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新时代集体经济改革开放新局面

分享到: 更多
2018-03-22 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纪念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座谈会太原召开,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集体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多种形式集体经济、合作经济,总结六十年来推进城镇集体经济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与宝贵经验,3月20日,纪念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太原召开。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张崇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副主任王世成、杜同和、陶小年、何烨、贾志忍,总社特邀副主任李荣钢、李玎、范杰、虞岳明、许荣云、邱青森、白涛、陈家权等出席会议。各地方联社负责人、会社理事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张崇和表示,60年来,总社、各级联社和广大集体企业,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一是推进手工业合作化,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二是指导集体企业深化改革,发展壮大公有制经济。三是组织集体企业生产经营,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四是吸纳劳动力就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建立合作事业基金,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六是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扩大国际影响。
    张崇和表示,60年来,总社、各级联社和广大集体企业,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积累了宝贵的发展经验,为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弥足珍贵的传承借鉴。一是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做好总社工作与发展集体经济的根本保证;二是深刻认识集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深刻认识改革创新是我们不竭的动力源泉;四是深刻认识提升广大职工幸福感、获得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是深刻认识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张崇和说,展望未来新征程,总社、各级联社和广大集体企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肩负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开创新的历史起点上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局面,总社和各地方联社要着重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发展新型集体经济。
    总社和各级联社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总社和联社各项工作,指导集体经济的改革发展。要加强对新型集体经济理论的研究,正确把握新型集体经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展趋势,把握新型集体经济与其他所有制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促进集体经济、合作经济、股份制、混合制、多元化蓬勃发展。
    二是加强指导协调,为集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加大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力度,主动争取国家对集体经济重视。要向政府主管部门、立法部门反映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和主要问题,争取集体经济立法,确立未来改革方向,帮助解决集体经济、合作经济发展难题。要做好集体经济宣传工作,继续办好《中国集体经济》杂志,办好“中国合作经济”网站,办好理论研讨会和集体经济论坛,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全面增强宣传效果。要主动发现集体企业改革改制中的先进典型,加强行业间企业间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要积极发挥媒体宣传作用,营造有利于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是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要推动产业升级。要充分发挥集体企业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多的优势,以满足社会不同层次消费需求和劳动者就业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生产型服务产业和生活型服务产业,努力推进集体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二要推动粗放型增长向集约型增长转变。要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加强管理挖潜,增加科技投入,转变生产方式,走集约型高质量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三要改造传统产业激发经济活力。在改造传统行业过程中,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造产业发展新空间;以技术革新为导向,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融合发展为导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变革升级。要抓住国家对传统文化产业支持的契机,鼓励传统手工艺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手工业产业再上新台阶。
    四是指导企业深化改革,为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内生动力。要大力推进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探索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的多种实践形式。坚持把明晰产权放在首位,科学指导企业进行产权改革,引导企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要鼓励发展“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劳动者的资本联合”的新型集体经济,完善职工持股制度,积极探索股份合作制、混合所有制等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要努力转变集体企业体制机制。完善集体企业产权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有效的制衡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要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
    五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总社联社服务能力。要创新总社联社工作方式,深入企业,紧贴需求,提供适应发展的多元化服务。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员工素质,建立高质量职业化工作团队。要提高自身经济实力,盘活存量资产,挖掘资源潜力,提高营运效益,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要以日益提升的能力和实力,为集体经济繁荣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张崇和最后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总社成立六十周年为契机,扬帆起航,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为集体经济、合作经济的新发展,为总社、联社工作的新跨越,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山西、北京、上海、浙江 、山东、广西、广东江门、福建惠安等8家地方联社负责人围绕联社发展历程和城镇集体经发展成就,以及如何贯彻总社提出的新时期的主要任务和有效举措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