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2013-12-26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中国轻工业网12月26日消息,201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各行业都在举办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我们不仅深切缅怀这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更为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国工业发展尤其是轻工业的壮大发展建立的不朽功勋感到自豪。
    回顾历史,毛泽东同志对我国轻工业的发展高度重视。一方面,他在《论十大关系》中指出:“重工业是我国建设的重点。必须优先发展生产资料的生产”。另一方面,他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又指出:提出要把重工业和农业、轻工业的发展关系问题提到了中国工业化道路的高度加以论述,并提出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思想。 1959年7月,毛泽东提出了以农、轻、重为序来安排国民经济计划的思想,认为把衣、食、住、行安排好是关系六亿五千万人安定不安定的问题。他指出:“我们现在的问题,就是还要适当地调整重工业和农业、轻工业的投资比例,更多地发展农业、轻工业。” 1962年,党中央把毛泽东这一完整思想概括为“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至此,毛泽东对重工业与农业和轻工业的关系终于形成了切合中国国情的正确认识,从而形成了适合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发展战略。
    与此同时,毛泽东同志对广大轻工企业家为我国工业发展的基础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1953年12月,他曾对近代中国工业的奠基者之一、“状元公”张謇的侄子张敬礼说到, “讲到中国的民族工业,有四个人不能忘记:讲到重工业,不能忘记张之洞;讲到轻工业,不能忘记张謇;讲到化学工业,不能忘记范旭东;讲到交通运输业,不能忘记卢作孚。”张謇一生主张“实业救国”,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为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作出了宝贵贡献,被称为“状元实业家”。毛泽东同志将张骞称为我国轻工业发展的代表人物,是对我国历代轻工业实业家、企业家为国奉献精神的最大肯定。
    缅怀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更重要的要更好的推动我们当前各项工作,轻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中国立足世界的形象和标志,推进我国轻工业各方面事业的全面发展,是对毛泽东同志工业发展思路最好的继承和发扬。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