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润食品风雨飘摇:多元布局失败 六年间营收几近腰斩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3 来源:北京商报

     负债百亿 雨润食品风雨飘摇

    留给中国雨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润食品”)转型的时间不多了。雨润食品日前发布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收入167.02亿港元,亏损23.42亿港元,总负债99.19亿港元。背负近百亿港元的债务,让雨润食品喘不过气,公司尝试出售资产来改变现状,但效果甚微。在国内肉制品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雨润食品在风雨中苦苦支撑。

    六年营收腰斩

    曾经的肉制品行业巨头,雨润食品正在遭遇最困难的时期。财报显示,2016年雨润食品收入167.02亿港元,较2015年下滑17.2%,亏损23.42亿港元,较上年亏损有所收窄。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193.1亿港元和99.19亿港元,总负债接近目前雨润每年的营收。

    北京商报记者翻阅雨润食品历年财报发现,六年间雨润食品的营收几近腰斩。2011-2013年,雨润食品的营业额分别是323.15亿港元、267.82亿港元、214.4亿港元,营收逐年缩水,2016年的营收仅为2011年的一半。

    营收腰斩,雨润食品的负债依旧保持高位。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1-2016年,雨润食品的总负债分别为:93.07亿港元、101.01亿港元、109.3亿港元、110亿港元、101.78亿港元、99.19亿港元。

    长期高位负债,雨润食品的信用评级接连下调。去年3月15日,新世纪评级将南京雨润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B直接下调为CCC,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将“15雨润CP0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级下调为C级。随后,雨润食品出现了两次债券违约,第一次违约的债券是“15雨润CP001”,时间为去年3月;第二次是“13雨润MTN1”,时间为去年5月。

    有分析师称,尽管在违约后短时间内南京雨润完成兑付,说明其仍有一定实力进行偿还,但债券违约也一定程度上证明了雨润食品资金问题隐现。“违约就像多米诺骨牌,如果前面的窟窿补不上,后面的债券都难保。此前,有不少企业连续违约,信用度下降,资金周转不开,也无法获得新的融资,直接被破产重整。”上述分析师表示。

    多元布局失败

    针对雨润食品业绩下滑及债务危机,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雨润食品相关负责人,但该负责人表示暂不方便给予回复。纵观雨润食品多年来的发展路径,2011年雨润食品还曾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经营性现金流入情况也较为正常。不过,随之而来的激进快速发展和多元化布局压垮了雨润食品。

    据悉,2011年雨润食品全年投资厂房、购买设备金额超过48亿港元,投资金额暴增造成了当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值为-11亿港元;同时,雨润集团在2011年形成了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和建筑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但是多元化发展并不奏效,以房地产业务上市公司 中央商场 为例,该公司前几年的负债率高达90%,对现金流造成了巨大的考验,同时也拖累了雨润集团的食品主业。

    官网资料显示,雨润食品纵向覆盖种植、饲料、育种、养殖、屠宰、精深加工、生鲜连锁、熟食专卖、冷链运输和电商;横向延伸至生物制药 农产品 物流、包装印刷、机械制造等,产业遍及猪、牛、羊、鸡、鸭、鹅、兔等,发展成从田头到餐桌的全链经营企业。冷鲜及冷冻肉和深加工肉制品是雨润食品的两大核心业务,但这两大业务也都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2016年雨润食品的冷鲜及冷冻肉业务营收为147.4亿港元,较2015年减少18.7%,深加工肉制品销售额(抵销内部销售前)为21.05亿港元,比上年减少13.9%。此外,雨润食品2016年屠宰量约为663万头,比上年减少约29.7%

    面对业绩下滑、持续亏损,雨润食品也在不断寻求出路,出售子公司成为重要方式。去年,雨润食品以6671万港元的代价出售一家分类为冷鲜肉及冷冻肉分部的全资附属公司的全部权益。出售附属公司的收益为6289万港元。另外,2016年6月,“管理层承诺一项出售一家属冷鲜肉及冷冻肉分部的全资附属公司的非流动资产予第三方的计划。该等资产预期于报告期末后12个月内出售。”

    除出售子公司,获取政府补贴也是雨润食品的一大收入来源。据报道显示,2005年雨润食品上市至2015年,十年间的年报中,累积获得的政府补贴超过40亿港元,占到十年总利润的46.38%。2014年,雨润食品净利润为5700万港元,政府补贴、出售附属公司的收益及冷库租金收入为8.82亿港元。2016年财报显示,雨润食品总共获得政府补贴3561万港元。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表示,依靠政府补贴的盈利模式是雨润食品当前最大的问题所在。雨润食品之前一直依靠政府补贴降低成本,增加利润,但是这种发展模式的独立性、抗风险性差,不具备可持续性。在市场环境恶化、公司经营状况持续表现不佳的情况下,雨润集团亟须进行盈利模式的转型,必须依靠主营业务实现自主盈利。

    尴尬徘徊

    在雨润食品发展的过程中,备受关注的事件则是董事长被执行监视居住。2015年3月27日,雨润集团旗下公司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检察机关于2015年3月23日起,对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才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雨润食品2016年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日,雨润食品并无收到该事件的任何更新情况或与祝义才有任何联系。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指出,目前雨润食品本身仍然存在竞争力,与双汇、金锣占据着中国肉制品行业较大的市场份额,但是因为董事长被监视居住,公司内部出现问题。同时,雨润食品盲目多元化,很多的债务应付款造成了雨润食品的困境,加之近两年生猪价格不断上扬,造成了雨润食品的营销压力比较大,雨润食品没有能力进行内部消化。随着原料价格的不断上涨,营销能力的弱化,雨润食品出现大面积的亏损也在意料之中。

    朱丹蓬坦言,由于董事长被执行居住监视,导致雨润食品的多个项目执行不下去,也会牵扯到欠款的问题。“雨润食品的渠道下沉不下去,董事长‘出事’,使得公司决策层出现问题,闹得人心惶惶,最终人员流失,因而在营销与渠道下沉方面,雨润食品仍处于悬而未决的尴尬境地。”从产品来看,朱丹蓬认为,雨润食品主要是以冷鲜肉为主,该种产品在城市里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在一二线城市之外的市场却非常小,仍然竞争不过当地的“地头蛇”。相比而言,冷鲜肉行业另一龙头企业双汇主要经营的是常温产品,其适应面更广,即使在农村市场也很容易被接受。

    对于未来,朱丹蓬坦言,雨润食品破产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由于雨润食品关系到不少人的就业问题,一旦破产容易造成恐慌;另一方面雨润食品作为国内肉制品行业领先企业,政府也不愿意看到该企业破产。“未来要看谁来接盘,但目前无人愿意接雨润食品这个烫手山芋。风雨中摇摆的雨润食品该何去何从,仍未可知。”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王子扬/文 张彬/制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