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金 创新发展三十载成果丰硕

0
2019-01-14 来源:消费日报

 原标题:中国五金 创新发展三十载成果丰硕 从“小个子”到“小巨人”

    我国的改革开放在横跨两个世纪的岁月里,国内经济的体制、规模、质量、增长方式和人民生活水平全球瞩目,取得了亘古未有的跨越式发展。五金制品行业也和全国的经济发展一样,实现了跨跃式的腾飞。

    如果说30年前的中国五金制品产业还是一个不为人看好的“小个子”,那么,30年后的今天,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三大创新政策的引领下,中国五金制品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新品从无到有持续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五金制品全行业销售额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进出口总额完成1208亿美元,已然是一位令人仰视的“小巨人”。 □ 祁 忠/文

    改革开放,始于上世纪的1978年,在横跨两个世纪的岁月里,中国的经济体制、规模、质量、增长方式和人民生活水平,全球瞩目,取得了亘古未有的跨越式发展。五金制品行业也和全国的经济发展一样,实现了跨跃式的腾飞。

    如果说30年前的中国五金制品产业还是一个不为人看好的“小个子”,那么,30年后的今天,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三大创新政策的引领下,使中国五金制品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新品从无到有持续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行业销售额已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进出口总额完成1208亿美元,已然是一位令人仰视的“小巨人”。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浪潮,迎来大海上喷薄而出的红日,在它放射出的霞光里,我们看见有中国五金制品产业的发展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不凡业绩的光芒;在改革开放、惊涛拍岸卷起的千堆雪中,我们看见有中国五金制品行业这朵闪亮的浪花激荡;在繁茂的企业森林中,我们看见有中国五金制品行业这株茂盛的大树昂然挺立;在龙盘虎踞、崇山峻岭的产业岩石上,我们看见有中国五金制品行业这一块光焰的丰碑,岿然屹立。

    在赫然记载的演进历史中,尽可领略到中国五金制品行业发展变化的清晰进程。

    改革开放10年后,即上世纪1988年11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诞生,到2018年,横跨两个世纪的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也已经历了整整30个年头。30年里,五金制品行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骄人业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枝加叶、添砖加瓦、添色加彩,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这个进程中,作为五金制品行业细胞和支柱的企业,在制造工艺、水平、规模、品质、品类、档次等方面,实现了细胞分裂式的急速增长和提高。

    在这个进程中,业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用户和消费者提供了一代代新品,不断满足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承担起行业工匠的大任。

    在这个进程中,当年英姿飒爽的开创者里,协会的领导者为行业夙夜在公;企业的领军者,为产业、为企业、为产品,枕戈待旦,日夜操劳。

    在这个进程中,江山自有才人出,新生代的青年才俊上位,英姿勃发,继续着五金制品行业无尽的事业。在这个进程中,行业、企业发展后不忘担当社会责任:鼎力支持国家项目,在亚运会、奥运会燃起神州、华帝设计制造的火炬;在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大力伸出援手。

    行业日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诞生本纪 1988年11月3日,是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诞生的日子。

    为了这一天,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筹备组积极、充分地做了大半年的准备工作。

    据中央档案馆馆藏资料记载,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筹备组是1988年5月成立的,自5月13日至8月8日,前后召开了两次筹备工作座谈会。1988年8月16日上报上级机关轻工业部关于《申请批准成立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请示报告》(以下简称《请示报告》),《请示报告》记录了协会成立的准备过程和行业状况:“筹备会讨论研究了《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章程(草案)》、理事会名额及推荐原则,会费标准及收取办法,征集会员的组织工作以及会徽的设计方案……经过反复研究,对组建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基本意见分两步到位:第一步,集中力量筹建全国协会;第二步,基本完成组建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后,再统筹研究地区和专业协会的筹建问题。”《请示报告》还汇报了组织情况和行业状况:“目前,已有1130个企业申请入会,职工人数占五金制品行业的36%,工业总产值达54.5亿元,占五金制品行业总产值的45%。”

