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三届八次会长扩大会议召开

分享到: 更多
2014-09-03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8月2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三届八次会长扩大会议在天津召开。会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总结、分析研判轻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及下步发展走势,认真研究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和转型升级的主要思路及措施建议,提出下一步主要工作思路,并进行交流座谈。
    步正发会长,钱桂敬、王世成、杜同和、陶小年副会长,名誉会长陈士能、杨志海、潘蓓蕾、张善梅以及中轻联顾问、特邀副会长(代表)和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等80余人出席了会议。步正发会长主持上午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下午会议由钱桂敬副会长主持,天津市轻工行业联合会会长、天津渤海轻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邢连华致辞。
    会议期间, 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会见了中轻联领导一行,就天津市经济社会及轻工业的发展情况交换了意见。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袁树谦,天津市工信委副主任孙钢陪同会见。
    会上,王世成副会长兼秘书长通报了1-7月份轻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播放了轻工业百强企业代表发言视频。来自天津渤海轻工投资集团、康奈集团、中国工程院陈克复、中国家电协会、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宁夏经信委、广东轻工业协会、海尔集团、中国皮革协会、广西南华糖业集团、中国家具协会等企业和行业的代表就各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关问题作了分析交流。
    步正发会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对与会代表提出的好的建议和意见,中轻联加以归纳总结,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指出目前轻工业上半年轻工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成效显现。当前轻工面临的经济下行和外贸出口难度增加的压力依然很大,轻工业遇到的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轻工工业增加值连续4个月增速低于全国工业增长水平,劳动力成本以每年10-15%的速度增长。库存和亏损面增大,上半年亏损面由上年的9.75%提高到12.97%,产成品库存增速由7.97%提高到16.01%。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没有根本缓解,一些地方实行借贷联保,致使“一个企业出现问题,多家企业陷入困境”。步正发会长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都在进行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和变革,我国轻工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增长动力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一些不确定性风险显现,楼市风险、地方债务风险、金融风险等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我们要认真研究解决。一是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重新构建企业竞争力的基础。二是以智能化制造为重点,发挥科技对产业升级的引领支撑作用。三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建立协同发展的创新机制。四是充分利用两种资源,提高企业走出去水平。
    再谈到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时,步正发会长指出,行业协会具有跨地区、跨所有制的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突破了部门与地区界限,链接产业上中下游,对产业有深刻了解和把握,具有专业、信息、人才、管理等市场资源优势。轻工行业协会在推动轻工业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日益得到各级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重视。
   步正发会长表示,“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升级”仍是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我们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提高服务政府、行业和企业的能力。一是加强对轻工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促进轻工经济平稳发展;二是做好“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和“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研究工作;三是推进科技创新;四是做好节能环保工作;五是做好标准和品牌建设工作;六是加强产业集群建设;七是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八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最后,步正发会长强调指出,轻工行业和行业组织改革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和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改革发展的思路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实际问题,为轻工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