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没有到好不好推动轻工高质量发展他们有话说

分享到: 更多
2018-04-25 来源: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三届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也就如何推动和落实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具体部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轻工行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进入新时代,轻工行业该如何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在4月21日举行的中轻联第三次兼职副会长座谈会上,部分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并提出了建议。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

 

推动品牌建设助力五金行业全产业链发展

石僧兰表示,五金产品发展要以消费者满意度为出发点。今年以来,行业全产业链发展取得很好的成果,特别是家居类、燃气具、整体厨房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目前行业内的很多国产品牌主要做代工,质量很好却得不到消费者认可。所以,要加强推动五金行业的品牌建设,增强产品品牌认可度,积极践行《中国制造2025》、“三品”战略,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

 

自行车行业要坚定推进“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

马中超认为,知名品牌、重点品牌是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只有坚定推进“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集中行业力量保护好、培育好、发展好重点品牌,才能筑牢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的基础。

在他看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从供给端发力,准确把握不断升级的需求变化趋势,适应、引导和满足消费需求;大力发展各类创新产品,不断引导消费稳步提升;开拓海外市场,挖掘需求潜力,筑牢行业可持续发展之基。还要扎实开展精益管理,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生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从而推进行业发展迈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QQ截图李玉中.jpg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

 

“机器换人”等科技创新引领皮革行业高质发展

李玉中介绍,科技创新成为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一是机器换人,提高了劳动效率,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二是工艺创新,飞车技术是工艺进步的大“革命”,节省了劳动力,提升了工作效率;三是设计创新,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了产品质量;四是材料创新,材料运用更加个性化、多样化;五是产品功能创新,注重鞋包等皮革产品的新功能开发,得到市场认可。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QQ截图齐庆中.jpg

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理事长庆中

 

要大力发展天然提取食品添加剂产品

齐庆中表示,食品配料在食品行业发展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目前,食品添加剂产品在数量、花色、功能上已经基本满足食品工业发展需求。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安全、保健等美好生活需求越来越高,食品添加剂行业发展也应由原来仅仅满足食品行业需求转向大力发展天然提取的功能性产品,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健康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QQ截图朱念琳.jpg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朱念琳

 

细分人群 用好原料好设备让消费者吃得更好

朱念琳认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吃得饱”已经不是问题,如何让消费者“吃得好”是食品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焙烤行业要细分市场,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设备和原料质量,针对男士、女士、老人、孩子等不同人群,研发出品种更多、品质更高、注重营养健康的焙烤食品。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QQ截图石维忱.jpg

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石维忱

 

全力加强生物发酵产业绿色制造建设

石维忱介绍,近年来,生物发酵行业转变发展思路,为改善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打造绿水青山做出了贡献。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推出中国生物发酵产业“绿色制造”标志评选,今年有8家企业获颁“绿色制造”标志。接下来,要把行业规范发展、环保和资源节约作为行业发展的重点,积极推动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建设。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QQ截图刘秀华.jpg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秀华

 

酒业进入由“高速”向“高质”发展新阶段

在刘秀华看来,进入新时代,中国酒业还面临着消费者需要美酒但美酒匮乏、名酒增长与整个产业增长不平衡的矛盾,酒类低质高价现象时有发生。酒业要以更好的美酒、更好的服务,顺势而为,抓住机遇,创造产业发展新未来。同时,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强技能人才对伍的培养,全面提高劳动技能和行业科学发展水平,推进结构性改革,为人民的美好生活酿造高品质的美酒。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QQ截图朱军.jpg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

 

转型升级推动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朱军介绍,当前,家电行业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趋势明显,主要体现在产品规格、品质提升,新品类增加以及品牌高端化趋势明显。接下来行业将继续推动产业升级,提升电冰箱、洗衣机等中高端家用电器的比重,扩大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比重,提高马桶盖、电饭煲等产品的出口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