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轻景气指数持续渐冷

分享到: 更多
2015-12-15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2015129日,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发布《201510月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简报》,《简报》以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的动态数据为基础,以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为平台,紧密结合轻工业运行基本情况,对轻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加以分析研究。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10月中轻景气指数持续渐冷

一、中轻景气度走势分析

201510月中轻景气指数为86.89,较上月下降0.61。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数据显示,近三年中轻景气指数呈现阶梯式下落走势。轻工月度景气指数已连续两年低于1002014年该指数自年初以来在稳定区间底部徘徊。该指数自去年11月首次跌入渐冷区间以来,已连续11个月在蓝色渐冷区间运行,6月开始止跌回升,但910月份又开始下滑。

10月趋势图.jpg

 

1-120149月至201510月中轻景气指数走势

二、分项景气指数分析

从分指标运行指数来看,各分项指数均较上月有小幅下滑,其中:主营业务收入景气指数85.89,较9月下降0.12点,较去年同期下降3.41点;出口景气指数83.06,较9月下降4.19点,较去年同期下降22.84点;利润景气指数87.32,较9月下降0.35点,较去年同期上升2.59点。

2-1 20158月份中轻分项景气指数

景气指数

本月

9

去年同期

主营业务收入景气指数

85.89

86.10

89.30

出口景气指数

83.06

87.25

105.90

资产景气指数

92.10

92.42

96.36

利润景气指数

87.32

87.67

84.73

三、行业景气指数分析

201510月,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对全国轻工行业28个行业进行监测,乐器、制糖、乳品等11个行业处于“稳定”区间,占比39%;酿酒、饮料、皮革等17个行业处于“趋冷”区间,占61%。整体行业景气情况如下:

3-1 201510月轻工行业景气指数冷暖分布情况

类型

行业数量

行业

过热(120以上)

0

 

渐热(110以上)

0

 

稳定(中心线100以上)

1

乐器、

稳定(中心线100以下)

10

制糖、乳品、家具、玩具、制笔、日化、搪瓷、五金、眼镜、钟表

趋冷(90以下)

17

制盐、农副食品、酿酒、饮料、皮革、造纸、工美、文体、塑料、玻璃、陶瓷、缝纫机、轻工机械、自行车、电池、家电、照明、

过冷(80以下)

0

 

四、地区景气指数分析

从分地区景气运行情况来看,在纳入监测的大陆地区31个省市自治区中,新疆、贵州、海南3省区处于渐热区间;北京、天津、上海、广西等7省市位于“稳定”区间,占23%;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14省位于“趋冷”区间,占45%;安徽、江西、山西等7个省市位于“过冷”区间,占23%。具体分布情况如下所示。

轻工地图.jpg

4-1  201510月份中轻分地区景气指数冷暖示意图

4-1 201510月份中轻分地区景气指数冷暖情况

类型

省份数量

地区

过热(120以上)

0

 

渐热(110以上)

3

新疆、贵州、海南

稳定(中心线100以上)

2

云南

稳定(中心线100以下)

6

北京、天津、上海、广西、甘肃、西藏

趋冷(90以下)

14

内蒙古、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湖南、湖北、重庆、河南、山西、甘肃、宁夏

过冷(80以下)

7

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安徽、江西、四川

 

关于企业分布、进出口状况、资产负债率、主营业务收入等方面的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轻工业经济运行及预测预警系统(http://www.qgysj.org)查阅。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