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企转型创新尚在“摸石头”

分享到: 更多
2014-10-17 来源:证券日报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然而,刚刚落下帷幕的第91届全国糖酒会(下称秋季糖酒会),却让酒企感到了一股冬季渐临的寒意。在行业调整期内,有着行业“风向标”、“晴雨表”称号的秋季糖酒会逐渐失去它招商的功能,透过酒企的动作,可以看到酒企们并没有找到转型的好方法,更多的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参会人员缩减一半

  众所周知,我国白酒行业从2012年下半年起进入深度调整期。而这次调整来的颇为突然,让很多酒企难以招架。开始还抱有希望的酒企在经过近两年的调整后发现,只凭借以往靠新品和打广告来推动企业发展的手段已经很难奏效。而以招商为主要职能的糖酒会,在行业调整期内,也是魅力不再。

  一位酒企负责人在秋季糖酒尚未召开前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秋季糖酒会延续了去年武汉糖酒会和年初春季糖酒会招商惨淡的景象。

  “在糖酒会召开前不到一周的时间,周边酒店房价仍在打折,200元就能在经济型酒店订到房。”上述人士称,以前参加糖酒会,一次大约要300多万元,且要提前预定展位和酒店房间,价位较,今年只要几十万元就全够了。

  白酒资深专家肖竹青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糖酒会都会有3天的高峰期,在高峰期酒店人满为患,回房间都是爬楼梯,电梯根本挤不进去。但今年糖酒会与以往相比,前来参会的人大约少了一半,“至少回房间每次都能坐上电梯了,” 肖竹青称。

  此前参加过几届糖酒会的记者也发现,今年的秋季糖酒会确实比较冷清。五星级酒店展厅布局也不是很密集,商家的展出也没有了以前那种“高大上”的效果,从简成为一个共性。

  一位地方名酒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以往的糖酒会企业都去参展,今年则有不少选择了放弃。

  据记者了解,虽然仍有茅台 、五粮液 、泸州老窖 、汾酒、沱牌等酒企“捧场”,但不少知名酒企的“缺席”,仍使本届秋季糖酒会成为近几年参会企业的最少的一次。

  对此,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对记者表示,糖酒会的交易功能已经弱化了很多。现在它更多的是发挥一场思想交流会的作用。但很多行业人士依然期待糖酒会强化交易的功能性,自然就会失望。

  在吴向东看来,白酒行业过去的十年增长,政务消费太大,今后的增长一定是私人消费和商务消费增长 。“现在中国估计只有20%左右的人群在喝酒,发达国家则有70%以上的人群经常进行酒类消费。不过,国内商务消费和私人消费酒精市场一直在增长,等像发达国家一样有70%的人群消费酒类产品,那时将是出现比目前大五、六倍的市场。” 吴向东称。

  酒企求变成主旋律

  “最大的感受是以前牛气的白酒大佬,都放下了身架,寻找一切机会学习跨界创新和管理。虽然很多转型没有方向,看起来像无头苍蝇横冲直撞。”肖竹青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观察,今年秋季糖酒会,虽然招商功能减弱,但学习交流的功能增加了不少。每个论坛都吸引了众多的业内人士到场,论坛的主题则离不开创新和求变。据了解,从10月11日至14日,秋季糖酒会举办了近10场会议与论坛,与白酒相关的则占了七成。

  肖竹青告诉记者,在糖酒会期间,汽车业的精细化管理成为酒企高层关注的热点。这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白酒以前日子很好过,大家都是草莽英雄、管理粗犷,现在却争着俯下身子四处取经、跨界交流了。

  纵观酒企和经销商的动作,可以看出,它们确实走在寻找创新转型的路上。而酒行业竞争加剧,企业在追求利润时,创新求变必将成为白酒企业的主旋律。在产品创新方面,生产中低价位产品、小规格包装酒、预调鸡尾酒、创新口感产品层出不穷;销售模式上互联网营销、电商成为热点;体制创新方面,混合所有制成为知名酒企变革的重要路径。

  在一些券商分析师看来,白酒行业的创新求变,实质上是白酒企业面向大众消费群体后,为应对竞争加剧,从过去粗放管理转为精细化管理的必由之路,在此过程中白酒行业利润率也将回归到正常水平。

  预调酒成为秋糖亮点

  除了跨界交流学习,预调酒也成为今年秋季糖酒会的一大亮点之一。

  据记者了解,泸州老窖生产的7款升级版“泸小二”产品在秋季糖酒会期间宣布上市,发布会地产则选在了酒吧内,而现场由调酒师用“泸小二”酒精心调制的调味酒也被消费者“点赞”。

  泸州老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小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0后、90后作为白酒未来的消费人群,正在成为下一个10年中国酒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作为泸州老窖博大酒业未来几年的战略之一,今后泸州老窖将从产品理念、市场定位、价位等方面关注年轻消费群体,因此“泸小二”在风格上做了调整,例如外观上对色彩进行了丰富,以满足消费群体个性化的审美需求。

  事实上,预调酒在糖酒会召开前的资本市场上已经掀起一波热浪。数据显示,9月份,上市公司百润股份披露重组预案,斥资55.63亿元收购上海巴克斯酒业100%股权,而巴克斯酒业的主营业务就是生产销售锐澳牌预调鸡尾酒。即使巴克斯酒业获得了超过其净资产总额20多倍的估值,但百润股份仍然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股价翻倍。

  而在此次糖酒会上,黑牛食品旗下的TAKI达奇鸡尾酒也首次亮相招商。据到场的研究员透露,TAKI砸下血本,邀请韩国当红明星金秀贤做品牌代言人,代言费预计是两年2000万元,产品预计今年年底上市。

  分层见底后的涅槃

  而在酒行业人士看来,白酒行业虽然处于深度调整期,但经过近2年的调整,白酒行业将出现分层见底的涅槃重生。

  海纳机构总经理吕咸逊在首届中国酒业市场论坛上指出,白酒行业正经历三大变化。首先是消费者层面的变化。消费群体的价值敏感度正在提升,同时消费者的话语权体现在性价比上,目前酒价虚高严重,将逐渐回归价值主线,只有消费者认可了,才能实现量价平衡;其次是渠道层面的变化,酒业渠道将会进入微利时代,10%的利润会成为常态,直供连锁将进入快车道;再有就是“大单品+根据地”将决定酒企的明天,洋河、五粮液可能会成为并购中的受益者,行业将经历挤压式生长,未来市场可能呈现“两个全国性品牌+两到四个省级龙头品牌”的格局。

  同时,吕咸逊还称,白酒行业深度调整,下半年开始有望分层见底。

  在吕咸逊看来,高端酒消费在大幅减少,酒企正经历一场价格、品牌的去泡沫化运动,利润不断压缩。茅台挤占五粮液,五粮液挤占水井坊 、舍得、国窖1573。消费者认同“性价比”,过高的渠道利润会损害消费者利益,中高端酒必须价格合理才能平衡出销售业绩。

  “未来,中国白酒行业见底将出现四大标志,首先是白酒行业从高到低整体经历一轮营收和利润下滑;其次,先是基酒厂,再是一批5 亿元以下的中小酒厂萎缩并逐步退出;三是主流厂家核心大单品市场价格体系重构并稳定一个旺季以上,实现新的动销常态;最后则是酒业利好消费出现并刺激出现反弹拐点。” 吕咸逊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