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启动

分享到: 更多
2014-10-17 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等5部委、7省(市)、35家单位于10月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启动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以下简称标准“筑篱”专项)。“筑篱”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国家标准委总工程师殷明汉主持会议,并宣布“筑篱”专项正式启动。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出席会议并动员讲话。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梅建华、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高延敏、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副局长李军、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查长全出席会议并做发言。
田世宏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消费品是率先实现“三个转变”,率先构建全社会质量共治机制,率先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质量时代的重要领域。质量提升,标准先行。标准化工作有义务也有责任先行一步,为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质量的各项要求,落实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对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提升格局的工作要求,开好篇、布好局。
田世宏分析了当前消费品安全标准化工作的形势,提出标准“筑篱”专项行动要落实国家标准化改革各项具体部署,抓住消费品这个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领域,通过健全机制、创新方法、搭建平台、协同推进,紧密联系行业管理、市场监管、质量监管、消费者组织等方方面面,形成协同共治的工作格局。各方面要从抓好分工实施、抓好协调配合、抓好重点突破、抓好宣传推广入手,扎实做好标准“筑篱”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用标准筑牢安全的篱笆,用标准树立质量的标杆,用标准固化对市场的承诺,为保障消费品安全、提高消费品质量水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消费品工业服务着国内外消费者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消费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民生民心,关系内需外贸,时时刻刻塑造着中国制造、中国产品和中国质量的国际形象。目前,我国轻工、纺织、涂料、建筑卫生陶瓷等消费品领域,现有相关国家标准3000余项、行业标准4100余项,基本覆盖了消费品工业方方面面,构成了门类相对齐备、结构相对合理的消费品标准体系。然而,相对于消费品工业快速发展、产品日新月异、人民群众对消费品质量安全要求的不断提高,标准化工作在局部范围内仍然存在不适应、跟不上的情况。
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将用3年时间(2014~2016年),围绕保障消费品安全、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增长的总体目标,以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为宗旨,以市场为导向,集中开展消费品安全国内外标准对比行动、标准制定能力提升行动、标准实施监督联合行动、标准助企惠民行动等4项具体行动。力争到2016年底,构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消费品安全标准化体系和质量共治机制,系统提升消费品安全标准化工作能力,加快国际标准转化、推动与主要贸易国间的标准互认、提高国内外标准一致性,不断提高消费品标准安全水平和实施效益,增强标准化助企惠民的公共服务能力,在标准创制、实施应用、公共服务等环节筑好防线。主要目标包括以下5方面:
——重点消费品领域基本实现国际国内标准水平一致,用标准支撑消费品国内外市场“双满意”。首批在儿童用品(玩具、童鞋、童装、童车)、纺织服装、家用电器等11个国内外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重点消费品领域,选择覆盖这些领域重大安全需求的300项安全标准,与相应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进行对比评估。一方面找准差距,加快国际标准转化;另一方面,在我国优势领域,加快中国标准国际化步伐。同时,结合双边贸易形势和产业实际需求,大力推动与主要贸易国的标准互认进程。
——消费品安全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用标准助推消费品领域贯彻落实“三个转变”。加快推动50项消费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立项、研制和批准发布。这些安全标准一方面“做加法”,注重吸纳国际通行做法,打破我国标准化条条分割的传统模式,加快制定《消费品中化学危害安全技术规范》、《儿童用品基本安全技术条件》等跨领域通用的消费品安全标准;另一方面,坚持标准源于群众、标准依靠群众、标准服务群众的理念,推动消费品标准化工作与社会热点需求“相向而行”,加快制定《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空气净化器》等涉及消费安全的急需标准。此外,尽快推动150项配套检测方法标准和产品标准的立项、研制和批准发布。
——消费品标准化共治机制基本形成,用标准和标准有效实施筑牢消费品的“安全篱笆”。强化行业管理、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检验检测、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与标准化的协同互动和信息共享。围绕质量安全风险高发重点区域、重点产品、重点领域和特殊消费群体等“三重一特”对象,有针对性地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撑。进一步畅通消费者参与渠道,选择热点标准,探索建立消费者全过程参与标准制修订的工作机制,有效保障消费者参与标准制定的基本权益。
——消费品标准化技术力量不断增强。不断优化消费品领域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组成结构,健全一支超过6000人的标准化专家队伍,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准化领军人才。促进相关企业开展产品标准的创新和制修订活动,努力推动以中国企业为主体的国际标准取得新进展。落实标准化改革部署,开展社会团体标准化试点工作。
——消费品标准化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开展标准助企惠民“五进”行动,选择玩具安全、儿童鞋、烟花爆竹、家具等重要消费品安全标准,推动标准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进机关。建设消费品安全标准服务平台,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消费品安全标准化“一站式”服务。努力形成全社会知标准、用标准、参与标准化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