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致辞

分享到: 更多
2018-04-15 来源:中国工业协会

    4月21日,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良渚召开,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60多个国际设计组织、院校、企业的500余位行业代表1000余位参会嘉宾,共同就“设计·生态”的主题,展开多方面融合创新对话并携手合作。

    本次大会得到了工信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企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出席大会并讲话。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 张崇和

致辞内容如下:

    非常高兴参加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本次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海内外来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工业设计发展的有关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汇聚全球设计智慧的高端平台,是工业设计国际交流的顶级盛会。在世界工业设计领域占据显著地位,在工业设计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2016年举办的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开启了全球工业设计领域交流合作的新篇章,有力地促进了世界设计产业繁荣发展。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的先导环节,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领,位于价值链源头,处在创新链前端,在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动力、提升产业竞争力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工业设计,连续三次将工业设计写入国民经济五年规划。陆续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三品”行动计划等国家战略,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轻工业是工业设计的主要领域,早在1979年,轻工业部就成立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目前,每年推荐数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已经培育11个轻工业设计中心,举办家具、玩具、家电、室内装饰等12个行业设计大赛,培养了一支规模宏大的设计人才队伍,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当前,工业设计进入发展新时期,科技革命,消费升级,对工业设计提出了新课题。本次大会以“设计·生态”为主题,汇集世界设计精英,聚焦设计生态,共绘创新蓝图,共谋发展大计,必将为世界工业设计发展翻开崭新的一页。

    借此机会,我对本次大会和工业设计发展提三点建议:

    一是精办会展、共享互鉴。要精心精意办好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展览、论坛和会议,展示发展成果,交流设计理念,共享先进经验,互相学习,互为借鉴,为全球工业设计水平整体提升做出新的贡献。

    二是融合产业、服务发展。以设计创新带动产业创新,促进工业设计与产业融合,将设计创新融入品牌培育、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商业运营,实现工业设计与制造产业深度融合、联动发展。

    三是完善体系、协同创新。完善全球设计创新体系,搭建国际工业设计协同平台,建立国际工业设计基础数据库,合作开展基础性、通用性、前瞻性设计技术研究,共同推动全球工业设计创新升级快速发展。

    朋友们,今年是我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工业设计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让我们同心协力,开拓创新,为全球经济繁荣发展,为全人类的美好生活,做出工业设计的卓著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