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代工生产:狂欢背后暗伏危机

分享到: 更多
2017-04-05 来源:中工网

  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让自行车制造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制造基地,天津已成为共享单车的主要生产地。

  据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份,天津共生产共享单车200余万辆,预计2017年天津将生产约1000万辆。

  自行车制造企业被“互联网+”推向代工制高点的同时,也让业内人士警惕:飞鸽等传统名企“去品牌化”隐忧和日后极有可能存在的产量骤降,已经让共享单车的代工生产企业危机暗伏。

  “只有加班生产才能完成订单”

  “干了一辈子自行车,也没想过自行车会有今天。”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刘学权对突然而至的繁荣局面感触颇深,“这为天津自行车行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契机。”

  从去年上半年到现在,共享单车在全国已发展到29个品牌,投入市场的共享单车总量超过300万辆,共享单车“激活”了一批传统自行车制造企业。

  天津有一定规模的自行车企业,如飞鸽、富士达、爱玛等都参与了共享单车的设计和制造,并从中受益。

  据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富士达主要给ofo生产,4月份的订单达到80万辆,再加上给酷骑等品牌生产的,4月份生产的共享单车将突破100万辆。

  美邦车业是天津武清区王庆坨镇一家整车生产企业,新增的两条生产线已经启动,生产的正是共享单车。美邦车业负责人说,公司签了40万辆的订单,需要在1年内生产完成,过些日子还要再追加一条生产线。

  今年3月份,天津飞鸽车业四个工厂总产量约为90万辆,其中共享单车有45万辆,占了一半。由于订单量持续增加,最近飞鸽已经开始着手进一步提升产能。

  在天津的自行车代工企业中,为了完成大量的订单,工人们加班已经成为常态。天津富士达2017年接到ofo1000万辆的订单,除午餐与晚餐各一小时的休息时间外,工人们从早到晚加班加点,以满足激增的生产任务。

  同时,“互联网+”共享单车的发展给传统自行车制造业企业提出了课题,倒逼着企业不断改进工艺提升效能。

  如今,天津飞鸽车业生产的共享单车比之前的普通自行车标准更高,在组装线上新增加了工序约七八项,提升了易损和使用频繁部件的耐磨性。

  去品牌化和产量骤降的风险

  据有关机构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2017年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预计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

  激增的用户带来了产量的大幅增加。业内人士分析,拿到订单的企业短时间内确实可获得相对利润,但是订单激增的自行车行业依然是危机暗伏。

  首先,去品牌化的产品利润将继续被摊薄;其次,产能过分集中在共享单车产品,将筹码全部押在共享单车行业之下,对生产企业的发展十分危险。

  在共享单车生产大企业瓜分国内自行车数千万辆刚需时,中小企业会失去话语权,恐面临严重的销售问题,行业将提前进入洗牌或者淘汰期。

  同时,大企业的代加工好日子也不见得一定长久。业内人士分析,当今共享单车企业为了快速拓展市场而与老牌自行车厂家合作,可能是权宜之计,当市场稳定产品升级,科技化元素加大,产量可能会骤降。届时,丧失品牌和价格话语权的代工企业,或许被逼退出市场。

  自行车制造行业要改变很可能来临的困局,只能通过博弈,以话语权来换取发展权。

  另外,为了避免危机出现,走向国际化也是必然之路。

  3月26日闭幕的第十七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与往届展会不同的是,会议邀请到包括越南、墨西哥、印度等国家在内的国际贸易客商、自行车专业人士参与。

  来自墨西哥贸易署的代表在天津表示,计划将中国“共享单车”项目带到墨西哥和拉丁美洲,目前已向天津相关部门深入咨询了项目运作及管理方式。

  依托天津的地缘优势及产业出口基地优势,本届展会邀请近30位海外实力买家出席,范围遍及大洋洲、欧洲、美洲、东南亚及非洲国家及地区。

  展会期间,天津市兴轮生产力促进中心与越南相关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推动天津自行车电动车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交流。

  专业化整车制造企业爱赛克自行车公司负责人表示,面对“疯狂的市场”,将加快打造国际化共享单车制造基地步伐。 (中工网记者 张玺 通讯员 李梦竹)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