    1988年10月13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筹备组成员杨定森起草、武学诚签发的报轻工业部行业管理指导司、体制改革司并报于珍副部长的《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召开成立大会的审批报告》发出。审批报告是手书墨稿拟写的,从报告中得知,民政部已通知轻工业部体改司,同意召开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成立大会。

    同年10月14日,轻工业部(88)轻改字第51号文件,向民政部发出《关于请批准成立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函》。

    来自中央档案馆的资料还表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最初筹备时定名为中国五金制品联合会,正式申报名称时改称为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记住他们

    1988年11月1日至4日,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成立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隆重而热烈,顺利地完成了规定的各项议程,有165名理事当选,推选出正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按照章程由理事长聘任。让我们记住这段历史,记住创造历史的人物名字:理事长武学诚,副理事长陈鼎新、王世祥、孙鲁城、顾善磷、邹正纲、孙昭山;秘书长杨定森,副秘书长孙阁、陈俊杰、陆冠军、朱开生、石僧兰。

    他们之中,第一届副理事长孙鲁城1994年5月担任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当年的副秘书长石僧兰,第二届理事会受聘为协会秘书长,第三届理事会她当选为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第四届理事会当选为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第五届理事会当选为协会理事长。她是协会成立30年来服务于这个组织的唯一代表,是参与、触摸、践行在行业30年发展之路上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改革开放10年后,轻工业部、乃至全国产业部委先后成立的一批行业协会,是一个新事物,是中央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里的第一代协会专职工作者,是改革开放后,业内第一批“敢于吃螃蟹的人”。

    坎坷岁月 “敢于吃螃蟹的人”的步子,一定不会轻松。一个行业的发展,总是要经历坎坷。1988年,原轻工业部第一批体改试点单位撤销专业局,成立行业协会。行业协会作为体制改革的一个新生事物,一个新成立起来的组织,她的成长,更是在坎坷中得到历练。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是第一批从部门管理走向行业管理的具体实践者,也是在大海中学会游泳,一步步得到了提升。

    从1988年到1999年的10年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逐步深化。国家的8个产业部委,轻工业部、纺织部、化工部……逐步减少、弱化政府职能,改“部”为“局”——国家轻工业局、国家纺织局、国家化工局等,直到彻底退出政府序列。这些部委的各个专业司局,也逐步转化成公司或协会。这是一个由政府行政管理职能,向行业管理职能转变的重要时期。处在这个时期,不仅政府职能部门在发生变化,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企业性质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在这一大背景下,具有充分竞争行业的消费品领域迎来了大发展时期,军工、国有、乡镇的企业都纷纷上马,进入到民用消费品生产领域,出现了“千军万马上轻工”现象。刚刚诞生和在这个时期成长的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工作重点、重心,应如何去布局?当时的五金制品行业,如何从部门管理转向行业管理?这在当时并没有成功的经验和明确的文件规定,认真摸索未来的发展之路。

    1999年9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指出,国有经济要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支配地位,其他行业和领域,可以通过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在坚持国有、集体等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这就是中央在竞争充分的行业着重推出、被民间称作的“国退民进”。

    部门管理转向行业管理,是要理顺头绪,打破各种部门界限,但由于体制还停留在计划经济的隶属关系上,无论企业所属哪个部门,对新诞生的行业协会认识上都存在着各种差异,也有各种各样的疑惑。行业管理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刚刚诞生的民营企业不理解,隶属于轻工的个别国有企业仍然自恃“老大”。

    但即便在艰难的过渡时期,第一、第二届理事会,通过认真学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消化吸收理论知识外,还针对行业发展分布的状况等展开摸底。在理顺协会分会的组织架构、制定行业标准、特色区域定名、调整产品结构等方面,也做出大量基础工作。尤其对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提出安装熄火保护装置、禁止用于室内洗澡等,为后续“禁直推强”打了前站;营建行业竞合的生态环境,也在此时期萌芽觉醒。

