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LED获诺奖,产业链两头掘金

分享到: 更多
2014-10-08 来源:大智慧财经

    北京时间2014年10月7日,诺贝尔物理奖揭晓,两名日本科学家和一名美籍日裔科学家分享了2014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奖。这三位科学家的研究方向都为蓝色发光二极管,旨在让全人类用上更加节能LED灯。

   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科学家赤崎勇(Isamu Akasaki)和天野浩(Hiroshi Amano),以及先后受聘于日亚化学(Nichia Chemicals)、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三人因为在蓝光LED研发领域内的卓越贡献分享了这一科学界的顶级荣耀。

   发光二极管包括多层半导体材料,根据LED灯的工作原理,电会转换为光子,相当于其他光源而言提高了照明效率,传统的照明系统比如白炽灯会将大部分的电能转换为热量,只有少量转换为光子,显然这样的照明系统转换效率非常低。

   公开资料显示,1986年,赤崎勇和天野浩首次完成高品质氮化镓晶体的研发,其制备的方法是通过在蓝宝石衬底上涂上氮化铝,从而得到高质量的氮化镓,几年后他们再次在LED光源p型层的研发领域取得了突破,通过扫描电镜的实验,他们发现这种材料的发光效率更好,1992年时他们已经能够制造出散发出耀眼蓝光的二极管。

   而中村修二的研发之路也在1988年左右,他也成功制造出高品质的氮化镓,到了20世纪90年代,这两个研究小组进一步提升了蓝色LED光源的照明效率,并发明了一种蓝色激光器,用来切割出更加“锋利”的光束,由于蓝光的波长短,因此相同的区域内可以存储更多的信息,从而制造出更强大的激光打印机、液晶电视、电脑、手机等。

   从整个LED产业链来看,LED产业链分上游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业内人士表示,主要看中LED产业链两头,LED上游芯片高度集中,产业链环节中技术壁垒较高,较国外厂商中国公司更具有成本优势及贴近市场;LED下游应用,中国市场非常庞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优惠的继续实行,节能意识提升和LED照明价格的降低及高分辨率(4K*2K)电视显示器的需求增多,LED产业的景气度逐步回升,渗透率也将逐步提高,预计LED市场需求有望在未来两年保持快速增长。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