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烨副会长出席2017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并致辞

分享到: 更多
2017-05-25 来源:新浪网

    5月24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塑料(9190, -10.00, -0.11%)产业大会”在杭州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参会并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正值国家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全面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第十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美丽的杭州隆重召开,大会是期货与塑料行业相互融合的高端盛会,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业务平台,大会把握宏观经济走势,探索产业发展规律,研判市场变化动向,指导交易操作思路,为促进塑料产业稳健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大会所取得的成就和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塑料工业第一大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塑料制品广泛应用在农业、建筑业、工业、国防及人们日常生活各个领域,塑料制品加工业既是基础性原料工业和重要的消费型产业,更是战略性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不可获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2016年塑料行业坚持以消费升级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驱动,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着力推动行业提质增效,塑料行业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十三五”的平稳开局,2016年塑料制品加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共有1.5万个,工业增加值增速8%,全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3万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利润1398.6亿,同比增长7.32%,塑料制品产量7717.2万吨,同比增长2.7%,2017年一季度受益于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成果,塑料制品加工业延续良好的运行态势,工业增加值增长8.2%,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254.6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利润305.8亿元,同比增长10.8%,塑料制品产量1762.9万吨,同比增长5.8%。

  在看到塑料行业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因看到塑料行业还面临巨大挑战,行业发展中存在诸多问题,还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如工业行业中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劳动力成本刚性上升,超出企业承受能力,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都对塑料行业的发展形成制约,特别是受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因素影响,行业发展压力依然较大,一些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依靠大量的进口,此外,塑料行业遭遇国际贸易摩擦十分频繁,对国际市场拓展带来负面影响,这些问题与困难都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加以解决,通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来解决,面向未来,我们要抓住国家新材料革命的战略机遇,推动研发性能更优越,更具市场前景的塑料新材料,要依据中国制造2025和轻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智能制造为抓手,积极围绕功能化、轻量化、生态化、微成型这一技术发展方向,加快结构调整,从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四个方面发力,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重点发展多功能,高性能功能材料及助剂,要在材料功能化,绿色化,及环境友好化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二是加快绿色节能高效新型加工成型工艺和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三是加快塑料装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力度,实现塑料行业的智能制造,四是要以高端化为核心,推动塑料行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提升中高端产品的比例,推动进口替代,面向未来我们要抓住国际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开拓新的市场发展空间。


    一周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立的主旨演讲,指出产业是经济之本,要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抓住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机遇,培育新业态,保持经济增长的活力,习主席的讲话为塑料产品发展指明了前景方向,塑料是我国重要出口产业,2016年塑料制品出口额577亿美元,其中向“一带一路”出口174.6亿美元,塑料制品出口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占了对该区域轻工商品出口总额的12.1%,除了塑料产品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更是塑料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打破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2016年我国塑料加工专业设备出口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3.4%,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成立中国轻工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我们相信作为在国民经济各领域得以广泛应用的塑料制品,必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开启新的发展旅程,面向未来,要更加紧密做好产能结合和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发展,要更加重视利用期货措施来保障塑料加工企业稳健发展,要认真研究从上游原料到下游产品及终端消费者间的价格传导机制,通过及时有效的信息传递,交流沟通,促进全产业链平稳发展,防止价格大起大落,进而防范产生系统性风险,中国塑料产业大会通过十年不懈的努力,在促进产能结合,化解系统风险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今后大会主办方、合作方以及相关机机构还要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机制,做好行业服务,真正起到为行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支持的重要作用,为塑料产业更好发展,及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第十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