉市场20%的增量,进一步扩大市场容量。

  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在国家针对高价奶粉进行反垄断调查、国内乳业并购加速及单独二胎放开等多重政策红利下,乳业将面临新一轮变局。

  国内乳企并购加速

  11月21日,国内乳业并购重组又有新进展,圣元国际宣布并购重组拥有育婴博士奶粉。重组后,育婴博士旗下品牌产品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全新形象,新产品的资源整合将由圣元公司负责,营销运营则交由上海育博营养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不过目前收购的交易价格、股权尚未对外透露。

  据了解,育婴博士原为上海纽贝滋营养乳品有限公司的旗下品牌,长期专注于婴童渠道,主要集中在江浙地区。宋亮认为,育婴博士影响并不大,但对于圣元来说,育婴博士出价低,且江浙地区的母婴渠道是“黄金地段中的黄金”,可帮助圣元进一步完善布局。

  “按照政策影响,育婴博士早晚被并购或者出局,找到圣元这棵大树是不错的选择。”宋亮透露,明年上半年将针对奶粉代工品牌出台具体政策,届时奶粉市场有望空出部分市场份额,而育婴博士此前曾被曝出“假洋品牌”丑闻。

  另外,圣元在法国建立的奶源基地和乳清基地,明年有望开始生产。宋亮表示,圣元现在并购正是为明年做准备,强化其婴童渠道在江浙地区的实力和份额,“明年圣元发展机会很大,形势大好”。

  继蒙牛收购雅士利后,这是乳业第二次较大规模的整合。2013年6月,工信部召集奶粉生产企业实施强强联合、兼并重组,但具体细则迟迟未出台。有报道称,乳企兼并重组方案正处于国务院的审批过程中,出台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此前国内乳业兼并步伐并不快。宋亮分析称,难度主要在于企业横向兼并可以增加产能,但奶粉市场容量的增加并不乐观。此外,好企业并不愿意被收购,都想借着政策的春风做大。且目前国内一些老牌、中小规模的企业并购难度大,部分企业常年亏损,负债较多,并购的风险较大。

  宋亮透露,下一个并购会发生在陕西的龙头企业对省内小企业的整合上,“西安银桥乳业、关山乳业可能将展开并购,已经谈得比较成熟,加上政府的推动,区域整合更容易些”。


  外来者涌入

  伴随着一些乳企并购退出,奶粉市场也有新生力量涌入。

  日前,康师傅与日本朝日集团旗下奶粉企业和光堂达成战略合作,将在上海成立合资婴幼儿奶粉进口销售公司。据了解,和光堂为日本第四大乳企,新公司预计2014年初开始经营,和光堂占55%份额,康师傅持有45%。

  新希望近日也宣布重新进军婴幼儿奶粉市场,与新西兰新莱特乳业联手推出“爱瑞嘉”品牌,上市时间为明年1月。

  新品牌将由新希望负责中国区的资金与渠道,新莱特乳业负责研发和生产,奶粉产地为新西兰,主要适合0岁到3岁3个阶段宝宝的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

  实际上,康师傅在奶粉领域一直未有大的发展,新希望则在2008年也曾折戟奶粉市场。

  宋亮认为,此番新希望和康师傅进军奶粉市场,两者在国内都拥有一定的渠道,而和光堂和新莱特在乳业市场都有一定的专业优势,双方可以形成互补型合作。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