    新世纪新气象

    2000年,世界步入新世纪。历经20多年变迁,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的服务对象,企业的所有制性质已然发生根本性变化,过去企业国有、集体所有制,99%已经改制为民营、家族式和股份制的企业。产业集群也最早出现在五金制品行业。面对新变化,协会的机制也必须调整以适应,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也必须坚持市场化方向,才能更好的服务行业。因此在坚持自我改革的思想引领下,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自信、自立,经过一系列的工作,成为轻工行业第一个实行“自收、自支、自养”的试点协会。

    做协会工作,既要有政策管理水平,又要有服务行业的意识,它既不是政府也不是企业,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就需要对行业有独立判断。第三届协会理事长张东立根据实际重新给五金制品行业定位:五金制品行业不仅有劳动密集型的特征,还有技术密集型的属性,既传统又新兴。中国五金制品制造业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以新技术、新工艺主导行业,必定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企业森林:金银铜铁锡鸟瞰

    诚然,在浩瀚的中国5000年文明史上,金银铜铁锡这五项金属元素,生于斯而长于斯,从无缺席。司母戊大鼎、曾侯乙编钟、各式冷兵器,直到帝王和百姓的饰品、摆件、生活用品,反映出古老中国冶炼和铸造技艺的卓越成就。

    但中国五金制品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产业如此茁壮,产品如此丰富,企业如此有活力、有社会责任感,行业如此具有凝聚力。

    今天,中国五金制品行业的体量,当之无愧地入列世界级制造大国行列,一批重点骨干企业撑起了五金制品行业发展的脊梁。伴随着转型升级创新的步伐,中国五金制品产业正在跨入制造强国、创造强国的门槛。

    经过30年发展,五金制品行业综合实力,有了非同小可的提高。据第一届协会理事长武学诚在报告中提供的统计数据,1988年,轻工系统内的生产企业7500家,职工110万人,年总产值120亿元,出口创汇6亿美元。五金制品产品量大、品种繁杂,集体所有制中、小型企业多,分布面广、基础差、技术力量薄弱。

    30年后的今天,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五金制品行业销售额约1.5万亿元人民币;2017年全年,全行业进出口额1,280.20亿美元,和30年前相比,增进出口额长了200倍;产品出口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已达5万多家。

    30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和使用范围的扩大,五金制品行业产品类别在不断推出新品种,门类从原来的三大自然行业(日用五金、工具五金、建筑五金)也不断地增加至现在的十一大类,即:工具五金、建筑五金、日用五金、烹饪炊具、锁具、拉链、燃气用具、吸排油烟机、不锈钢制品、卫浴、厨房设备和1个市场委员会。其中,燃气具、吸油烟机、卫浴产品、整体厨房设备等新类别在改革开放后得以问世,大大丰富了五金制品的内涵。“整体厨房设备”独辟蹊径,把若干个厨房功能性产品集合为一体,开创出一片产品新天地。这些,显示出五金制品行业在产品开发上的潜力和底蕴。

    如今,五金制品行业成为国民经济和人民生产生活离不开的重要行业。中国五金制品行业逐步从大国走向强国,行业里出现了一批骨干企业,在质量、技术、管理、品牌等方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如此大幅度提升。

    产业进步,技术先行。30年来,出现了一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企业,经国家发改委认定、获得“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企业达16家,成为五金制品行业后势发力的基石: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烟台三环锁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宁波新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迅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厦门路达工业有限公司、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玫德铸造有限公司、成都前锋电子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他们既是行业技术创新的排头兵,又是行业技术进步的推动者,为企业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产品质量和品牌,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和核心。经过30年快速稳步发展,质量第一和品牌意识得到业内空前认可,成为有识企业构建百年大计的核心发展战略,证实了企业和行业的力量。

    新兴行业厨卫领域,方太、万家乐、万和、老板、华帝、海尔、美的,金牌、大信、百威、九牧、埃美柯、路达、理想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和产品品质,得到中国广大消费者的充分认可。

    传统行业经过30年积累,30年的沉淀,一大批品牌企业成长、成熟起来:如工具行业的文登威力、长城精工、江苏宏宝等;锁具行业的山东三环、广东雅洁、广东名门、浙江梅花、通用、中立、凯迪仕、汇泰龙等;炊具行业的双喜、苏泊尔、爱仕达等;建筑五金行业的玫德、坚朗、国强等;日用五金的十八子、飞科、新海等;拉链行业的浔兴、东龙、浙江伟星等……这些品牌誉满国度,名扬海外。

