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全行业78%的企业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计划

0
2018-06-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下简称《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知识产权强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识产权事业,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十年前,我协助国务院和国办领导同志,联系服务知识产权局,参与和见证了《战略纲要》制定出台工作。借此机会,我对《战略纲要》的制定和实施谈四点体会。

  《战略纲要》来之不易

  从2005年6月30日启动《战略纲要》制定工作,到2008年4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历时三年半时间。国务院前后任两位副总理领导,三位副秘书长先后协助,33个部门和单位参加工作,300多位专家参与研究,50多位专家参与起草。前期研究形成20个高质量专题报告。《纲要》从最初文稿110条2万5千余字到最后定稿68条8000余字。召开四次领导小组会议和数十次研讨协调会议,广泛征求意见,三次书面征求各部门意见,最后形成共识,达成一致意见,颁发出台了《战略纲要》。

  如此丰富的内容,如此广泛的领域,如此浩瀚的工作量,需要多少的心血和付出,需要多少的智慧和才能,需要多么顽强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精神,在今天看来,也是难以想象的。

  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

  制定《战略纲要》,是中央和国务院根据新时期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2005年1月11日,成立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制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纲要》制定工作,协调有关分歧问题。

  2008年元旦,时任副总理吴仪在致函信中写到:“《纲要(稿)》的编制是一个科学研究、集思广益、发扬民主的过程,凝聚了所有同志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国务院,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凡此种种的很多事情仿佛历历在目,可以看出,时任领导以及社会各界是多么重视,多么倾情和恳切,又是多么期待和急迫。

  事实上,有关部门尽职履责,尽心竭力;特别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几乎所有从事业务工作的同志,全身心投入,加班加点,呕心沥血,让我们看到了,《战略纲要》是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共同重视,戳力同心的结晶。

  《战略纲要》很有超前性

  大家在研究制定《纲要》时,一致认为,要从国家核心战略制定的高度认识知识产权,从国家总体发展战略来谋划,核心在于制度变革,重点是优化知识产权制度;总体构思要“以制度促能力,以能力带发展”。

  在具体研究制定中,花了相当多的精力,对一些重大问题统一认识,超前部署。记得2007年上半年,第一次书面征求意见时,各成员单位提出的问题很多。按照领导同志要求,我们综合归纳了6个方面20余大条修改建议意见,供知识产权局起草组参考。

  比如,关于指导方针就有5种意见,有四句的,也有五句、六句的;有24个字的,也有30个字的。定稿为“4句16字”方针。又比如,几个部门的同志多次提出“《纲要》主线不清”,“要有主线”。可是,以什么为主线,大家并不一致。最后,《纲要》将主线确定为促进自主创新,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

  还有“保护与运用”、“依法保护与防止滥用产权”、“司法处理与行政执法处理”、“专项任务与整体推进”等关系问题,也进行了长时间反复多次的研究。

  《战略纲要》最后确定的一条指导方针、一个战略目标、五项战略重点、七项战略任务、九项战略措施,被后来十年实施的实践证明,的确是具有基础性、长远性的,也是很有操作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不愧为是一项大战略,也是一项好战略。

  《战略纲要》实施成果喜人

  十年来,《战略纲要》的作用是巨大的。当年,时任副总理在第四次领导小组会议上这样讲到,“《战略纲要》的研究制定,极大地促进了全社会对知识产权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这样为建立知识产权强国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实施《战略纲要》十年,我们离知识产权强国越来越近了。2016年,我到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十分关注和推动《战略纲要》的实施。

  目前,全国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1万余家,主营业务收入25万多亿元,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知识产权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

  去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做了一个调查,大部分轻工行业协会和企业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机构,配备了专职人员,78%的企业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计划,100%的企业拥有专利、商标和标准,53%的协会对技术采取了保护措施,39%的协会建立了知识产权预警监控机制。《战略纲要》的实施,极大地助力了我国由轻工大国走向轻工强国。

  展望新时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新一轮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制定实施,必将推动我国加快建成世界知识产权强国,必将有力地支撑我国尽早建成创新型国家。衷心地祝愿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明天更加辉煌、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