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小年副会长出席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分享到: 更多
2017-12-10 来源:石狮日报

     12月10日晚8时,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在泉州海峡体育中心举行。 本届艺术节有31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79个演艺团体、1100多位海内外宾朋齐聚泉州,共襄盛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哈立德,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捷序,政协福建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席陈绍军,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陶小年,中共福建省委原副书记何少川,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文化部办公厅主任熊远明,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文化部对外联络局局长谢金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于学军,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金生,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徐姗娜,福建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中共泉州市委书记、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康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合会秘书长伊黛娅·奥泰古伊,以及伊朗、越南驻华大使馆官员,埃及亚历山大省古姆鲁克区、菲律宾怡朗市、韩国光州市、日本横滨市代表团,马达加斯加华商总会会长蔡国伟等出席了开幕式。郑新聪主持开幕式。
    本届海丝艺术节以“展示、交流、合作、提升”为宗旨,以“海丝建设”为主题,包括展演展示、思想文化论坛、文化项目建设和其他项目等4大板块,10个核心项目和60多个联动项目,着力凸显国际元素,突出地方特色,坚持全民共建共享。相信一定会成为一场海丝沿线不同民族、不同风格、不同艺术样式和谐共融的文化盛会,成为一场让全民感受海丝文化魅力、相互增进了解的美好节日。希望利用海丝国际艺术节这一平台,互学互鉴、深化合作,让文化成为传递友谊、传播文明、传达自信的美好使者,不断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这座城市面向大海,大海就是我们的出路和希望。这条海路是友谊之路,对话之路,开放之路,是先辈们用生命和岁月开拓的一条文明之路,这条海路上铭刻着中华民族的光荣和梦想。”开幕式后举行《向大海》开幕式演出。
    “11个节目中有9个是原创节目,另外2个是全国特邀优秀节目,分别是杂技和武术节目,还有一个是埃及艺术团带来的歌舞表演。”据开幕式演出总导演介绍,这9个原创节目都是为了此次海艺节特地创作的。整场演出“满台都是泉州元素”,描述了1000年前的刺桐港的繁荣繁华,讲述了泉州人“爱拼才会赢”的勇气和精神,更是描绘了我们中华民族“再次启航”的中国梦。
    据悉,昨晚的开幕式晚会是近年来泉州舞台效果最好的晚会。翻转式舞台演绎“千年漩涡”,把机械艺术发挥到更高水平。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使用了翻转式、上下升降、360度旋转、翻转等功能的舞台,演员在舞台旋转时起舞并伴有投影。这场以海丝艺术、非遗瑰宝为主线的艺术盛会,更是泉州和全国各地非遗手艺的“大集合”。刻纸、布雕、木雕、佛像、竹编、漆线雕、木偶、彩扎、锡雕、福船、石雕、纸扎、漆篮……一一在舞台上呈现,与表演融为一体,还有意大利歌剧和梨园戏合唱,完美体现了中西方艺术相结合的魅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