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雪花收购行贿股份是惯例? 7原国企高管分3千万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华润雪花“受贿门”近日有了新进展。据悉,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法院今年1月一审判决,华润雪花啤酒在收购琥珀啤酒厂中,7名高管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华润雪花的贿赂,涉及贿赂款数额达3373万元。

    琥珀啤酒厂是始建于1984年的老国企,而上述7名高管在该厂改制过程中,提出在改制后新企业参股,被华润雪花接受,但要求只能和法人合作,7高管为实现持股的想法,遂以高管个人名义成立新公司(众邦商贸),注册资金也从开始的360万元增加到1800万元,目的是达到改制后企业注册资本总额10%的持股要求。众邦商贸完成持股后,按双方约定,华润雪花将在两年后回购其手中的10%股份。

    然而仅仅过了几个月,华润雪花便以6300万元高价完成回购。7名高管在扣除县政府800万元借款,缴纳企业所得税等税费和成本开支之后,将剩余款项3373万元,划归个人名下。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这7人构成受贿罪、挪用公款罪等。

    而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华润雪花啤酒曾强调,公司这样的安排是一种惯例。3月18日,华润雪花啤酒回应称,案件正在司法程序中,尚未有最终审理结果。“华润雪花在内地的经营活动,包括投资并购活动,一贯秉持依法合规,坚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行事。”

    2009年华润雪花斥资2.85亿元收购琥珀啤酒

    作为全国第一大啤酒企业华润雪花,多年来,在皖、辽、鲁、浙、沪等省市不断“跑马圈地”,先后收购多家地方啤酒品牌。2008年前后收购的琥珀啤酒,就是其中之一。

    资料显示,琥珀啤酒是一家位于山东邹平的老国企,始建于1984年,鼎盛时期年产啤酒40万吨,曾进入全国啤酒企业十强,是当地支柱性企业。然而,随着啤酒市场竞争加剧,销售不断下滑,经营难以为继。据改制前审计,截至2008年6月,琥珀啤酒厂总资产3.44亿元,负债4.76亿元,严重资不抵债,于是决定改制。

    据报道, 2008年10月14日,由邹平县政府牵头,琥珀啤酒与华润雪花达成收购协议。2009年2月,改制方案获批,华润雪花出资2.85亿元整体收购琥珀啤酒厂,并注册资金1.8亿元成立华润雪花啤酒(滨州)公司。协议中,原琥珀啤酒厂7名管理层人员提出在改制后的新企业持股10%,获华润雪花接受,但提出“只能跟法人合伙”。

    2009年2月12日,经县改制小组同意,董金河等7名管理人员成立邹平众邦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360万元,而改制后的新企业雪花滨州公司注册资金1.8亿元,依照10%的持股要求,众邦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增资加到1800万元,经董金河等人向县政府借款800万元、以及其他方面筹措,达到持股要求。

    据第一财经报道,根据协议,两年后,华润雪花将回购琥珀啤酒管理层所持的10%股份。然而仅仅几个月后,华润雪花便以6300万元的溢价回购剩余股份,琥珀啤酒也成为华润雪花的全资附属公司。而董金河等7名管理人员,在归还县政府800万元借款,以及扣除企业所得税等相关税费后,把剩余款项按照投资比例分红,划归到高管个人账户。

    7高管侵吞3000多万元遭职工举报

    此举引起了原琥珀啤酒厂职工的不满,多次举报,要求对董金河等7名管理人员进行调查,理由是高管涉嫌在改制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存在“巨额贪腐”。

    据媒体报道,司法材料也显示,董金河等人最终被查,源于原琥珀啤酒厂职工的持续举报。目前仍可检索到原琥珀啤酒厂职工举报董金河等7人的各类材料,举报内容涉及董金河等7人利用改制机会侵吞国有资产,特别提及了7人股份被回购后获益的内容。

    而在法庭证言中,时任改制小组成员的原邹平县政协副主席刘力、经贸局局长李剑刚证实,原琥珀啤酒7名管理人员要求在改制后的企业持股10%,华润雪花提出只能法人持股,管理层要实现持股的目的,必须成立新公司;而县改制领导小组只是为了尽快完成改制,才同意由7人成立新公司的要求,并称,没有参与董金河等人成立公司的过程。

    刘力等参与改制的官员在法庭证言中提及,原琥珀啤酒厂7名管理人员成立众邦公司,持股改制后企业10%股份,受益人是董金河等7人,县里从中没有受益。

    一审7人被判受贿并获刑

    据第一财经报道,2010年3月2日,众邦公司按照股权转让协议,获得10%的股权转让6300万元后,于当年9月4日召开股东会,决定分配方案,投资收益4497余元,上缴税金1124万余元,净利润为3373万余元。按照投资比例,董金河分配2278万余元,朱兆岭分配281万余元,刘恒民、宋晓柏、杨成华、田洪波各获得187万余元,李国栋获得93万余元。

    2017年1月下旬,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法院一审判决认定,7名管理人员在华润雪花收购琥珀啤酒过程中,收受贿赂3373万余元,涉案7名高管全部获刑。

    判决称,董金河、刘恒民、田洪波、朱兆岭、李国栋、杨成华、宋晓柏等7名琥珀啤酒厂原高管利用担任琥珀啤酒厂领导的职务便利,在华润雪花收购过程中,为华润雪花谋取利益,他们的行为构成受贿罪、挪用公款罪等罪名,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中,董金河一审获刑20年,其余6人获刑均超过10年。

    然而,据媒体报道,7人对受贿罪的指控全部予以否认。董金河等7人认为,投资成立公司入股华润雪花,是经县政府同意,是方案的一部分,并非私自决定,不属于受贿范畴;而退股返利获得的股权溢价,合乎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也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属于合法的商业行为,也不构成受贿。据此,7名管理人员不承认利用职务之便,为华润雪花谋取利益。

    据悉,判决后,上述7人均表示不服判决,并已经向滨州中院提出上诉。目前案件已经进入二审阶段,滨州中院尚未开庭审理。

    华润雪花曾强调是公司惯例

    华润雪花曾在证言中强调,给予被收购企业一定股份,这样安排是公司惯例。

    据了解,这是华润雪花一位参与改制谈判及回购的负责人在法庭证言中解释的。该负责人表示,华润雪花之所以有给新收购的企业10%-20%股份的惯例,是考虑收购后,当地的人在企业,有事好协调,业务开展也熟悉。此次琥珀啤酒7名管理人员提出参股,华润雪花以往也遇到过,但不希望他们长期持股,所以有协议约定,一般是在2-3年后就回购。

    而之所以提前以6300万元溢价回购众邦持有的企业10%股份,是因为董金河和改制后的新公司存在一些矛盾,经集团董事会开会决议批准,决定回购剩余股份。该负责人称,收购过程遵循严格的程序,也进行了公示。

    据新京报报道,一位食品饮料行业研究人士表示,在行业内看来,华润啤酒所为并不是“很特别的事”,属于“企业交易条款中的潜规则”,“可能不合法,但合情合理。”

    华润雪花近日在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华润雪花在内地的经营活动,包括投资并购活动,一贯秉持依法合规,坚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行事。”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