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轻工业2016

分享到: 更多
2017-04-26 来源:消费日报官方平台

 

中轻联四届三次理事会暨总社七届七次理事会现场 张永利/摄

    2016年,轻工行业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前提下,是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在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启动实施轻工业“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轻工行业是如何加强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的?又是如何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在4月18日举行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四届三次理事会暨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七届七次理事会上,中轻联会长、总社主任张崇和用客观数字梳理了轻工业2016年取得的成绩。

6.8%的累计增速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2016年,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6.8%,高于全国工业0.8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24.7万亿,同比增长6.4%,高于全国工业1.5个百分点,轻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在全国工业行业中排名第一位。
轻工业国内销售市场平稳增长,轻工主要消费品零售增长速度与全国走势基本一致;实现利润1.61万亿元,增长7.6%,轻工业利润在全国工业行业中排名第二位。

507篇行业信息积极反映诉求
在深入调研和系统分析的基础上,2016年向国家部委报送行业信息507篇,涉及供给侧改革、经济运行、转型升级、节能环保、市场管理、行业动态、效益分析、进出口贸易等方面。参加国务院办公厅、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厅及国家部委座谈会议38次,提供材料55份。向工信部月报300家轻工企业经济数据。

18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推动科技创新
    2016年,向科技部推荐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8项,涉及造纸、塑料、制笔、电池等6个行业。向国家奖励办推荐科技进步奖4项,技术发明奖3项,涉及造纸、酿酒、生物发酵等7个行业。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

17项轻工业绿色设计产品标准推进绿色制造
    2016年,提出轻工业绿色设计产品标准需求17项,已制定发布9项。向发改委推荐鼓励类节水产品11项,节能技术9项,低碳技术16项。

56家示范企业推动轻工品牌的培育和提升
    向工信部推荐2016年度轻工制造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6家。表彰2015年轻工品牌培育先进企业50家,表彰2015年轻工品牌竞争力优势产品111个。推荐8家食品企业参与2016年轻工行业品牌价值评估。

318项标准计划项目获申报 开展标准修订等工作
    2016年,轻工行业共申报标准计划项目318项,批准立项198项,完成编写和报批372项,批准发布186项。推荐团体标准14项,涉及五金、发酵、羽绒、罐头、酒业、缝制机械、玩具和婴童行业;对35个领域688项强制性标准进行系统评估,提出整合精简意见;共复审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5219项。

8个新建产业集群和特色区域 创新服务方式
    2016年,新建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8个,复评认定14个。目前,共建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257个,并且大力改进服务方式。制定“深化轻工行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服务的工作方案”,修改“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组织行业协会编写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十二五”发展报告。

7场交流活动 探索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路径
    2016年,组织轻工企业参加7场贸易投资交流活动,为推进轻工国际产能合作做出积极探索。成立轻工业国际产能合作领导小组,组织制定“推进轻工业国际产能合作方案”,密切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帮助轻工企业寻找合作办展、共建产业新城的机会。

45个展会拓展国内外市场
    去年,中轻联代管协学会及展览中心举办各种展览45个,比上年增长9.8%,展出面积240万平方米,与上年持平。组团参加境外展30多个,遍及美国等10个国家。

6个职业技能大赛推动轻工人才建设
    举办皮革、自行车、品酒、焙烤、陶瓷和钢琴调律师6个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产生了一批全国技术能手。筹备组建中国轻工职业能力评价认证中心,研究制定“工业设计职业能力评价认定标准”。

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党员意识
    中轻联、总社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党内统计工作,集中梳理明确基层党员组织关系,全面完成党费补交工作;形式多样地开展党的组织活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党员意识,增强了政治信念。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