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劳资矛盾集中爆发风险增强

2014-04-18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央视英文频道报道台资裕元鞋厂千名员工因质疑厂方以临时工标准为工作十多年的员工购买社保,与员工签订无效劳动合同等欺瞒行为上街进行抗议

    中国轻工业网4月18日评论员消息,近期各大媒体对部分企业爆发劳资矛盾进行了广泛关注,4月14日开始,耐克、阿迪达斯等世界名牌运动鞋的主要代工厂裕元集团位于东莞高埗镇工厂的员工发起维权罢工;4月15日,“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特警进厂戒备”的消息在网上曝光; 4月17日,媒体曝光格力克扣员工数千万元奖金“涉嫌违规压榨员工”以及“强行摊派”让员工卖公司产品。
    而在更早些时间,2014年3月1日位于广东河源龙川县的兴莱鞋业有限公司数千工人罢工,抗议工资过低以及福利差。而2013年5月爆发的深圳迪威信家具用品有限公司罢工的主角吴贵军更是引起外电的广泛关注。
以家电、制鞋、家具为代表,具有明显外向型特征的轻工制造业,正在进入劳资矛盾的集中爆发期,在国家产业转移的大趋势下,主产区劳动力人数正在下降,过去两年适龄劳动力人口缩水近600万,减少至9.2亿人(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而新生代员工维权意识,对劳动环境、劳动工作的要求又不断增强。有数据统计,2014年罢工事件的总数增多了近三分之一,创下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增幅。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3.7%,其中出口下降6.1%,进口下降1.2%。3月单月进出口总值增幅创下4年来新低,大大低于市场预期。作为出口主体,轻工出口企业正遭遇外贸倒春寒,众多外资企业开始关闭在华工厂,进一步加剧了劳工的不稳定情绪,企业在处理劳资问题时更是如履薄冰。
    近几年来,中国完善了其劳动立法体系。但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原本应当解决劳资冲突的法规如今却让工人与政府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很多劳资矛盾没有通过法规进行有效缓解,逐渐升级为劳政矛盾,随着政府逐渐退出市场经营主体地位,其谈判失控的风险也在日益增强。政府、企业、员工站在各自立场上的沟通无效,更加加剧了应对风险。
    中国轻工制造业正在经历行业转型升级的阵痛过程,转型升级找死,不转型升级找死的心态仍占据很大比例,我们相信劳资矛盾的集中爆发是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副产品,新生代员工缺乏与企业共生共荣的思想也是不争的事实,以强化经常性沟通为目标的综合性治理的方式应该是当前化解矛盾的主要方式,但是治标治本的关键还是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强制度创新,让员工直接参与到企业价值创造的过程中来,推动劳资关系的透明化。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