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未随俗 奶粉进药店或停摆

分享到: 更多
2014-07-21 来源:消费日报

记者曾经对“奶粉进药店”项目进行过报道,十个月过去了,该项目进展如何?近日,记者再次走访北京市西四金象大药房、朝阳门内大街永安堂药店等首批试点药店发现,一度被寄予厚望的“奶粉进药店”项目已经“名存实亡”。

  记者在几家药店发现,不少货架上都是空空如也,甚至有的药店连售卖奶粉的ATM机都已经被搬走,几家药店的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此前就已经没有奶粉在销售了。不过,负责该项目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主任许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奶粉进药店”项目正按计划进行调整,预计2014年7月中旬将推出专柜模式。

  ATM机销售不利

  第三方公司或退出运营

  据了解,从该项目开展之初就广受业内外的质疑,其中主要的一个方面就是,ATM机存货太少并不适合进行婴幼儿奶粉销售。事实上,这种销售方式也确实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3年10月开始试点销售以来,奶粉的日均销售量也仅有2—3桶,情况比较好的药店每个月能买几十桶,差的仅有几桶。

  资深营销专家王晨认为,“用ATM机售卖婴幼儿奶粉肯定不行,毕竟只提供十来个品牌,十几个种类的产品甚至没办法满足妈妈们正常的选择需求。”王晨解释说,由于婴幼儿奶粉本身的特殊性,不同婴儿的情况,不同的家庭经济情况都决定奶粉的选择必须多样化。因此,无论是线上的电商还是线下的母婴店,通常都有上百个品牌供消费者选择。ATM机更适合售卖可满足大部分普通消费者的饮料和快销食品,因为此类产品无论是品种还是备货量都更容易满足。

  据记者了解,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已经发现,消费者在使用ATM机购买奶粉时存在便利性、支付方式、取货方式、购买数量等方面的限制,下一步计划用专柜模式取代自动售货机模式。

  然而,据记者此前的了解,北京的推广模式中奶粉企业进入药店需要通过第三方,即奶粉企业与第三方签订协议,第三方再与药店签订协议,药店只提供场地,品牌奶粉的销售和运营都由第三方公司进行。一旦用专柜取代ATM机,在试点之初负责运营的第三方公司友宝公司又该何去何从?记者与该公司进行了联系,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该公司的答复。

  准备不足

  药店无力参与销售

  用人取代ATM机能否解决“奶粉进药店”叫好不叫座的问题,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要开拓一条新的销售渠道,首要明确利益如何分配,风险主体是谁。

  本报曾经对“奶粉进药店”的产业链条进行梳理发现,目前参与该项目的奶粉厂家、配送公司、运营公司和药店中,需要药店免费提供场地,但并不参与运营也无法从中获利,这也就导致药店参与的热情不高。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