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轻联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分享到: 更多
2016-06-22 来源: 中国轻工业网

   6月21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回顾总结“十二五”轻工业取得的成绩和三届理事会的工作,部署“十三五”轻工业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轻工行业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实施轻工行业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会议选举产生了中轻联第四届理事会。张崇和当选中轻联第四届理事会会长。
  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斌、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国资委人事局巡视员卞卫东及其他兄弟协会、联合会的领导应邀出席会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成,副会长杜同和、陶小年出席会议。中轻联老领导陈士能、杨志海、潘蓓蕾、张善梅列席会议。会议由副会长钱桂敬主持。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理事会工作报告》、《中轻联章程》、《中轻联会员管理办法》、《中轻联会费收缴办法》(草案)及《中轻联第三届理事会财物报告》。
  随后,会议进行选举。与会代表经过表决,通过了由12人组成的总监票人、总计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之后代表们开始投票。投票结束后,总监票人报告了发出和回收选票的情况,选举结果有效。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轻联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特邀副会长及秘书长。按照中组部、国资委的批复意见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章程》的有关规定,选举张崇和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按照国资委的批复意见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章程》的有关规定,选举杜同和为秘书长,陶小年、何烨、贾志忍为副会长。
  选举结果公布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掌声中,新当选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秘书长杜同和,副会长陶小年、何烨、贾志忍与代表们见面。
  大会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步正发等同志长期以来为我国轻工业改革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五年多来,以步正发同志为会长的中国轻工业第三届理事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在推进轻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引领、协调、服务”作用,忠实地履行联合会的职责和义务,圆满完成了轻工业和轻工行业组织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这些成就的取得凝聚着各位领导的心血和贡献,是新一届领导班子今后工作的榜样和动力。
随后,新当选的张崇和会长与任期届满的步正发会长热情握手,相互致意。
  会上,步正发代表第三届理事会做理事会工作报告。
  步正发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轻工业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加大。2015年轻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8.2万亿元,实现利润2万亿元,其中规上企业分别为23.14万亿元、1.49万亿元。“十二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出口额分别增长74.95%、101.16%和68.3%,年均增长分别为11.84%、15%和10.97%,均高于全国工业增速,利润增速尤为突出。我国轻工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加强,融合发展成为新的亮点,产品结构变化显著,造纸、皮革等重点行业的综合消耗明显下降,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
步正发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轻工行业取得了一定成绩。具体表现在:
  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十二五”末轻工行业共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7个、国家工程实验室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62个,比“十一五”末增加47个,占全国13.6%。一批重大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技术改造项目顺利实施。制笔行业关键材料及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实现12项重大创新成果,突破了核心原材料技术瓶颈,提升了全行业科技进步整体水平。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高速纸机多项关键技术和主要技术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家电、塑料、五金、皮革、食品等行业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取得突破。“十二五”期间,全行业获国家科学技术奖43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奖806项。
  融合发展成为新的亮点。以“机器替代人工”为主要特征的降本增效、制造升级快速发展,智能制造、互联网技术应用取得积极成果,海尔先后建成7家数字化智能互联工厂,大规模定制化生产取得新的成果。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室内装饰、智能家居、工艺美术、文体用品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商业模式创新,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
  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产品结构变化显著,新产品开发加快,产品档次提升,质量稳步提高。107家企业获品牌培育先进企业,331个品牌获竞争力优势品牌。产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逐年增强。轻工百强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到轻工全行业的9.7%。“十二五”末中轻联与相关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共建的产业集群产值约占轻工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的36%,比“十一五”末提高了10个百分点。内外销比重进一步改善,内销占87.6%,比“十一五”末提高3.2个百分点。
  节能环保实现突破。造纸、皮革等重点行业的综合消耗明显下降,实现了增产不增污。全面完成了“十二五”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较“十一五”末降低20%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降低3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分别减少10% 的目标。
  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轻工产品出口额在国民经济中居于首位。100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自行车出口占全球市场的75%,家电、皮革、家具、羽绒制品出口约占全球市场的40%。海外投资、兼并及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力度加大,自主品牌出口规模增长。我国轻工行业协会在国际同业协会影响力进一步加大。目前协、学会已加入了27个行业性国际组织,有14人在国际组织中任职,150人注册为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专家。
  步正发表示,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轻工行业也制定了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推动迈向轻工强国;强化创新引领作用,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确保消费安全;加大节能环保力度,全面推广绿色制造;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增强轻工基础能力;统筹国内国际市场,提高企业走出去水平。要准确把握“十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紧密结合行业实际,解决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实施“十三五”规划中的作用。
  根据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全年重点工作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步正发对2016年工作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密切跟踪经济运行情况,促进轻工业平稳增长;发挥科技引领支撑作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展“三品”专项行动,提高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完善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做好轻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抓好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会上颁发了全国轻工业卓越绩效先进企业证书、优势品牌先进企业证书,并揭晓了2015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2015年度轻工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