    一直以来,协会积极推动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

    锁具推出“中国十大锁王”“中国智能锁知名品牌”,工具行业推出“中国工具优秀企业”“中国工具十强企业”,炊具行业开展了“不粘锅产品知名品牌评选”,卫浴分会推出“中国十大淋浴房”品牌,燃气具行业的“十大创新机型”等的推出,助力技术创新,引领行业新品倍出,大大提高了企业知名度,也大大提高了消费者对中国五金制品的认知。

    当品牌观念已经深深植入到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时,不仅会为企业带来制造生产领域的跨越,而且完成了对企业文化的阶段性塑造,成为中国五金制品行业企业长久、可持续发展的可靠基石和永久的原动力。

    品牌培育,蕴含的是人品的力量。30年里,一批创业者,终身献给五金制品事业,武学诚、施能辉、苏增福、卢础其、谢维坤、任建华、邹国营、周宝莲……30年里,一批优秀企业操盘手层出不穷,为企业改制立下累累功勋:姜天恩、谢维坤、于性江、沈国强、李积回……30年里,一批青年才俊的新秀在成长,茅忠群、潘叶江、任富佳、孔令磊、于金汕……他们为五金制品行业增强综合实力,功不可没。还有一批全国各协会、分会工作者,张晓钟、陶佩贞、周和平、周继华、王勇……他们在幕后,为行业默默地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了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一个支点,在行业健康发展的背后,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是怎样凭借这个支点,撬动起地球上人口众多、最富市场潜力的中国的五金制品产业,取得超常业绩的?

    迎风斗浪:引领行业作用凸显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宋代苏轼的千古绝唱,同样描绘和印证了中国五金制品行业30年走过的险境、付出的艰辛和亮出的胆略气魄。

    调整好航向的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在新世纪到来的2000年,一开年就率先做了两件事:彻底淘汰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加入世界五金组织——国际五金及家居协会联合会。一场调整产业结构,打开国际化视野的重头戏,隆重上演。这是中国五金制品发展历史上的两个惊艳之笔。

    淘汰落后产品

    调整产品结构,淘汰落后产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以淘汰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为案例。

    1979年,燃气热水器产品在中国诞生,彻底解决了普通老百姓“洗澡难”的大难题。但由于消费者对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认识不足,每年冬季人身伤亡事故屡屡发生。企业被迫应对,行业被迫“救火”。在万重窘境中,面对人命关天,作为行业组织,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毅然选择了以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为重,既然此产品不适应中国市场,再大的利润也必须淘汰,从此拉开了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品升级换代的序幕。

    1999年4月,国家轻工业局和内贸局联合下发了《关于禁止生产、销售浴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通知》,决定从1999年10月1日起,禁止生产浴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从2000年5月1日起,禁止销售浴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此后,国家轻工业局又正式向国家经贸委上报,将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列入国家制定的第二批淘汰落后产品目录。终于形成由行业协会牵头、领军企业带头、政府颁布政令三个优势为一体,对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全方位围剿。当时被国务院列入淘汰落后产品名录的比比皆是,为什么直排式热水器能如期完成?这就是行业协会站在消费者人命关天的立场上,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威力。

    行动的结果是,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生产、销售被禁止,新一代安全的强排式燃气热水器上位,在市场上得到全力推动。新产品很快受到消费者和市场的欢迎,不仅令一个曾经跌入谷底的产业重生,而且提前实现产品升级。燃气热水器较早地践行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公益承诺。

    值得庆贺的是,2012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对节能产品安排财政补贴,达到一级能效的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获节能补贴200元/台-400元/台。燃气具行业中15家优秀企业的149个型号的燃气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中标。

    升级出效益,这是最好的佐证。“禁直推强”,无论对燃气热水器行业,还是对五金制品行业的结构调整,都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