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输欧连连碰壁,国内企业面临洗牌

2013-11-27 来源:国际商报

     今年7月20日,被称为世界上最严格的玩具安全标准——《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全部内容正式实施。至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中国玩具企业还在勉力适应新标准下成本上升、市场开拓难度加剧等困境,多款出口玩具又遭到欧盟和美国的预警通报、召回或警告。业内人士称,国内玩具企业如果不及时查明并解决问题,这将成为玩具出口道路中的巨大阻力,并最终给国内的整个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频繁触礁

     早在今年5月份,欧盟、美国针对中国产的玩具和儿童用品就发起了30多起消费者警告和召回,被警告的产品包括各种塑胶、电动玩具、婴儿奶瓶、洋娃娃、毛绒玩具等。据了解,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玩具含有易脱落小部件、化学成分超标、附件容易造成危险等。

    这类预警在10月份尤为密集,仅2013年10月1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就发布了3起消费者警告。第一起涉及的是塑料玩具马,警告原因是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EHP)超标,达32.7%,当局采取撤出市场并销毁的强制措施。第二起涉及的是电池充电的远程遥控吉普车,警告原因是产品绝缘性不足,可能存在触电的危险,当局采取将产品撤出市场及召回的强制性措施。第三起涉及的是毛绒香蕉玩具,警告原因是毛绒玩具的缝合处可能断裂,里面的充填物掉出后可能被幼儿放入口中或是吞食,存在造成儿童窒息的危险,当局采取拒绝入境的强制性措施。2013年10月21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产吸水膨大蜘蛛巨兽实施自愿性召回,原因是该产品易被儿童误认为是糖果而误食,进入体内后将发生膨胀引起小肠阻塞。

     10月25日,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发布通报,一款中国产“cigioki”品牌的塑料娃娃,因头部含有28.3%的“塑化剂”双酞酸酯,遭欧盟警告存在化学品风险,实施召回。一款中国产“Pamax”品牌的玩具拼图垫,因该产品的小部件容易脱落,可能被幼儿吞食,存在窒息风险,遭欧盟警告。一款中国产“Gazelotoys”品牌的塑料小鸭玩具,因小零件(鸭脚)在玩耍中易脱落,可能被儿童放进嘴里吞食,遭欧盟警告存在窒息风险,实施召回。

     11月8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对中国产带有糖果的玩具发出消费者警告。此次通报的玩具是一只装有糖果的塑料狗,其小部件易脱落,若被儿童吞食,存在窒息的危险,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和相关标准EN71-1。

     面临洗牌

    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信息,今年前三季度,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发布的产品召回通报中,中国大陆产品被召回的通报最多,占美国CPSC召回总数的64.1%,同比增长6.4%;在涉及中国大陆产品的召回通报中,位居首位的是家居和园艺用品,占通报总数的48.9%;其次为儿童产品,占比26.7%;玩具占比12.9%。

     业内人士分析称,多起事件的发生,根本原因是我国现行的玩具安全标准与国外的差异性。根据欧盟REACH法规,所有玩具和儿童用品禁止含有3种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dehp、dbp和bbp;可放入儿童口中的玩具和儿童用品还禁止含有另外3种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dinp、didp和dnop,但是国内的标准尚且未达到这样的要求。

     据中研普华的研究报告,面对新指令带来的挑战,实力较强的企业其实未受太大影响,并对新指令对市场的正面影响持乐观态度。有的从业人员表示,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对于一直按照高标准和严要求来生产的企业来说,仅仅是检测成本提高了。同时,随着一批质量不过关的产品被通报和召回,一些实力强的企业反而因此赢得了更多订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