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

分享到: 更多
2018-04-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日,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在两天的会期当中,将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齐聚北京,分享其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趋势解析。与此同时,陈君石、庞国芳、孙宝国等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国内知名专家代表及百余名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代表参会,与国际专家进行深度交流与沟通。此次大会聚集全球智库,为中国食品产业健康转型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的食品安全从2008年到2018年,经历了凤凰涅槃式的十年磨砺与成长,实现了稳中向好的发展。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十周年,“三聚氰胺事件”使中国食品工业猛醒,并由此加快了夯实科学基础,提升中国食品安全水平的脚步。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大会上发表致辞

    在中国食品科技界的共同参与下,国家风险评估、风险交流体系形成有效的科学积累,舆情环境逐渐向好。它使中国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管理从十年前的危机应对,走向现在的风险预防和消费者教育,从而更加主动、从容。
据悉,本次会议除聚焦长期关注的营养与健康、食品产业链安全以外,还增加了食品真实性评价与溯源技术、国际食品检测方法体系与中国对接、网络餐饮的安全与健康发展等新热点。此外,来自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oST)、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ICMSF)、AOAC INTERNATIONAL、新西兰食品安全与科学研究中心(NZFSSRC)、欧洲卫生工程与设计组织(EHEDG)、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英国女王大学等在内的诸多国际组织与知名高校也派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张崇和:中国必将开创食品安全健康的崭新局面
     “当前食品行业进入发展的新时代,食品消费升级为全球食品行业繁荣发展开启了新蓝海,对食品行业安全健康提出新的要求。不远的未来,中国必将开创食品安全健康的崭新局面,必将为全球食品行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今日举行的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上这样表示。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

  张崇和提到,近年来我国食品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发展质量日益提升。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5万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利润总额4015.6亿元,同比增长8.5%。食品安全指数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97.6%,比2016年提高0.8个百分点。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更加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百分之百实现可追溯,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普遍推行了良好的操作规范,5000多家食品企业建立了诚信管理体系。

  在我国食品安全形势得到加强的背景下,食品健康受到普遍重视,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健康食品、保健食品快速发展。张崇和认为,食品行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对安全健康也提出新的要求。因此,他就推动食品安全健康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以交流合作,凝聚食品安全与健康的发展动力。二是以行业自律,打造食品安全与健康的坚实基础。三是以科技创新,增强食品安全与健康的内生力量。四是以科普教育,提升食品安全与健康的全民素养。”张崇和说。


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候任主席Mary Schmidl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将持续与中国食品科学工作者保持合作,希望中国食品安全健康工作越做越好。

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候任主席Mary Schmidl教授致辞

 

  Mary Schmidl教授表示,健康对于世界上每个人和后代们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在过去十年中,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和中国食品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多次沟通和交流,在进一步推动食品健康和食品安全的工作上进行了多项合作。
    “我们的最终的目标是让食品更加安全,更加健康,这是我们持续工作的重点。” Mary Schmidl教授表示,未来将持续与中国食品科学工作者保持合作,并希望中国食品安全健康工作越做越好。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分享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趋势解析。与此同时,陈君石、庞国芳、孙宝国等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国内知名专家代表及百余名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代表参会,与国际专家进行深度交流与沟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