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丽集团连续两年利润大跌 昔日“鞋王”关店扭亏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3 来源: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2016年,中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销售增幅7.1%,连续第二年个位数增长。可能更严峻的是,时尚行业研究咨询投资机构No Agency表示,上述增幅主要由国际品牌及新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推动,中国本土品牌增幅仅3%,再撇除CPI的涨幅,实际数据不足2%。

    国内零售业衰退,也清楚的表现在昔日“鞋王”百丽集团的业绩数据中。3月19日,百丽国际发布2016业绩盈利警告,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有15-25%的跌幅。这是继2015年净利下跌38.4%后,连续第二个业绩大幅下滑,也是集团上市十年来第一次连续业绩下滑。

    针对此次继续大跌,百丽集团将其归咎于鞋类业务持续疲弱,导致相关业务商誉减值,预期同时其他无形资产减值;另外,鞋类业务的收入、毛利润及营业利润均同比下滑。百丽集团同时称,利润下滑同时与集团2014年5月26日推行的管理层股份激励计划调整有关,相关费用在上一财年有较大增加。

    事实上,百丽的衰退在去年公布的中期报告中便有迹可循,中报显示,百丽中期盈利17.3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7%,其中鞋类业务销售收入下降12.7%。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8月,百丽集团在内地关闭了276家门店,相当于平均每天关店3家,者说明曾经的“鞋王”已到了不得不靠关店止损的地步。

    针对百丽困境,业内人士分析原因为:首先是品牌自身的定位跟不上消费人群的消费升级需求,早期发展着力点在于简单粗暴的渠道扩张,产品无法完成迭代更新;其次是受中国百货业发展不佳的影响,百货店并没有基于自己的人群定位去甄选品牌,导致无法将商场销售的信息有效及时地反馈给商家,造成销售终端渠道的效率损失;第三则是人才培养梯队没有升级,缺乏深耕渠道的运营人才。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