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推动轻工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2014-04-08 来源:消费日报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三届四次理事会暨全国轻工行业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步正发强调:

    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轻工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深化行业组织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行业组织服务行业和企业的能力,促进轻工业持续健康发展,3月2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三届四次理事会暨全国轻工行业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回顾了2013年轻工行业的主要工作,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工作思路并对2014年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轻工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总任务。来自全国轻工行业400余名理事和代表参加会议。

    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副主任张涛,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高延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副会长钱桂敬、王世成、杜同和,名誉会长陈士能、杨志海、潘蓓蕾、张善梅,以及山东省有关领导在主席台就座。步正发代表中轻联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会议颁发了2013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共有164项科学技术发明成果获得该奖项;会议对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126家全国轻工卓越绩效先进企业予以表彰,对其中连续三次获得此称号的北京金鱼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24家企业授予全国轻工业卓越绩效先进企业特别奖;另外,23项成果被评为“2013年度轻工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

    会议通过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201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通过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修改稿)。

    步正发在工作报告中首先总结了2013年的主要工作。他表示,2013年轻工行业认真贯彻中央决策,战胜了各种困难和挑战,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保持了轻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具体表现为,轻工经济稳中有进,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轻工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新品开发、产业升级步伐明显加快。进一步惠及民生,轻工产品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消费需求。轻工就业人数占全国工业的四分之一,对全国工业发展的贡献加大。轻工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全国工业的19.7%、20.9%,出口总额占全国25.3%,比上年均有提高。

    步正发指出,一年来,中轻联及时反映行业和企业诉求,推动轻工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实施;推荐和组织实施科技项目,开展科技奖励工作;推进环保和节能减排;加强质量管理和品牌培育,做好标准工作;培育和共建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拓展专业展会功能,扩大国际交流合作;表彰弘扬先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开展公共服务活动;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

     2014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决定迈出重要步伐的一年,轻工业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国际竞争更趋激烈。我国轻工业同全国经济一样正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到了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期。同时,轻工业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区域发展回旋余地大,国内市场对轻工产品的需求潜力很大。轻工业综合竞争能力在相当长时期内仍具有比较优势,特别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将给轻工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经过全行业共同努力轻工业完全可以在市场化、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业绩。

     据此,步正发提出了2014年总体工作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轻工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创新驱动,加强品牌建设,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深化行业协会自身改革,提高服务行业和政府的双向服务能力,促进轻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秉承这个工作思路,步正发强调,首先以深化改革获取轻工业发展新的动力。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积极争取政府对轻工业的支持、发挥政府作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今年政府在重要领域一系列改革举措,发挥轻工企业优势和特色,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化轻工企业资本结构和资源配置。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及技术创新市场化导向机制,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积极融入新型城镇化进程,将其作为轻工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抓住国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机遇,巩固发展外贸市场份额,提高企业走出去水平。深化协会自身改革,依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实力,提升服务行业和政府的能力。

    二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满足和创造多层次消费需求。适应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时尚化需求,转变和创新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在普及和升级换代上下工夫,在扩大高端产品比重上下工夫,在提升适应消费者需求的能力上下工夫,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进一步发挥科技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增强创新驱动动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升级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加强技术改造,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精益制造水平,加大信息技术在轻工业各个领域的应用,重视和积极应对互联网技术给轻工业诸多方面带来的深刻变革。加快装备升级改造,提升重点装备自主化水平,参与和培育发展同轻工业相关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新兴产业对轻工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

    四是加快结构调整,推动轻工业转型升级。发挥优势大企业的引领作用,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按照建设先进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要求,提升轻工产业集群和特色区域建设水平,以工业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优化布局和有序转移。积极发展生产型服务业,加强协调合作,促进轻工业同相关行业之间协同融合发展,完善和发展以消费者为中心、各方合作共赢的平台。

    五是变节能环保压力为动力。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高综合利用水平,提升产业链价值,发展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大力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加强废弃物回收和综合利用。

    六是加强和完善企业质量管理和品牌体系建设,确保产品安全特别是食品安全。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等基础工作,健全完善产品质量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企业诚信制度建设,切实做好对优势品牌的培育和宣传,不断提升轻工品牌的影响力。

    在谈到2014年的主要工作时,步正发强调,要推进深化改革,促进轻工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强行业科技指导,推进行业自主创新;提升轻工行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水平,推进轻工业结构调整;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建设行业生态文明;切实做好标准工作,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启动轻工业“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和编制工作;深化行业协会改革,增强自身活力。

    步正发特别强调,要加强食品行业的综合协调,提升食品安全的保障能力,继续推动食品行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按照工信部部署,继续建设一批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深化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白酒行业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配合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兼并重组工作,积极预防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提高行业集中度和竞争力。促进发展乳粉新品牌等新型食品消费品,推广新型消费—生产模式,引导支持消费者科学健康理性消费。

    步正发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轻工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是时代赋予轻工全行业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全行业共同努力,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把改革蓝图变为现实,谱写轻工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会上,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还邀请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向与会代表作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