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获德国天文台认证 国产手表有了强大“中国芯”

分享到: 更多
2018-04-18 来源:消费者日报

    作为普通消费者,听到“天文台”几个字,我们的脑海中大概会出现这样的场景:

或者这样:

    然而在钟表界,“天文台”则别有深意。稍有些钟表常识的人会知道,“天文台认证”是国际公认的机械手表质量和准确度的最高标准,如果手表能够通过天文台标准认证,就意味着其制表技术、工艺已经跻身于世界制表业先进之列了。

 

    以往,我国生产了世界上83%的手表和92%的时钟,但遗憾的是,大多数国产高端手表用的却是日本和瑞士的进口机芯,正如中国钟表协会代理理事长张宏光所说:我国仍然停留在钟表制造大国而不是强国的行列。

 

    不过,这样的遗憾即将成为历史。4月16日,中国钟表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重庆厅正式对外宣布,山城牌手表获得德国天文台认证,成为了第一家获得国际天文台认证机构认证的国产手表。

中国钟表协会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作为国产手表的骄傲,山城牌手表获得德国天文台认证。

24小时走时误差 -3.8—+5.8秒

    “天文台认证”是国际公认的机械手表质量和准确度的最高标准,目前,只有瑞士和德国有权威的测试及认证机构。但瑞士只对瑞士制造的手表机芯提供测试认证,所以,德国天文台认证可以说是非瑞士制造手表所能获得的最高标准了。
    目前机械手表国际标准ISO3159平均日差标准为-4—+6秒/天,德国国家天文台测试标准比ISO3159标准更高。每只手表必须连续15—16天接受不同温度及位置的测试。测试评估的项目包括:平均日差、平均日变差、最大日变差、位差、最大日偏差、温度系数,、复原差等7项。并在5种不同位置、3种不同温度(8℃、23℃、38℃)以及特定湿度的严酷环境中,反复运转检测,达到平均日差在-3.8秒—+5.8秒范围内的手表才能获得“天文台表”的殊荣,每只手表才可以印上“Chronometer”。

    这么严苛的考验,是对一只手表精度的终极考验。而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董事长黎衍桥介绍,山城手表共送两批到德国国家天文台手表检测认证中心进行检测,今年1月24日收到第一批的认证报告,13只手表经过15天严苛检验测试,通过认证。不久,于3月26日公司又收到了第二批6只手表通过认证的报告。

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一家山城表企让中国手表装上了优质“中国芯”

     从重庆走到德国天文台,这条路走的并不平台。这块对国内整个行业意义非凡的表,竟出自一家曾经宣告破产的企业。

 

    4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垫江县长梅时雨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早在六、七十年代,重庆钟表厂生产的山城手表,几乎就是时尚的代名词,和上海牌、海鸥牌手表一起驰名全国。那时候,想买山城表必须排长队、走后门。谁要是能戴上一块山城手表,绝对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但是,从1988年起,重庆钟表工业公司便首次出现了亏损,到1997年全面停产时,该公司累计亏损2亿多元,负债率高达227%。

 

    直至2012年,重庆出台《重庆市消费品工业三年振兴规划》,提出发展消费品工业一揽子计划,其中钟表产业作为轻工业重要组成部分,拟通过引进龙头钟表生产企业入渝,重振重庆钟表产业。当时邀请了来自香港30多家钟表企业的老总们进行座谈,其中便包括当时还担任香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和香港表厂商会会长职务的黎衍桥。

 

    如今身为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黎衍桥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能看到中国表装上中国“芯”,打进世界高端手表市场。

山城手表的强大“中国芯”

 

    正是因此,2013年,香港精密钟表厂有限公司、重庆市经信委和垫江县政府签署协议,香港精密钟表厂有限公司落户垫江,在重庆注册成立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重新推出山城牌手表,并按照世界一流水平的要求,提升质量,打造精品。公司先后投入研发经费3亿多元,派出8批次20余人到瑞士、德国等世界著名制表企业学习,同时,企业也投资购置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检测设备,历时6年攻坚,最终让中国手表装上优质“中国芯”——PT5000。

 


机芯满条后可连续走时38小时

    能够通过德国天文台标准认证,关键是因为山城手表有一颗强大的“中国芯”。

 

    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司技术总监郑荣贤介绍PT5000机芯研发的历程时表示,手表机芯就像人的心脏,其质量决定了手表的价值。过去国内手表机芯落后,主要有三个核心技术没突破,一是提供动力的发条,二是控制节奏的游丝,三是支撑机芯的主甲板。

 

    郑荣贤说,该公司科研团队攻坚克难,不断精益求精,从基础理论开始,到设计,到实验,发现问题后,又推倒重来,再改进再实验……经过反复的研究探索,最终研制出PT5000机芯。

    据了解,PT5000由130多个零部件构成,总厚度仅4.6毫米,配壳直径25.6毫米,与一枚直径25毫米的一元硬币大小相近,机芯满条后可连续走时38小时。

 

    “当初我们设计的PT5000走时精度为±12秒/天,与瑞士‘ETA’手表机芯质量标准一致。”郑荣贤说,近三年来,PT5000还在不断改进和完善,如今装有该机芯的山城手表走时更精准,24小时走时误差-3.8—+5.8秒,最终获得德国国家天文台检测认证。

 

    在发布会上,中国钟表协会代理理事长张宏光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2017年钟表行业全年生产手表10.69亿只,时钟5.35亿只,生产了世界上83%的手表和92%的时钟。我国一些老牌手表生产企业经过长期努力,已经具备了批量生产陀飞轮、万年历、计时码表等复杂多功能机械手表的能力,是目前除瑞士以外世界上唯一能够生产这类高档机械表的国家。但是,我们仍然停留在制造大国而不是强国的行列,我们的钟表产品总产值只占世界钟表产值的21%。

    张宏光表示,此次重庆市钟表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手表通过德国天文台严格测试认证,不仅充分验证了当今中国手表研制技术工艺已经迈入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也为打造民族手表品牌,中国制表业拓展全球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国产手表正在走向世界,逐步实现中国由钟表生产大国到钟表制造强国的宏伟目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