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食品安全新热点

分享到: 更多
2014-06-23 来源:消费日报网

       自己购买的油条是否铝超标?如果吃了含有铝添加剂的食品会不会得老年痴呆?儿童牛奶添加剂过多怎么办?有机食品比一般的食品更安全或更有营养吗?

  6月14日,记者来到中国科技馆新馆,和食品安全领域的专家就当前消费者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在中国科协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承办的此次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活动上,食品添加剂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杨晓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研究员钟凯通过科学有据的分析,为消费者化解疑惑。

  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状况越来越好,今天已经是前所未有的好。”中国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小松透露,我们以发展中国家的收入水平制定了达到欧标、美标、日标的最苛刻标准体系。也正因此,我国每天有2亿美元食品走向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 本报记者 赵 曦/文 陈丽光/摄

  馒头等面制品7月起不得添加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油炸面制品等除外

  自己购买的油条是否铝超标?如果吃了含有铝添加剂的食品会不会得老年痴呆?近期,这些问题不断困扰着消费者翟建伟。

  他告诉记者,早在两年前,自己就听说很多城市出现了“油条哥”,炸油条不用明矾,但是自己所住小区周边从来没见到这样的早点摊,因此只能继续购买街边那些“身份不明”的油条。

  也正如此,翟建伟心中的顾虑没有消失。6月16日,他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联合发文对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作出重大调整,从今年7月1日起,馒头、发糕等面制品(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除外)不得添加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而膨化食品中也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

  为什么要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翟建伟愈发不解。对于“翟建伟们”的疑虑,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坦言,“我们从来没有看到任何一位消费者因为吃含铝添加剂的食品造成健康问题或生病。放大一点讲,我们也从来没有看到任何一位消费者因为吃任何一种正常的加工食品吃出毛病。”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调整相关标准?对此,钟凯解释称,“食品添加剂是加工步骤放进去的,是一个完全可控的行为,所以我们对于添加剂安全的管理,哪怕有一丁点儿的疑虑都可以对它进行严格控制。”

  对于翟建伟担忧的“老年痴呆”问题,钟凯表示,“我国有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他们把铝作为一个重点项目进行研究,并发现确实有一部分人铝摄入量超过国际权威组织给出的推荐值,因此需要进一步控制。但是,添加剂的限量标准有充足的安全边界。很多媒体喜欢用长期、大量两个词来形容,这个长期、大量是你终生每天都吃,而且吃到最大量都不会有问题。”

  随后,钟凯补充说,“从监管和科学角度讲,我们需要做的是从标准上、法规上来确定一个界限,只要在这个线上按标准使用就不会对消费者造成任何健康问题或隐忧,这也是现在调整添加剂标准的原因。”

       有机食品更安全更营养?

  营养并没有差别

  6月15日,记者在家乐福超市健翔桥店二层的食用油销售区域看到,一位老人手持一瓶2升装的茶籽油正在和货架上的其他产品反复对比。这位自称姓于的老人告诉记者,女儿已经怀孕两个月,为了孩子健康,自己每次出来购物,老伴儿都要叮嘱多买有机食品。

  但是,现如今市场上的有机类商品已经不再局限于农产品,牛奶、食用油、酱油、挂面等加工食品也都推出了有机产品。“就连意大利面用的酱料也有有机的,真不知如何选择。”这位老人有些不解,这些有机产品比普通食品价格翻一番,但是真的更有营养吗?

  别说这位老人,就连经常采访食品行业的记者对此也迷惑不解。在这次活动中,记者们纷纷要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杨晓光给大家讲解一下,有机食品到底是不是比一般食品更有营养?

  杨晓光坦言,“从营养角度来看,实际上是没有差别的。”他进一步解释称,有机食品大家都知道定义,就是按照传统的生产方式生产出来的、对农药和环境情况有一定界定的食品。绿色食品有相关认证,农药要按规定使用。”

  在杨晓光看来,“食品生产最大的问题还是小农户和大市场的问题,如果生产者都能按照规范使用农药、兽药,应该说可以保证食品安全。”

  随后,他仍进一步表示,“从大的环境来讲,如果我们都用原始方法生产,根本不能养活全世界这么多的人。当然社会有不同的需求,有的人需求更高、喜欢有机食品,这也是个人的选择。”

  儿童牛奶食品添加剂

  维生素和矿物质都要加

  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称,儿童牛奶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有的甚至高达10种以上,会增加儿童肾脏和肝脏的负担,建议儿童尽量少饮用。为此,本报在4月11日刊发了《儿童牛奶按类别区分添加剂》的报道,详细分析了这些添加剂有什么作用。

  在此次活动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也为大家详细解释了儿童牛奶添加剂的问题。他举例称,“曾经有国外进口的一种婴幼儿配方奶粉,它的食品添加剂有46种,其中包括各种维生素,从维生素A开始,B1、B2、B6、B12到C、D,属于营养强化剂,是我国食品添加剂当中的一类;另一类是各种矿物质,补铁、补钙、补锌,有十几种;还有一些核苷酸和香料,比如香兰素。”

  孙宝国表示,“现在从国际范围来讲,高档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它的食品添加剂数量肯定在40种以上,没有一种例外,除非是低档婴幼儿配方奶粉。”

  儿童牛奶也如是,孙宝国进一步解释称,“牛奶毕竟不是母乳,营养素缺乏怎么办?也要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当然还有其他食品添加剂。”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