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国际饮料工业科技展上海开幕

分享到: 更多
2017-11-14 来源:中国食品报

 饮料行业起底回升 全产业链嘉年华上演


    在“饮料行业起底回升”这一振奋人心的判断持续得到每个月度数据的确认之时,中国饮料业界的领袖、精英聚首上海,共策未来。被誉为“中国乃至亚洲饮料工业科技发展风向标”的CBST2017第八届中国国际饮料工业科技展于11月2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馆开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国家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小青、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为开幕式剪彩。



    作为中国饮料行业两年一度的行业盛会,CBST又一次刷新纪录,规模达到历史最大的4.5万平方米,云集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饮料产业链上的优秀供应商。CBST2017聚焦“产业链创新+”,不仅呈现产业链最新的科研技术成果,更为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提供充分接触和深度交流的平台。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指出,中国饮料行业快速健康发展,为做大做强我国轻工业、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贡献了重要力量。当前,饮料行业发展成绩喜人,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如部分饮料产能过剩、同质化倾向严重,产品结构仍需调整,创新力度仍要加大;水果、茶叶、包装等原辅材料价格升高、劳动力成本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一些品牌缺乏消费忠诚度,与国际著名品牌差距明显;环保法规日趋完善,监管执法更加严格,环保投入需求加大;饮料装备稳定性、自动化程度等与国际先进技术存在差距,装备升级势在必行。他强调,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全体饮料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趋势,主动作为,共同推动饮料工业创新升级,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饮料工业的发展新篇章。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赵亚利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中国饮料行业经历了30年快速增长期,面对当前中国产业结构升级,饮料行业也进入了结构调整期,产量由2013年的14.61%一路下滑到2016年的3.87%,销售收入也由11.92%一路下滑到4.43%。得益于国家经济趋稳和全国气温普遍偏高,饮料产量及销售收入今年实现了起底回升,今年1—9月分别回升至5.44%和4.95%以上。今年区域饮料产量还出现一个情理之中的转折,那就是我国西部地区2016年首次以微弱优势领先中部地区后,今年中部地区以明显优势反超西部地区回归中间位。作为龙头企业,中国饮料“二十强”企业和“两乐”企业直接影响着全国饮料的数据走向,分别占全国饮料市场份额的36.5%和9.5%。今年上半年,“二十强”企业产量之和比上年同期增长9.69%,好于全行业的8.83%;“两乐”企业比上年同期增长7.43%,落后于全行业。
    赵亚利表示,展望未来,随着经济转型不断深化,中国饮料行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在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下,饮料产业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创新突破一定会再度迎来春天。CBST秉承一贯的服务理念,经过15年的历练,专业化、国际化不断提升,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地区饮料工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品牌展会,是中国饮料行业全产业链广泛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引领中国饮料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南京轻工业集团、江苏新美星包装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克朗斯股份公司、SIG康美包集团、科埃斯中国等企业代表在各自的发言中提到,党的十九大指出,“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产业协作正在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全球制造业正处于转换发展理念、调整失衡结构、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给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作为中国乃至亚洲饮料行业及装备业的风向标、饮料行业专业卖家和专业买家的聚集地、饮料全产业链行业盛会和贸易平台,CBST将带领中国饮料企业不断探讨发展方向,抓住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政策机遇,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在展会现场注意到,来自国内外的各大饮料装备生产企业带着最新的饮料生产、灌装、搬运一体化设备亮相,吸引不少饮料生产商关注咨询;康师傅、华润怡宝还带来了抓娃娃机、VR头显、家用跑步机、健身脚踏车等“年轻人的休闲设备”,相关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希望通过这种轻松时尚、健康个性的展示方式,与饮料行业最新的主力消费人群——“95后”对话交流;而一直主攻门店的星巴克也带着其瓶装产品冰星乐首次亮相CBST,星巴克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冰星乐选择门店销售最好的几款咖啡制成即饮产品,通过与康师傅渠道合作,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中国的咖啡市场潜力巨大,星巴克将在这一领域继续发力,不断推出符合消费者新需求的产品。
    以“文化修心,更有魅力”为主题的“康师傅杯”第二届中国饮料行业《水墨锦秋》书画展、以“引领运动,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华润怡宝杯”2017饮料行业健步走活动同期开幕。展会期间,2017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年会、中国国际饮料科技报告会、中饮协功能饮料分会成立大会暨2017中国饮料新产品发展研讨会、中国固体饮料发展研讨会以及“企业&家”金融财富论坛等10余项专场活动将一次次把这场饮料行业的嘉年华推向高潮。(摄影 罗晨) 本报记者 罗晨 刘艳芳 高泓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