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矛盾 顺应新期待 展现新作为

分享到: 更多
2017-11-13 来源:消费日报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全新判断: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不仅是对五年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也为各行各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作为和人民生活美好需要息息相关的轻工业,在新时代应该如何立足新矛盾,展现新作为?在11月10日举行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座谈会上,部分协会理事长给出了答案。 本报记者 庞黎鑫/文 □ 张永利/摄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


    姜风介绍,今年1—9月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2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利润815亿元,增长9.1%;出口466亿美元,增长7.5%。这也是近年来家电行业的最好成绩。“今年,家电行业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原材料涨价。”姜风坦言,价格增长最快的原材料是冰箱发泡料,最高点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68%。近几年,发泡料最低价是9000元,今年最高时报价达4.3万—4.5万。原材料涨价给企业造成了很大负担。
    中国家电协会已与冰箱发泡料最大的供应商进行了约谈,提出希望价格回归、加强行业自律、发挥积极作用等要求。此次约谈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发泡料价格目前回归到正常水平。
    此外,姜风也很关注团体标准的发展,“团体标准纳入国家法律管理的范畴来之不易,国家应该加强对专委会的管理,以解决专委会存在不规范的问题。”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


    在王延才看来,酒业发展不平衡问题也很突出。一方面是骨干企业、优势品牌发展迅猛,另一方面不少小企业已经垮掉。如何促进酒业大中小企业平衡发展,是行业应该考虑的问题。
    王延才认为,为促进行业平衡发展,包括酒业在内的轻工行业可以在特色区域和特色小镇建设上进行对接,与发展环境、旅游、生态相结合,跟各地方的特色对接,“以产兴政”“以政带产”,引导更多酒企向“小而美”的方向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矛盾的论断,在李玉中看来,也体现在皮革产业转移区域布局不合理不平衡上。李玉中坦言,目前我国的皮革产业正在从东部向中西部转移,中西部有我国一河一江源头,上游污染,会对下游造成更严重的污染。协会要推动产业转移中的区域性合理性布局,引导推动皮革企业不要把产生废弃物的皮革产业转移到大江大河源头区域,为建设“美丽中国”做贡献。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理事长齐庆中


    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齐庆中表示,受管理方式所限,目前我国添加剂生产许可目录全部参考国外目录,不利于国内添加剂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利用国内添加剂产品的创新。今后一段时期,协会要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国内添加剂的资源,创新驱动行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同时,齐庆中也希望政府在环保要求上不要一刀切。不能凡是添加剂都被列入化污产品行列,环评不通过不允许生产。而从另一个层面看,添加剂企业也要践行发展新理念,坚持环保优先,按照标准减少污染。
    齐庆中还建议成立食品配料标准化委员会,填补行业空白。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在朱长岭看来,十九大报告为家具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后一段时期,家具行业要着力推动行业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不光产品要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制造也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目前,家具产业已经实现智能化制造,今后,行业在注重环保的同时,要不断推动标准制定和认证工作。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  

   
    石僧兰表示,五金行业呈现“小、多、弱、散”的特点,通过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规范了五金行业发展,特别是五金工具市场。今年1—9月份,五金行业出口额达761.2亿美金,同比增长9.6%。行业实现了新兴中有传统、传统中有新兴的发展局面。
    在石僧兰看来,五金行业也面临着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品牌问题。如何提升国产品牌的社会认知度,加强品牌推动力,是协会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另外,协会还要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上下功夫,推动产品“走出去”。
    石僧兰表示,五金行业要走全产业链发展道路,要实现共享共融共发展。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赵亚利认为,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需要完善的标准支撑。目前,饮料行业的食品安全标准比较完善,但还需要继续加大制定和完善标准的的工作。在国家允许制定团体标准的基础上,要把协会的团体标准规划好。赵亚利建议,国家对“散兵游勇”式的团体标准切实加强管理。
    赵亚利表示,协会将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提供更健康、更多元的产品。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