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轻网评:策马扬鞭奔向新经济

2014-02-17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中国轻工业网2月17日中轻网评:马年的到来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美好期盼。新春伊始,除了马到成功、万马奔腾这样的传统祝福,更增加了马上就好、马上有钱、马上有房这样的新词。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更是让人们有理由相信马年会是新一轮幸福生活的美好开端。
    改革的红利可盼也可见。2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会议认为这既有利于促进人口纵向流动、增强社会安全感,也有利于使群众对民生改善有稳定的预期,对于拉动消费、鼓励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社会层面的改革与发展,让人们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
    对于经济层面特别是产业层面,今年的形势不是特别令人乐观。产能过剩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成本上涨问题仍深度困扰着产业界。出路何在?答案也只有一个,依然是改革开放。只不过体现在产业层面的改革,不仅是体现在制度方面的变化,更是体现在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的改革,即新经济的兴起与发展。
    新经济对传统经济有着巨大冲击力,对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也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在新经济冲击下,传统媒体、传统店铺的关门倒闭比比皆是,甚至就连银行这样含金量最高的行业在余额宝、微信支付等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也个个自危。面对澎湃汹涌的新经济浪潮,传统经济何以处之?
    对于传统经济,新经济是对手,也可以是朋友,关键看能否顺势而为。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一次演讲时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你抓住了互联网的机遇,就是最好的时代,你没有抓住互联网机遇,你就遇到了最坏的时代”。令人欣喜的是,一批企业家正积极适应新经济,甚至不断开创新经济模式,为企业发展带来持续不断的强大动力。
    新经济的内涵丰富,新经济的外延广阔。研究新经济模式、挖掘新经济典型、推动产业持续发展,是产业界落实改革开放的重要功课。愿产业界的朋友们,乘改革东风,借马年大势,策马加鞭,奔驰在新经济的阳光大道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