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轻工业“三品”战略有力有效实施

分享到: 更多
2016-11-16 来源:消费日报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四届二次会长扩大会议在江苏宿迁召开

 

 

  (消费日报讯记者王洋)11月1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四届二次会长扩大会议在江苏宿迁召开。会议回顾了今年以来轻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政府有关产业政策,通过了关于增设中轻联第四届理事会兼职副会长单位、特别常务理事单位、特别理事单位和增补兼职副会长、调整特邀副会长人选、聘任副秘书长的议案。与会代表围绕轻工业“十三五”规划,结合轻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和轻工行业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党委副书记王世成,秘书长杜同和,副会长陶小年、何烨出席会议。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中轻联特邀副会长、兼职副会长、部分行业协会代表及中轻联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崇和主持。
    张崇和会长首先回顾了今年以来中轻联的工作。他指出,目前,轻工行业整体运行质量良好,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1—9月,轻工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6.6%,高于同期全国工业0.6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8%,高于全国工业2.1个百分点,利润同比增长8.8%,高于同期全国工业0.4个百分点。轻工主要行业投资信心明显提升。全行业投资保持正增长,增速大幅度高于全国制造业2.8%的平均增速。农副食品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食品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3%;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投资增长13.9%。较强的投资力度,对轻工行业稳定增长起到有力的支撑。轻工出口下降仍在延续,1-9月,同比下降7.06%,其中:9月份同比下降9.77%,降幅比上月扩大5.98个百分点。轻工出口负增长局面需要引起全行业重视和关注。良性增速和较强投资局面需要全行业努力加以巩固。
    在谈到轻工业未来的主要工作时,张崇和会长从十个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
    ——准确把握轻工业发展大势。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然脆弱,全球贸易和投资低迷,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轻工出口负增长局面需要引起全行业重视和关注。良性增速和较强投资局面需要全行业努力加以巩固。
    ——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文件。我们要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于轻工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认真组织实施轻工业发展规划。为更好地贯彻落实《轻工业发展规划》,中轻联研究制定了《落实轻工业发展规划工作方案》,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强化轻工基础能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等9大任务、44项重点工作,并已分解到中轻联部门和协会。
    ——全面推动轻工科技创新。轻工业要认真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跟上时代步伐。中轻联将组织“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实施和验收。推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中造纸、皮革、洗涤行业相关项目。参与跟踪生物制造技术、绿色制造技术、废弃物资源化技术等专项。未来五年,将组织建设120个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和120个中国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切实抓好“三品”行动实施工作。要组织轻工企业落实工信部的要求,积极申请政府“三品”行动专项项目,推动“三品”战略的有力、有效实施。要引导轻工企业增加品种,将轻工产品与人民新生活、身心健康生活、安全舒适生活、男女老少不同方式生活等个性化、深层次需求相结合,增加适应消费升级的新产品。要引导轻工企业提升品质,鼓励企业弘扬工匠精神,树立精细生产理念,推动轻工产品品质提升。要引导轻工企业培育品牌,鼓励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注重维护品牌形象,提升品牌附加值,提高品牌美誉度。
    ——组织完善轻工标准体系建设。轻工行业要大力推进落实质量标准的国家战略,贯彻国家关于避免交叉重复检测的决策部署。目前,中轻联制定了《“十三五”轻工业标准化工作建设方案》,发布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拟选择制定一批中轻联团体标准和轻工行业协会团体标准。未来几年,要加强团体标准建设,中轻联理事单位要积极参与,齐心协力加以推进,力争经过几年努力,能将一些成熟的团体标准,争取纳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组织轻工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目前,中轻联成立了轻工业国际产能合作领导小组,下一步要积极争取将更多轻工行业项目列入国家国际产能合作规划,争取政府给予政策、项目、资金的支持。中轻联将适时召开轻工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交流会。研究与有关单位在“一带一路”国家举办展会事项,组织有关行业企业参加展会,在展会上组织轻工国际产能合作论坛和项目对接。还将选择一些条件具备、意愿性强、实力雄厚的企业合作建设境外产业园区。
    ——提升产业集群建设水平。目前,共建轻工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470多个,截止10月底,新考评授牌6个,复评6个。要继续组织开展轻工行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考评、复评。深化产业集群共建服务,发挥行业协会的服务优势,发挥共建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引导地方政府发展轻工行业的作用,有针对性的帮助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为更好地开展轻工业人才建设工作,中轻联专门成立了教育培训部,统筹人才、教育培训等工作。培训教育,要优先服务于中轻联理事单位、会员企业,真正服务于轻工人才建设。
    ——深化协会改革,强化自身建设。当前,行业协会改革进入深化阶段,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主动作为。要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改革总体要求,坚持有利于行业发展、有利于行业协会更好地发挥作用、有利于员工队伍稳定的总体原则,抓紧做好行业协会脱钩的各项工作。
    会上,杜同和秘书长作了中轻联第四届理事会有关人事调整的说明;何烨副会长通报轻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及有关产业政策。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解读轻工业“十三五规划”。与会嘉宾主要围绕轻工业“十三五”规划,结合轻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展开座谈交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